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朔自荐信 东方朔:爱我 别走
2017-02-21 15:26:51 东方朔 刘彻

  东方朔,原名张曼倩,山东省德州市陵县人。他文武全才,因为一张求贤令,来到汉武帝的身边,出谋划策,却始终没有得到重用。汉武帝把东方朔当做取之不尽的智囊,把他的二十万言书做为医国秘方,但仍是不提升、不重用。他知道,汉武帝每一次胜利都有他的心血在里面,然而他只能隐于幕后,无法展示自己的雄才大略。东方朔的自荐信,汉武帝是一个很牛逼的皇帝,历史地位基本都是和唐太宗、宋太祖这种人物相提并论,这么厉害的领导,必须要有牛逼的下属,将领导的奇思妙想变成现实。汉武帝时期的牛人确实很多,前期介绍的,大多以武将为主:卫青霍去病李广,今天我们过渡一下,介绍介于武将和文臣之间的人物,东方朔。汉武帝即位元年,就是刚做皇帝的第一年,就开始公开向全国招聘人才,类似于秦孝公的求贤令,只要真的有本事,可以直接进入中央。这诱惑太大了,于是东方朔拉了一辆牛车,上面就是写给汉武帝的自荐信,整整三千片竹简。

blob.png

网络配图

  东方朔在自荐信里说自己,治国的书籍读了二十二万字,兵书读了二十二万字,最重要的是长的帅,会武功(击剑),基本属于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人物。

  这样优秀的人才是出生于书香门第吗,显然不是,东方朔说,自己很小的时候就没了爸妈,靠着哥哥和嫂子才熬到了现在。正因为贫寒的出身,所以东方朔的功利心是很重的,就是要做官,而且是大官,这样才能报答哥嫂的养育之恩,才能感觉出人头地

  不过东方朔的这三千竹简,应该不算一篇优秀的推荐信,当年商鞅三见秦孝公,造就了后来的商君,与秦孝公半分秦国。东方朔显然没有那么好的运气,汉武帝虽然花了二个月的时间去看这批竹简,但是最后只是让东方朔留在公车署当个图书管理员。

  熬了那么多个夜晚,废寝忘食的写报名,最后就当了个图书管理员,东方朔显然不很高兴,于是就吓唬几个马车饲养员,说汉武帝嫌弃他们没用,要杀头。饲养员很慌张,去就找皇帝求情,汉武帝很生气,这什么情况。东方朔就对汉武帝说,自己满腹经纶,长的又帅气,一表人才啊,现在却和这几个养马的一个待遇,如果这几个养马的没有错,那就是对自己的任命太不公平。

  汉武帝没办法,就让他去金马门,类似于现在的中央党校,挂职学习,这是要当大官的前奏啊,于是东方朔很嗨皮的去报道了,然后就是漫长的等待,据说到东方朔临死前,当过的最大的官也就一个从四品,官衔上类似于地方的知府。

  汉武帝为什么不重用东方朔,在所有历史书籍中,提到东方朔,都是说他为人很滑稽,而且机智善变,汉武帝经常因为东方朔的问答而哈哈大笑,却很少有人提及东方朔具体的政治思想,以及汉武帝为什么不重用东方朔。汉武帝不重用东方朔主要有四点:第一、性情中人,不适合搞政治很久之前,看过一本书,说当官的都是黑厚学的高手,贪官很狡诈,好官必须更狡诈,否则迟早被整死。可惜东方朔从小生活中除了读书,就是宽厚的哥哥和善解人意的嫂子,没有体验过官场的黑暗。什么叫黑厚,最简单的理解就是脸厚心黑,喜怒不形于色。这一点东方朔显然没有修炼到家,看人家高兴的时候,就回家多娶几个老婆,不高兴的时候在皇帝家里撒泡尿,斗斗王爷,东方大人今天的心情怎么样,看脸就知道了。

