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贝古城的毁灭真的是源于火山爆发吗?
2017-02-21 14:14:18

  在意大利那不勒斯湾附近的维苏威火山脚下,有座著名的古罗马城市———庞贝。它始建于公元前8世纪,曾拥有2.5万人口,后来成为古罗马帝国的重要行政中心。离庞贝不远的埃尔科拉诺城也因庞贝城的影响而变成了大城市。但是谁也没料到,这两座古城竟突然消失了。

  维苏威火山是世界上最活跃的火山之一,海拔1280米,位于庞贝城西北23公里处。有详细文字记载的地球上第一次火山爆发,就是维苏威火山。

1.jpg

网络配图

  公元63年,维苏威火山开始不安分起来,连续喷发多次。在公元79年,终于酿成了一场毁灭性的灾难。那年8月24日下午1时左右,庞贝城的居民看到维苏威火山上空突然升起一朵松树状的怪云。它慢慢地向城中飘来,而且越来越大,越来越黑。“火山爆发了!”有人惊呼。瞬间,随着一声地动山摇般的巨响,火山的岩浆夹杂着碎石、烟灰和水蒸气一齐喷上了天空,遮天蔽日。庞贝城内漆黑一片。城内的人们慌不择路,纷纷逃离家园。

  两天以后,天空渐渐晴朗起来。人们以为火山喷发已经结束了,就纷纷扶老携幼返回城中。恰在这时,第二次更大规模的喷发开始了。伴随着一阵阵震耳欲聋的轰轰巨响,熔化的岩浆呼啸着喷射到几千米高的空中,又铺天盖地地砸落下来。待到火熄烟灭一切恢复平静以后,整个庞贝城连同城内的所有生灵,统统被埋葬在25米厚的熔岩浆和火山灰下面了。顷刻,这座充满了生机的城市就在地球上彻底消失了。

  据统计,在公元79年这次维苏威火山喷发中,庞贝、埃尔科拉诺、斯塔比伊三座城市的居民至少有1.6万人死亡。此外,许多村庄被毁。

20140512164346-909167383.jpg

网络配图

  日月如梭。一千五六百年的时光很快便流逝过去,人们也已经渐渐把庞贝城遗忘了。研究历史的学者只是在查阅罗马古书时知道还有个庞贝古城,但它的遗址究竟在哪里,却一直无从知晓。1713年,维苏威山麓的居民掘井时,在一个6米深的地方挖到古城中赫库兰尼姆剧院的圆屋顶。1748年,又有人在离剧院不远的地方挖出一块刻有“庞贝”字样的石块。直到这时,消失千年的古城才重新回到人们的记忆之中。随之而来的便是掠夺者们近乎疯狂的洗劫。许多具有珍贵历史价值的文物从此流失了。1860年,当地政府把古城保护起来,进行有组织的大规模挖掘行动。去除约60万平方米的火山灰和砾石后,在地下沉睡了千年的庞贝古城终于重见天日。

  在被火山灰埋葬前,一个孩子似乎正在玩耍。

  经历了尘封地埋的漫长岁月以后,庞贝城已经变成一座地地道道的“化石城”。它建筑在一个面积约63公顷的椭圆形台地上,东西长1200米,南北宽700米,周长3.8公里。

  城墙用石头砌成,有7座城门和14座城塔。城内有4条交叉成“井”字形的主要街道,将全城分成9个区。街道用石板铺筑,街石的上面留下两道深深的车辙印,显示了庞贝城当年的繁华。

6619338175654065373.jpg

网络配图

  主街宽约7米,两旁建有人行道。人行道上,每隔一步就埋着一块高出路面的石头。这是为了方便雨天时行人走路用的。在每个较大街道的十字路口,都安装着一个半人高、带有雕像的石制水池,它们连接着一条长长的用砖石砌成的渡槽,把城外山顶上的泉水引进城来,供居民饮用。

  古城中有3座公共浴池。令人惊奇的是,1900多年前的庞贝人已经懂得了在公共浴池中使用统一集中的锅炉烧水,再把水分送到男女浴室。浴室的天花板砌成圆拱形,使室内水蒸气上升到天花板后凝结成水滴,然后顺着圆拱顶缓缓流下,淌人墙壁上专门挖出的一条小水槽中,而不致滴到浴客们的身上。更令人惊叹的是,浴室的石砌拱顶居然承受住了熔岩的巨大压力,没有坍塌,这足见当时建筑设计水平之高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