王重阳的师傅 对于王重阳的历史评价

  王重阳的师傅,《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里面作为全真教的创派祖师爷是一个武功天下第一的大人物。不论其他就是他的仅仅靠一招一阳指就重创了欧阳锋,换得了中原江湖十年没有西毒的骚扰。这样一个武功已经进入化境的开派之人,他的师父又是谁呢。看了下面的故事或许大家能略知一二

  历史上的王重阳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王重阳。王重阳历史上确有其人,他是道教重要派别全真教的创始人,出生于宋徽宗政和二年(1112年)。据说原因是他喜欢陶渊明,便改名知明。又因与陶渊明一样喜爱菊花,而菊花在重阳节开放,便给本身起了个号叫重阳子。

3.jpg

网络配图

  道教全真道尊奉的北宋五位祖师。即王玄甫、钟离权、吕洞宾、刘海蟾、王重阳。全真道称太上老君北五祖传道于金母,金母传白云上真,白云上真传王玄甫,王玄甫授钟离权,钟离权授吕洞宾和刘海蟾,吕洞宾授王重阳,王重阳授北七真。从这里我们可以知道王重阳的师傅应该是吕洞宾。

  虽然从上述的说法中王重阳应该是吕洞宾的徒弟,但是在历史上,北五祖中王玄甫为神话人物,钟离权、吕洞宾、刘海蟾等为唐末至宋初人,其思想有儒有道,王重阳晚于他们至少百余年,不可能直接师承,但他们的思想对王重阳有一定影响。

  王重阳生平概述

  王重阳(1112~1170)中国金代道士。道教全真道创始人。原名中孚,字允卿。后改名世雄,字德威。入道后,改名嚞,字知明,号重阳子。祖籍陕西咸阳大魏村,出生于庶族地主家庭,后迁终南县刘蒋村。幼好读书,后入府学,中进士,系京兆学籍。金天眷元年(1138),应武略,中甲科,遂易名世雄。年47,王重阳深感“天遣文武之进两无成焉”,愤然辞职,慨然入道,隐栖山林。金正隆四年(1159),弃家外游,自称于甘河镇遇异人授以内炼真诀,悟道出家。金大定元年(1161),在南时村挖穴墓,取名“活死人墓”,又号“行菆”,自居其中,潜心修持2年。

2.jpg

网络配图

  三年,功成丹圆,王重阳迁居刘蒋村。七年,独自乞食,东出潼关,前往山东布教,建立全真道。其善于随机施教,尤长于以诗词歌曲劝诱士人,以神奇诡异惊世骇俗。在山东宁海等地宣讲教法。同时,先后收马钰、孙不二、谭处端、刘处玄、丘处机、郝大通、王处一为弟子,遂后建立全真教团。收弟子7人,后世称全真七子。十年携弟子马钰、谭处端、刘处玄、邱处机4人返归关中,卒于开封途中。葬于终南刘蒋村故庵(今陕西户县祖庵镇)。金章宗赐庵名为灵虚观。元太宗加封为重阳万寿宫。全真道尊为祖庵或祖庭。元世祖至元六年(1269)封为重阳全真开化真君,至大三年(1310)又加封为重阳全真开化辅极帝君。

  其传世著作有《重阳全真集》,内收传道诗词千馀首,另有《重阳立教十五论》 、《重阳教化集》、《分梨十化集》等,均收入《正统道藏》。

  王重阳历史评价

  王重阳出身于一个“家业丰厚”的富裕家庭。他的一生正值北宋沦亡,金人入侵,民族灾难深重的时代。青年时代,他“痛祖国之沦亡,悯民族之不振”,曾于金熙宗天春年间应过文、武试,得中文、武双举人,有志于拯救民族危难。但由于南宋政权孱弱,舍弃广大北方人民不顾,苟且偏安,王重阳的抱负没有能够施展。抗金失败后,王重阳掘地穴居,称之“活死人墓”,以方牌挂其上,书云:王害疯(王自称疯子)灵位。七年后,王重阳走出活死人墓,开始以另一种方式实现自己的理想。

Img407065416.jpg

网络配图

  王重阳文才还是不错的,留下了许多着作。他使道教从哲理上开创了一个新局面。王重阳融道、佛王重阳墓、儒思想于一炉,声称“儒门释户道相通,三教从来一祖风”。主张三教平等、三教合一,并以《道德经》《般若心经》《孝经》为全真道徒必修经典。王重阳不尚符箓,不事黄白,不信白日飞升,以修炼内丹为成仙证道的手段。其修炼法下手功夫重在“清静”二字,为此强烈主张修道者必须出家,除情去欲,忍耻含垢,苦行苦修。

  王重阳的修行方式客观上很适合女真和蒙古统治者的需要。女真和蒙古统治者入主中原,最伤脑筋的就是没有好办法化解民族矛盾,而王重阳的清修主张正好消磨汉人反抗异族统治的斗志,有利于缓解民族矛盾和巩固异族君主的统治地位,所以王重阳创立的全真派在金元两个外族统治时代得到迅猛发展,并得到了官方的全力支持,王重阳也从而被元朝皇帝先后册封为“重阳全真开化真君”和“重阳全真开化辅极帝君”。全真教的活动中心也固定到首都燕京,建立了太极观(后改名长春宫),并成为全真派的最高殿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