blob.png

网络配图

  曾经丰满的理想,历经千辛万苦到了皇帝身边,理想就快实现的时候才发现,现实是多么的残酷。

  2、东方朔带着几分放纵不羁的色彩,混迹于上层社会之中,常显得大逆不道,却又没有受过惩处,有时还能得到格外的赏赐,难免又引起嫉妒。

  现实的残酷并没有让东方朔为了名利而随波逐流,但是他又放不下从小的理想,为国家建功立业,名垂千史。于是东方朔继续留在京城,留在汉武帝身边,只是变得放纵不羁。

  嬉笑怒骂,就算是皇帝面前,偶尔也会嘲讽几句,但是因为东方朔的说话方式滑稽可笑,更重要的是在东方朔嬉笑怒骂中表达的意思,都有对当下时政的评论,所以汉武帝也都容忍了,至于后面直接将东方朔当成了一个小丑,给自己解闷,只能说明东方朔太有搞笑天分了。

  别人勤勤恳恳做事,也得不到领导表扬,东方朔随便猜个谜语,都是那么惊天动地,据说作为一国之君的汉武帝,经常能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奇的动物,有些甚至是西域某个国家进贡来的,谁也不认识。然后汉武帝,就让大家猜,猜中了有奖,于是笑到最后的,当然是我们的东方大人。

  次数多了,其他人难免会有意见,都跟着皇帝混口饭吃,你出了风头,其他人自然没了表现的机会。同事不高兴,就向领导打小报告,东方朔的前途自然不顺利。

  3、《史记》记载:“取少妇于长安中,好女,率取妇一岁所者即弃去,更取妇。所赐钱财,尽索之于女子。”太过于标新立异,作风张扬,为官所忌讳。

  汉武帝时期,以孔子学说的儒家文化作为主流,而东方朔却是每年都要娶一个漂亮的京城大家闺秀,玩一年就离婚,皇帝赏赐的钱基本都给这些姑娘作为安家费了。如果这些事,偷偷摸摸的做也就算了,大丈夫有个三妻四妾很平常,可东方朔就怕别人不知道,逮到谁,都要和人家调侃一下。

  孔夫子的时代,到处都是正人君子,至少表面上是这样,东方朔的滥情,主流价值观肯定不允许。看看所有的历史文章,都在肯定了东方朔的才能,说他很机智之后,给的评价就只剩下:异类。什么是异类,就是和一般人不一样,用现在的话来讲,东方朔这个人脑子经常坏特地。4、汉武帝始终把他当小丑(俳优)看待,在司马迁眼里也只能是放在滑稽的行列。东方朔始终另类,原因在于他从未把朝堂看得很神圣,他不是怀着敬畏之心在朝堂上供职,而是把朝堂当作隐居之地,用一种调侃的方式,和至高无上的汉武帝相处。东方朔最著名的言论就是,小隐隐于野,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东方朔本人当然是大隐,这是道家的言论,意思是东方朔将在朝廷做官看成一种修行。当初的豪情万丈已经磨灭的差不多了,东方朔开始思考人生的意义。

blob.png

网络配图

  既然淡泊名利,当不当官、多大的官无所谓,东方朔要的是一种游戏人间,闲云野鹤的感觉,自然就更加放得开,与皇帝开玩笑的尺度越来越大,汉武帝开脆就将东方朔彻底当成了一名马戏团的小丑,主要负责逗皇帝开心。

  东方朔是怎么死的

  东方朔没有真正的当过大官,独当一面,但是2000多年来,我们却都认为东方朔是一个智勇双全、可以和诸葛亮媲美的人物,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写了很多书,而且始终在用自己的方式,进谏汉武帝。

  足智多谋有敢于进谏,这是对忠诚最大的表扬。

  东方朔在临时之前,还希望汉武帝任人唯贤,不要听信小人的谄媚和谗言,这不仅是对汉武帝的劝谏,其实也是对自己一生的总结,仕途毁在了身边的小人手里,最后东方朔病死于自己的家中。

  东方朔有一个儿子,汉武帝出于对东方朔的怀念,让他做了使者,继续发挥东方家能言善辩的本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