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充巫蛊之祸 江充:在皇帝身边打工不容易
2017-02-21 15:05:45 江充 钩弋夫人 卫子夫 刘彻

  江充,赵国邯郸人,本来是个进城打工的,最后却拥有可以随时调动地方武装的权利,太子、皇后、将军、大臣,几万人因为他而丧命。太子恨他、喜欢卫子夫卫青霍去病的人恨他、朝廷百官也恨他,那么真相是怎么样的呢?其实江充和汉武帝才是真爱。江充是怎样的一个人,江充的本名叫江齐,在赵国都城打工,当时汉景帝的第八个儿子赵敬肃王刘彭祖,作为诸侯王管理赵国。江充特别羡慕富人的生活,可惜出生在一个贫民家里,他想要改变生活,怎么办呢?嫁妹子!江充有一个特别漂亮的妹妹,而且会唱歌会跳舞,去选美估计也能拿个前三。当官的,特别是诸侯王这种高级领导,荷尔蒙分泌肯定过剩,于是江充就把他的妹妹嫁给了赵敬肃王刘彭祖的儿子,太子刘丹。江充就这样,和赵王成为了亲家,开始进入上流社会。古代的皇亲国戚私生活是很混乱的,什么人都有,江充作为太子刘丹的大舅子,鞍前马后,跟着刘丹各种折腾,时间久了,知道了刘丹很多的秘密。

blob.png

网络配图

  要让一个人保守秘密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永远的不能说话,所以一段时间以后,刘丹就想除掉江充。从一个小老百姓,混到诸侯王的高级幕僚,江充还真不是刘丹可以随便搞死的,于是在刘丹行动之前,江充就从赵国遛了出来,准备赶往京城,向汉武帝告发赵国太子。

  向皇帝告状,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最主要的是你轻易还见不到皇帝他老人家。但是,江充明显研究过汉武帝,他知道,这次去告状一定可以成功,因为汉武帝需要他。秦始皇还没统一天下之前,赵国就是一个十分善于打仗的国家,从战国四大名将,赵国和秦国一样,都占了两个,就可以看出来。

  所以汉武帝对于他同父异母的兄弟刘彭祖是非常忌惮的,总希望找个借口,把赵国类似齐国一样分成几个小诸侯,削弱赵国。所以对于江充的这次告状,汉武帝很是欢迎,见到江充之后,汉武帝立马下令将赵太子刘丹抓了起来。

  赵王没办法,向汉武帝求饶,说只要放了刘丹,赵王愿意率领赵国士兵主动去前线,抗击匈奴。最后,刘丹被放了,但是太子之位被剥夺了,一箭双雕啊,不仅现在让赵王去打匈奴,就算赵王死了,还可以将赵国分发给赵王的所有子孙,这赵国不就分解了么。

  这是江充和汉武帝的第一次合作,两个人都达到了目的,从此江充可以抛弃赵王,正式进入汉武帝的世界。

  为什么会有巫蛊之祸

  说到江充,巫蛊之祸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所谓巫蛊,本来是在老百姓中间流传的一种封建迷信,就是拿一个木头,尽量雕刻成仇人的样子,然后拿针刺遍全身,连着自己的诅咒和小木人一起埋在地里。这事太邪恶了,今天我们看到了,都会觉得害怕,何况这些事就发生在汉武帝的身边。

  所以汉武帝非常讨厌巫蛊,凡是涉及到巫蛊,汉武帝就会毫不犹豫的办理。第一个倒霉的是汉武帝的皇后,陈阿娇,因为涉及到巫蛊,阿娇的皇后地位被剥夺了,被赶回了老家,然后卫子夫才升职做到的皇后。

  第二个倒霉的就是太子刘据,这个事件涉及到太子,已经是整个巫蛊之祸的高潮了。太子是皇帝的接班人,汉武帝死了就是他当家,准皇帝,那么为什么江充还要去害他呢?因为在此之前,江充和太子已经有矛盾了。太子和江充的矛盾,主要是发生在江充全心全意为汉武帝服务的事情上,什么事呢?就是凑集军饷。凡是这些史书上记载特别牛的皇帝,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喜欢打仗,好听点就是开疆辟土,其实就是劳民伤财,汉武帝、唐太宗、康熙帝都这样。但是打仗的士兵是需要吃饭的,于是就需要大量的军饷,江充为汉武帝干的第一件实事,就是筹集军饷,搞钱么。对于江充这种小流氓,唯一能想到搞钱的方式,就是敲诈。江充这个时候,因为能揣摩皇帝的心思,已经成为了汉武帝的亲信,负责监察百官,类似于明朝东厂西厂,权利大的很,所以他选人敲诈,都是谁有钱敲谁。

