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并非完人:藐视上级虐待下级 终酿苦果

  岳飞做为中国历史上著名战略家、军事家和民族英雄受人所尊崇,但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弱点,被后世神话的岳飞,也有自己的致命之伤,其实,历史上真实的岳飞,不但屡次违反命令,大有军阀作风,有的时候甚至还心狠手辣。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下岳飞人生中的五大罪状——

102305_1655773111.jpg

网络配图

  罪状一、岳飞军队劫掠百姓,如陈亮的《中兴遗传》有记载。《三朝北盟汇编》也记载:岳飞部将韩顺夫攻讨曹成时“辄扎营解甲,以所掳妇人佐酒”,结果大意之下吃了败仗,岳飞大怒之下“尽诛其亲随兵”。韩顺夫,岳飞当时部下第五将,他攻入曹军营地后,因胜而骄横,于是“辄扎营解甲,以所掳妇人佐酒”,结果被曹将杨再兴杀了个回马枪,把命丢了。此事在《会编》卷151、宋史杨再兴传都有记载。

  罪状二、岳飞的舅舅被他亲手杀掉,亲手挖出心脏。据《三朝北盟汇编》记载“先是飞在洪州,与江南兵马钤辖赵秉渊饮,大醉,击秉渊几死”,和别人喝酒,喝醉了就打人,差点打死,可见脾气很暴躁。

  见《传》88-89页,《新》237-238。《会编》卷144正月十一日条。母曰:“我独钟爱此弟,何遽如此?”  飞曰:“若一箭或上或下,则飞死矣。飞为舅所杀,母虽欲一日安,不可得也。所以中鞍桥者,乃天相飞也。今日不杀舅,他日必为舅所害,故不如杀之。” 岳飞亲手杀死母舅,而当时是儒教横行的社会,岳飞大逆不道,不仁不孝。

b3681f7c4bff69aceaa1873c0106fc24.jpg

网络配图

  罪状三、下的士兵仅仅因为买东西粗心地多找回了几文钱,就被他小题大做斩了首,这种借别人脑袋来树立自己权威的作法跟曹操的借粮官的人头来稳定人心和割发代首的阴谋手段是性质完全一样的。岳飞手下部将傅庆,想去投奔南宋另一支军队的首领刘光世,岳飞知道后就杀了傅庆。杀傅庆的时间是十月十三日癸未。还未开始保卫泰州,就杀了一位抗金勇士,把自己的胳膊卸了,这是干啥?.《三朝北盟会编》卷一百四十三:“十三日癸未岳飞斩其统制傅庆。” 见《传》69-71页。《新》87-88页。《传》94页,《新》109至110。《会编》卷155。当时,安抚使李回还因此弹劾过岳飞。岳飞对待下级,实在苛刻,为其后来的死,打下了伏笔。

  罪状四、总之,岳飞最后的死,是他自己的责任,无论是对皇帝,或者对待自己的手下,岳飞做的都不怎么合适。岳飞对下属的苛刻,是岳飞之死的重要原因。向皇帝告状的是岳飞手下大将王浚,还有岳飞手下第一大将王贵,因为王贵畏敌,差点被岳飞给砍了。而岳飞自己曾经当逃兵,人家没杀他。岳飞不够宽厚。

p00090357.jpg

网络配图

  罪状五、绍兴三十二年(1153年),宋孝宗即位,准备北伐,便下诏平反岳飞,追封鄂王,谥武穆,忠武,改葬在西湖栖霞岭,即杭州西湖畔“宋岳鄂王墓”,并立庙祀于湖北武昌,额名忠烈,修宋史列志传记。岳飞被杀并不冤枉,而岳飞的平反完全是政治需要,但是,岳飞的平反并没有给南宋带来好运气,南宋北伐惨败。

  这里,不过是回归历史原貌 ,高宗:明君;秦桧:忠臣;岳飞:军阀。如果崇祯皇帝的后代,有宋朝高宗的本事,明朝就不会那么快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