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太后:其实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女人
2017-02-21 14:13:09

  历史是写给活人看的,如果有一天,东汉第一个大权在握的窦太后,能为自己带盐,她会如何述说关于自己的一生:家道中落、选秀、升为皇后、太后、最后郁郁而终。一封来自窦太后的自传信大家好,我姓窦,来自陕西的咸阳,现在大家都叫我窦太后,叫了几十年了,我的名字,连自己都忘记了。我出生在一个大庄园里,可惜后来破落了,我父亲叫窦勋,有个哥哥叫窦宪,父亲对哥哥很严厉,每天都逼他看书。而我和妹妹,喜欢跟着母亲一起玩耍,母亲喜欢叫我小公主,她说,女孩子每天都应该打扮的漂漂亮亮的,但是我最喜欢听母亲给我讲关于皇宫里的故事,应该如何伺候皇上和太后、如何与人相处,好玩极了。

blob.png

网络配图

  其实,母亲也是一名公主,叫沘阳公主,我的外公叫刘强,是先帝汉光武帝刘秀的长子,不知道什么原因被剥夺了太子的位置,改封为东海恭王(学历史,看中国历史名人→_→女神阴丽华:吊丝刘秀是如何追上我的),稍大一点的时候,我们从咸阳搬到了京城。

  听人说,我曾爷爷窦融,曾经是河西五郡的大军阀,因为羡慕先帝刘秀的为人,率领部队投靠了他。曾爷爷和先帝一起打过很多仗,打败了西州大将军隗嚣和益州大成帝公孙述,因为这些战功,和对先帝的忠心耿耿,先帝封曾爷爷为安丰侯,光封地就有安丰、阳泉、寥、安风四个县。

  建武十二年(公元36年)天下被先帝统一后,又封曾爷爷做冀州牧、大司空,窦氏一门贵显,一公、两侯、三公主,说的就是窦氏有一个公爵、两个侯爵、娶了三位公主,皇帝的恩宠达到了最顶点。

  可惜,好景不长,我的大爷爷窦穆,因为仗势欺人,修改太后诏书,想要跟六安侯刘盱的老婆长相厮守,最后被皇帝发现,全家除了曾爷爷留在京城外,其他都被罢官免爵,赶回了老家陕西咸阳,我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出生的。

  一入宫门,深似海

  等到十来岁的时候,我和妹妹就被母亲送进了长乐宫,母亲说,女人只有进了皇宫才能出人头地,那一年,我记得很清楚,是章帝建初二年(77年)。母亲对我进入皇宫的事,期望很高,不断的为我打点,她一直期望我可以成为贵妃,能为皇上生个儿子。

  为了这一天,母亲从小就培养我们的琴棋书画,只要女人该掌握的,母亲都逼着我们去学。

  皇宫的生活枯燥而乏味,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陪其他的姐姐妹妹们聊天解闷,直到有天晚上,一个青年忽然出现在我的房间,后来才知道那人就是皇上。那一天我第一次体会到了,和男人生活的乐趣,可惜皇帝的身体太弱了,就算我们在滚床单的时候,还是需要吃大量的药。

  有几次,可能因为活动太剧烈了,皇上竟然还晕了过去,还好我略懂医道,拿金针给他扎了几下,活活血,后来皇帝就没事了,感觉更精神了,但是之后就再也没敢继续,一直躺着等到了早晨。不过从那以后,皇帝来我宫中过夜的次数,开始越来越多,因为我懂一点医术,所以每次在床上,皇帝不舒服的时候, 我就会帮他针灸一下,时间久了,皇帝觉得身子比之前更健康了。因为我和妹妹都在宫里,所以母亲也经常过来看我们,但是更多的,母亲都会去太后的宫里坐一会,聊聊家常,有时候还会陪太后出去散散步,说些他们上一辈的事情。后来,太后也会经常叫我去看她,一个很慈祥的老人,因为她经常夸我漂亮、懂事。

blob.png

网络配图

  建初三年(78年)三月,这是个特别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我终于完成了母亲的心愿,成了大汉的一国之母,顺利成为了皇后。

  当上皇后的这段日子,最让我担心的就是,无论母亲还是太后,都在催我可以生一个男孩,皇帝也很配合,每次都做到满头大汗,期间也喝了太医开的药,可是我的肚子就是没有一点迹象,时间久了,在宫里渐渐有传闻,我不能生育。

