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怕猫竟是萧淑妃诅咒成真

  古代中国,唐之後,养猫逗猫的风气十分普遍。唐朝廷甚至将一对白猫当成珍宝赠予日本,做“国民外交”,足见当时猫受人重视的程度。

blob.png

网络配图

  一代女皇武则天也是个猫痴,她将收集来的各种名猫极品,豢养于宫中,对猫是宠爱有加。但是后来,武则天不仅无心养猫、见了猫就怕,甚至下令“皇宫中一律不得养猫”。这种转变,究竟是什么因素使然呢?

  原来武则天怕猫,是担心情敌萧淑妃的诅咒成真。

blob.png

网络配图

  据新、旧唐书的记载,武则天被唐高宗立为皇后前,便与原先的王皇后、萧淑妃等人争宠恶斗。武则天取得后位后,即利用新权势遣人断去被废的王皇后、萧淑妃二人的手足,然后将之扔进酒瓮里浸泡。武则天要她眼中两个贱妇的骨头,醉死在酒中。故萧淑妃死前,曾凶狠地咒骂武则天,说:“阿武妖猾,乃至于此!愿他世生我为猫,阿武为鼠,生生扼其喉。”

  以武则天当时的威风,其实大可不必对萧氏的咒骂认真。

blob.png

网络配图

    或许是害人者心虚,萧氏的话,竟让武则天耿耿于怀!她怕王、萧的冤魂,真的变成猫儿咬断自己的喉咙,遂下了宫中不准养猫的禁令。后来,她又多次做梦,梦到王氏和萧氏死时的情景,又梦见萧氏变成了猫。于是在长安谈猫色变,甚至不敢在长安皇宫里居住,常常跑到东都洛阳去躲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