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曾经也是那么一个愤青
2017-02-21 14:09:45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曹操,是整个三国时代,争议最大,也是成就最高的一位人物,在整部《三国演义》里,曹操总是被认为是坏蛋、野心家,宁可我负天下人、不愿天下人负我,其实,年轻时候的曹操,是那个时代少有的进步青年,为民请命、诛杀贪官。豪门世家,少年英雄曹操,字孟德,小名阿瞒,安徽亳州人,曹操是典型的富三代,老爷子曹腾出生贫寒,通过自己的奋斗,成为一代权贵,官拜中常侍,当时正处于东汉末年,太监和外戚轮流当家做主的年代,曹腾大权在握,历经东汉四任皇帝汉顺帝汉冲帝汉质帝汉桓帝而不倒,后来收养义子曹嵩

blob.png

网络配图

  曹嵩的轨迹则要平顺的多,依靠养父的声望和地位,在汉灵帝继位后,曹嵩的官位从司隶校尉,到大司农、大鸿胪,成了大汉的财政部长,位列九卿,最后取代崔烈,官拜太尉,要钱有钱,要人有人,达到政治生涯的巅峰,可惜退役后,因为曹操和陶谦的战争,在避祸的半路被杀身亡。

  当然,作为三国时代最出名的人物,曹丞相的父亲,曹嵩可以拿出来说的事,还有很多,比如他的身世。江湖传言,曹操的这位老爸,是夏侯家的儿子,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曹操对夏侯家的将领,夏侯惇夏侯渊俩兄弟如此信任。

  而这件事的起因,还得从南北朝时期宋人裴松之给《三国志》作的注解说起:嵩,夏侯氏之子,夏侯惇之叔父,太祖于惇为从父兄弟。那个时候开始,关于曹操是姓夏侯还是姓曹,一直争论不休。

  从位高权重的爷爷,到春风得意的老子,再到曹操那一辈,曹家已经是官宦世家,京城望族,而曹操也和当时世族大家的小孩一样,任性好侠、放荡不羁,用我们现在的话来讲,就是吊儿郎当,有钱、任性,崇拜英雄,交游广阔。

  正因为对武力的崇拜,早年的曹操,最感兴趣的,是兵法,并亲自给《孙子兵法》写了注解,《魏武帝注孙子》就是根据曹操对于孙子兵法的理解,结合当时的环境所写,有兴趣的童鞋可以在一些旧书网上,买来看看曹同学的读书笔记。

  坎坷仕途,为民请命

  公元174年,20岁的曹操被举荐为孝廉,关于孝廉具体是什么官,可以关注历史崔的公众号lishi_cui,在关于韩遂的文章中有详细的叙述。有了孝廉,就有了进入官场的通行券,不久曹操被任命为洛阳北部尉。洛阳大家都知道,位于河南西部,黄河上游,是东汉王朝的中心,首都么,天子脚下,到处都是大小官员,官员也是人,他们的妻儿老小、七大姑八大姨,都有可能在京城出现,所以曹操的前任们,对于这个官,都做的稀里糊涂,能熬到退休就足够了。而有为青年曹操,到机关单位上班的第一天,就决定改变着一切,谁让人家是领导呢。

blob.png

网络配图

  曹操改革的措施主要有2条:

  第一、申明禁令,怕你不懂法,我再给你讲一遍;

  第二、严肃法纪,法律很严肃,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

  最后,为了彰显法律的严肃性,曹操叫人造了十根五色大棒,干嘛有的呢,打人啊,犯了法之后,直接用狗头铡咔嚓一下,太残忍了,罪也有轻重啊,所以曹操的办法就是,乱棒打死。史书上,是这么记载的:有犯禁者,皆棒杀之。

  当然了,无论你的制度有多严谨,总是有那么几个人,不当回事,这个撞到枪口上的第一人,来头不小,他是蹇(读 jian)硕的叔父蹇图,蹇硕是老熟人了,历史崔在讲何进的时候出现过,作为大将军何进的上司,掌管西园八校尉,官拜上军校尉,直接隶属于汉灵帝。

  这么个大人物的叔父,说杀就杀了,罪名是违禁夜行,大晚上没事跑出来溜达,就这么不小心,命没了。乱世用重典,正因为曹操的雷厉风行,从此,“京师敛迹,无敢犯者”,谁会拿自己的老命开玩笑,看见曹操,无论谁,都只好夹着尾巴做人。

  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啊,伦家都喜欢夜生活,最后,明升暗降,让曹操去顿丘做县令了。为什么不直接把曹操给杀了?开玩笑,他老子可是太尉,手里分分钟都几万人马,不到万不得已,没必要拼的你死我活。这一年,曹操二十三岁。

  公元184年,也就是传说中的甲子年,黄巾军起义爆发,“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么,于是曹操被征召骑都尉,在皇甫嵩军中,挂职锻炼,进攻颍川的黄巾军大本营,结果大胜,曹操继续升官,作为济南相,上马治军、下马治郡。地方换了,一样还是父母官,曹操继续他在洛阳做官那一套,“政教大行,一郡清平”,当然,地方是治理好了,官也得罪的差不多了,这样的做官方式,注定不能长久,之后,托病在家,隐居了。公元188年,曹操再次出山,官拜典军校尉,而上司,就是那位蹇硕。其实,这个时候,曹操作为官场中,中下层官员的代表,已经相当有名了,当时冀州刺史王芬联合南阳许攸、沛国周旌等诸侯,准备趁汉灵帝回河间祭拜祖先的机会,发动政变,先诛杀黄门、中常侍,再废掉汉灵帝,改立合肥侯,而他们找的合作对象中,就有曹操,可惜曹操拒绝了,后来,王芬兵败自杀。

blob.png

网络配图

  公元189年,汉灵帝驾崩,太子刘辩登基,大将军何进利用这个时间,准备去除竞争对手:太监集团,太监的存在,就是为了制衡外戚的权利过大,垂帘听政的何太后,当然不同意,最后没办法,何进召集四路大军勤王,迫使太后妥协。

  没想到,军队刚开到洛阳城外,何进就被杀了,京城大乱,四路大军中的董卓,趁乱取得洛阳城的控制权,废刘辩,改立陈留王刘协,从此挟天子以令诸侯。

  天子,是古代对皇帝的一种称呼,意思是老天的亲生儿子,代表了对君王至高无上权利的崇拜,而董卓这种对天子随意的撤换,彻底打破了之前人们对天子的认识,从此董卓身上的标签,变成了残忍、嗜杀、倒行逆施。

  这样的人,曹操肯定不愿意为之效力,在某个夜晚,改名换姓的曹操,偷偷跑出了洛阳城,从此,陈留起兵,最终成为一代魏王,成为整个帝国真正的统治者,欢迎收看下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