  而且随之而来的,其他的妹妹却纷纷怀上了龙种,最先儿子叫刘伉,后来被封为千乘贞王,然后是平春悼王刘全,第三个是宋贵人,她生了汉章帝的第三个儿子,皇帝取名刘庆,一岁的时候就被封为太子,然后是梁贵人生的四皇子,取名刘肇

  看着她们抱着皇子,那幸福的表情,我很失落,不止一次,默默的看着自己的肚子,曾经骄傲小肚子,依然是那么的平坦。我甚至想到过自杀,我觉得上天对我太不公平了,我只想要一个儿子,却那么无情,一点希望也不给我。

  于是我恨,我恨上了所有人,特别是恨这俩有儿子的女人,于是我利用皇后的权利,不断的派小太监和宫女,在宫里说她们俩的坏话。

  其实,在这个皇宫,要陷害一个人真的很简单,宋贵人平时就信佛,自从有了儿子之后,对佛祖更恭敬了,其实如果你真有事,连老天爷都帮不了你,佛祖有什么用呢。于是,事先让小太监将一个木头人埋在宋贵人的宫里,在利用皇后的权利,怀疑皇宫内有人巫蛊,一查一个准,宋贵人认为这是佛祖对她的惩罚,上吊自杀了。

  不得不说,另一个女人梁贵人真是个聪明人,只有她看出来,整个事是我的主意,还没等我动手,就提出把儿子过继给我,希望我好好照顾她的儿子刘肇。

  只可惜这么聪明的女人,却有一个这么笨的爹,梁贵人的爹就是褒亲愍侯梁竦,一个书呆子,读了几本书,就觉得天下第一,谁也没瞧在眼里。看到自己女儿受欺负,就想出头,只可惜平时清高惯了,人缘太差,我只是在皇帝面前随便说了几句,皇上龙颜大怒,随后梁竦被杀了,梁贵人也气死了。

  这样,他的儿子刘肇就顺理成章,过继给了我,我终于有自己的儿子了,于是那个杀千刀的太子刘庆,被我赶回了老家,安心做他的清河王,我的儿子,当然必须得太子,这样才配得上我皇后的身份。就这样,从当上皇后开始,折腾了十年,章和二年(公元88年)二月三十日,汉章帝,我的丈夫在章德前殿死了,只留下我们孤儿寡母。按照祖制,我的儿子刘肇必须马上登基,成为东汉的第四个皇帝,汉和帝。儿子太小,国家的大事小事,都必须我来做主,我一个妇道人家,这些哪懂。没办法,我只能去族中,把那些读过书的、有本事的,都请来当大官。一来可以光宗耀祖,二来帮我处理那些看不懂的文件,治理国家。我能当上太后,第一个要感谢的,就是我的母亲,是她教会了我,如何讨好皇上、如何在皇宫生存,为了满足母亲的心愿,在我临朝听政的第一件事,就是封我的母亲为长公主,哥哥窦宪、弟弟窦笃、窦景,封爵赐官,最重要的是,他们才是我临朝听政的依靠,所以我把他们都安排在皇帝的身边。

blob.png

网络配图

  窦宪这个人

  在所有的家人里,对我最关心、影响最大的,是哥哥窦宪。从小,父亲就希望培养哥哥成为一名军人,可惜现在有了权力之后,想要的东西更多了。这世界依旧是男人的世界,权力这些东西,我不懂,现在先帝已经死了,我以为我的人生从此再也不会有波澜,知道他的出现。

  他也姓刘,叫刘畅,是汉明帝的第七个儿子,他是我遇到的,真正喜欢的男人,关于我们的故事,崔大爷已经在《大太监郑众:阉掉以后有很多好处的》已经讲过了,因为这个事,哥哥窦宪走上了从军的道路,没想到从此一帆风顺,哥哥不仅灭了北匈奴,而且垄断了军政大权,每年到处平定叛乱。

  可惜,哥哥窦宪太自大了,根本就没把14岁的皇帝放在眼里,最后因为谋反被杀了,而我,也因为这个事,被夺走了权力。

  当权力在手的时候,感觉一切都是负担,恨不得将所有事情,都让哥哥和弟弟们去做,但是当这一切都失去的时候,才发现都已经晚了。曾经的万千宠爱,就像一阵烟,吹散了。

  最后,在昏暗的烛光下,写下这封信,只是希望告诉大家:世间最珍贵的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 而是现在能把握的幸福。

  永元九年(公元97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