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窃趣事:郑板桥羞贼 曾国藩因贼发奋
2017-02-22 17:42:03 郑板桥

  盗窃这个“职业”让人十分痛恨,但古时一些名人防窃的趣事,读起来不禁让人莞尔。

  窃贼“没奈何”

1_副本4.jpg

网络配图

  宋人洪迈的《夷坚志》里记载了一则当时之人防盗的故事。张循王家境富裕,府中藏银颇多,便日日担心窃贼盗取,茶饭不香,后突然想到一妙法:他把家中所有的银子每千两熔成一个大银球。这银球重达半吨,放在家中就算来了窃贼一时也无法搬走,张循王得意地称之为“没奈何”,从此高枕无忧。今天看来,这个办法“笨”得可以,但据说,还是很有效的,不乏纷纷效仿者。

  郑板桥作诗羞贼

  郑板桥为官清正廉洁,辞官回家。身边只有一条黄狗作伴,闲暇只种植兰花一盆。有天深夜,一个小偷乘小雨之机,溜进了郑板桥的屋子里准备行窃。郑板桥发现后装做熟睡的样子,任由小偷选择拿取。等小偷找得差不多了,郑板桥就吟诵“细雨濛濛夜沉沉,梁上君子进上门。”

  小偷一听大吃一惊!又听一声:“腹内藏诗上千卷,床头金银无半文!”小偷一听明白这家人也是个穷苦人家,还是溜之大吉为妙。刚要转身只听见:“出门休惊黄毛犬,”小偷一听赶忙沿墙壁跟点起脚尖走,正要越墙跳过围墙时,又听得一声“越墙莫伤兰花盆。”

1_副本3.jpg

网络配图

  小偷一看墙上果然有一盆兰花,于是小心避开,又听得“天寒不及披衣送,君子雨夜赶豪门!”小偷听了甚觉惭愧,飞也似的逃走了。

  曾国藩因窃贼发奋

  晚清名臣曾国藩,少年时期十分愚笨。盛夏的一个晚上,他书房来了小偷,正在翻箱倒柜找东西,恰好,这时候曾国藩从私塾回来,小偷听见脚步声,赶紧藏到床底下。曾国藩推门进来,开始复习当天学过的内容,特别是有一篇文章,虽然不长但是他怎么也背不下来。

  曾国藩很执著,虽然已经学到了后半夜,但还是没有睡觉的意思,反复地洗脸然后回到座位上接着背那篇文章。这可苦了床底下的小偷,他本想等曾国藩学一会儿睡觉后,他出来再拿一点东西,然后就走。但是,听曾国藩读文章的劲头,好像这晚不睡了。炎热的夏天,他在床底下满头是汗。

u=1789755726,598293714&fm=23&gp=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小偷耐着性子,听曾国藩又读那篇文章几百遍,还是背不下来之后,实在控制不住自己了。从床底下爬出来,来到曾国藩面前,拿过曾国藩手中的书摔在地上,吼道:“就你这么笨,还读什么书,我在床地下听都听会了。”说完很流利地把曾国藩背了大半夜还没有背下来的文章,一字不差地背诵下来,然后扬长而去,曾国藩直直地看着小偷,羞愧难当。从此以后,曾国藩更加努力学习,勤能补拙,终于成就了自己的伟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