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治武则天的情感纠葛:李治为何喜欢武则天

  唐高宗李治后宫佳丽众多,然而他却偏偏对先帝的才人,年长自己四岁的武则天情有独钟,这是什么原因呢?

  关于这个问题,很多人猜测是因为李治童年由唐太宗亲自抚养,所身处的是慈父严母的生活环境。唐太宗是雄霸天下的千古明君,自然也会对自己的儿子高标准严要求,因而深感父爱缺失的李治势必要在母亲长孙皇后身上寻求更多的母爱,以弥补自己内心的缺憾。

武则天

网络配图

  长孙皇后去世后,李治就将这种恋母情结转移到太宗身边最亲近的宫人武媚身上,因而高宗对武则天的感情并不仅仅是单纯的男女之情,民间广为流传的高宗爱慕武则天美貌,而不惜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立自己父亲的女人为后的说法,实际上是有失偏颇的。

  唐高宗即位初期,王皇后萧淑妃为争夺帝王爱幸及立储之事明争暗斗,令高宗不胜其烦,而正在这时,他在感业寺中偶然邂逅了曾经两情相悦的武则天,立刻被武则天的温柔多情善解人意所吸引。

  武则天不仅在精神上给予高宗极大的抚慰,而且心机深沉,极具人格魅力与政治手腕。得王皇后相助回宫后,她一边笼络宫中人心,迅速扫平了后宫妨碍她独揽大权的障碍,一边又积极辅佐高宗展开了与前朝老臣们的政治斗争,逐渐将朝中以长孙无忌、褚遂良等人为代表的凌驾于王权之上的外戚势力清除干净,帮助李治摆脱朝臣的钳制,延续了贞观之治的繁荣。

  所以,从这一层意义上来说,李治对武则天的宠爱,还在于其在朝政方面对武氏的倚重,她为生性懦弱的他做了一直想做而不敢做的事。

武则天

网络配图

  武则天爱李治吗

  若无唐高宗李治,一代女皇武则天或许只是感业寺里常伴青灯古佛诵经的一个尼姑,永远没有机会登上自古男人专属的政治舞台一展抱负,因而,私以为,武则天是爱李治的。

  她当然是爱他的,就凭他与她年少相识,两小无猜的纯真情感;就凭他一朝登基为帝,后宫佳丽成群,依然不忘旧爱,接她从感业寺回宫;就凭他为她废黜皇后,改立她为中宫,许她参与国事;就凭他立她的儿子为储君,一心要把最重要的王位传给他们的孩子……武则天爱李治,有太多太多的理由,然而如若有朝一日不爱了,那便只有一种理由:她要摆脱这个男人的束缚,独自坐拥江山,靠自己的力量在朝廷政务上大展拳脚。

  早在王氏贵为皇后之时,武则天就以一条扼杀公主的苦肉计欺骗了自己的爱人,继而成功除掉王皇后与萧淑妃这两块绊脚石,顺利登上了高宗的后位。这么说来,其实很早之前,武则天对高宗的爱就伴随着政治因素,没那么纯粹了。

武则天

网络配图

  李治后期,对他一手“提拔”上来的天后武氏可谓又敬又怕,男人对女人的爱,本身也有一个“温柔和顺,容易驾驭”的大前提,换言之,一个男人一旦对他的女人感到畏惧,就很难再谈爱她。而处在帝后争锋大环境下的武则天,内心想必也是如此。

  曾经的恩爱夫妻在人生的晚年却同床异梦,这不得不说是一种悲哀。然而武则天是一个何等具有政治野心的女人,一个心怀鸿鹄之志的女强人,怎么可能只在男女情爱这小圈子里兜兜转转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