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之谜:闯王李自成的几十万大军去哪了?
2017-02-22 15:10:35 李自成

  在中国古代史上有着很多农民揭竿而起的英雄事迹,其中就有闯王李自成明朝末年, 一个出身贫苦的陕北农民率众揭竿而起,17年后,崇祯皇帝被逼在景山自杀,风雨飘摇的大明王朝划上了一个句号。那个昔日饱受摧残的农民,最终如愿以偿的登上了皇帝的宝座,他就是在中国历史上威名赫赫的闯王李自成。

3.jpg

网络配图

  然而,好景不长,就在北京登基没多久,李闯王的命运又一次跌入低谷。这一次,也彻底把他推向了死亡的边缘。他屡战屡败,公元1645年,李自成兵败九宫山,与过去无数次神奇地化险为夷不同的是,这一次他失去了所有的机会。

  崇祯十二年,李自成经过三年的准备和恢复,再次举兵攻明。转战陕甘、河南一带,在河南李自成斩杀明朝的万安王。顺利得与当地农民军首领会师,部众发展到数十万人之多。后李自成率军连战连捷,攻克宜阳,取得卢氏

  李自成在转战的过程中,先后有许多有知识的人加入,如对李自成产生了重要影响的牛金星、李岩等人就是在这一时期加入李自成的起义军的,并很快成为心腹谋士。后来李自成采纳李岩的建议提出了“均田免粮”的口号,“迎闯王,不纳粮”,李自成的起义军得到劳苦大众的一致拥护。

李自成

网络配图

  崇祯十七年正月,李自成建立大顺政权,年号永昌,李自成称大顺王,改西安为西京。随后李自成率军强渡黄河,攻进山西境内,攻克太原。然后,李自成兵分两路,一部由大将刘芳亮率领攻河北,自己同大将刘宗敏率主力部队北上宁武关,从北面迂回围攻北京,李自成率领大军顺利攻下大同、宣府、昌平。

  于三月十七日攻到北京城下,此时,明朝的崇祯皇帝已经无军可调,守城的都是一些老弱病残的兵士。崇祯急调山海关总兵吴三桂和江南明军率兵勤王。但是已经为时已晚,三月十九日,李自成率军攻破了北京城,崇祯帝朱由检万念俱灰,自缢于煤山之上。

  李自成在攻陷北京之后,开始被胜利冲昏了头脑,起初的时候,李自成还想招降吴三桂。但是,由于义军将领在追赃的过程中,致使吴三桂的父亲吴襄自杀殉国,更让他不能忍受的是,自己心爱的宠妾陈圆圆也被义军大将刘宗敏抢了过去。吴三桂一怒之下投降了清朝多尔衮,打开城门引兵入关。

李自成

网络配图

  在清军和明朝降兵的合击之下,李自成的大顺军节节败退。一直退到了陕西潼关,潼关之战,大顺军再次失利,被迫退出陕西,转战河南、湖北。

  准备夺取东南作为抗清基地,但是清军却对大顺军紧逼不放。派出重兵节节阻击,南明政权的明军也顺势攻击大顺军。导致李自成在湖北武昌、阳新、江西九江接连失利,东下的去路也被切断。

  后来,李自成率军到达九宫山一带,此后便失去了踪迹。几十万的大顺军也像蒸发似的,一下子就没了,而关于闯王李自成的结局,后人也提出了许多不同的看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