blob.png

网络配图

  怎么敲诈呢,江充作为特务头子,手里掌握着官员大量的非法行为,什么贪污了、挪用公款啦、乱搞男女关系啦,你能想到的,江充的档案本上都有,

  于是江充就把这些问题官员全都抓了起来,怎么放你们出去?拿钱来赎啊,根据问题的大小,决定交多少钱。就这样,汉武帝的国库里一下子多了三千多万。皇帝非常高兴,领导一高兴,底下的人干起活来就更带劲了,于是江充准备再接再厉,开始整治全国交通。

  古代皇帝有条专用车道,类似我们的专用公交线一样,除了皇帝,其他人是不准开的,但是皇帝又不是天天驾着马车出来溜达,空着也空着,所以当时的皇宫贵族,社会上有头有脸的人物都会偶尔占用下皇帝的车道。江充就想做交警,这抓一回,肯定能罚很多钱,但是这一抓,就抓到了太子身上。太子的一个管家,在专用车道上驾驶马车,正好被江充抓到了。

  太子管家占用皇帝车道,这个事,被汉武帝知道了,往轻了说,是太子管教不严,重了,那就是藐视皇帝老爸,太子已经迫不及待想自己当皇帝了。事情很严重,于是太子亲自登门,说了一堆好话,可是等太子走后,一转眼,江充就把这个事告诉了汉武帝,两人的梁子就这样结下了。

  江充当时的想法是:反正太子继位了,自己也捞不到什么好处,还不如找个机会先把太子干掉,什么机会呢?

  当时汉武帝已经60多岁了,他死的时候是69岁,中间相差也没几年。再强壮的人,到了晚年也会成为一个虚弱的老人,走路也觉得累,看着家里这么多美女,也都没兴趣了。

  汉武帝自己肯定不会觉得,那么虚弱是年纪大的原因,因为汉武帝天天都有吃长生不老药的,当时巫蛊很流行,所以汉武帝就认为这是有人用巫蛊,在害他,就指派江充去查,好好的查。

  这是个好机会,于是江充就将目标对准了太子府,先从皇宫的嫔妃一路查到太子府,还从太子府里挖出了一个扎满针的小木人。这事就没法收尾了,如果被汉武帝知道,江充一口咬定是在太子府发现的,太子的地位肯定保不住、弄不好,命还要丢,太子刘据很害怕,于是就跑到自己的老娘卫子夫那里,请求帮忙。卫子夫肯定是站在自己儿子这边的,于是把皇后手上的兵符给了刘据。有兵在手的太子,宣布禁严,然后太子直接进入京城之外的北军,北军是京城最精锐的部队。这个北军司令叫任安,是司马迁的好朋友,任安一看太子要造反,要跟自己的老领导对着干,父子闹点别扭很正常,但是造反是件风险很大的事情,弄不好,是要砍头的,所以任安选择了最保险的方法,中立,谁也不帮,可惜这方法够烂,最后汉武帝还是把这个任安给杀了。

blob.png

网络配图

  当时的汉武帝在甘泉宫,可能是去打猎了,反正人没在皇宫,知道太子造反,就命令丞相刘屈氂调兵平乱。没有北军支持的太子军肯定不是对手,于是死了几万人,京城血流成河之后,太子一看造反无望,就选择了自杀,同时自杀的还有皇后卫子夫。

  江充是怎么死的

  这个时候,江充的死已经不重要了,太子造反的时候,江充还在京城里,于是江充被太子直接咔嚓了。我们看看上面整个巫蛊之祸的开头和结局:汉武帝说身体不舒服,有人在害他,然后江充就从汉武帝身边的嫔妃查到了太子府,最后太子被逼造反,汉武帝人却在甘泉宫,于是派大臣平乱,最后以太子和皇后的死告终。

  这整件事似乎都是剧本安排好的一样,汉武帝总是后知后觉,却都能在最后关头,控制住局面。当然整个事件的结局是,汉武帝最后认识到太子是被冤枉的,于是灭了江充三族,所有的罪名都推到了江充身上,想想好像也蛮合理的,要动机有动机,要权利有权利,汉武帝至死至终都被蒙在了鼓里,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