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究竟是不学无术之人还是学识渊博之人呢?
2017-02-23 08:59:06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众所周知,楚汉争霸时,草根出身的刘邦最后打败了贵族出身的项羽,这也跌破了很多人的眼镜。刘邦最终胜利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说善于用人等等。同时,也有人对刘邦本身充满好奇,认为他是一个不学无术的人,阴差阳错,投机取巧,最后瞎猫撞到了死耗子,成了汉朝的开国皇帝

  那么,刘邦究竟是不学无术之人,还是学识渊博之人呢?

102305_1655773111.jpg

网络配图

  笔者分析认为,如果只用一个词来概括刘邦的学问就是:少而精。少很容易理解,那就是刘邦读书少,精就是他善于抓住既得的机会,把目标瞄准一门,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把这门做大做强。他的求学经历概括起来可以分三个阶段,少而精便藏匿于其中。

  第一个阶段:正经八儿的学生时代。

  刘邦家里穷,而且兄弟姐妹又多,按理说,他这个刘老三是很难读到书的,但是刘邦也是幸运的,这是拜和他同年同月同生的卢绾所赐。

  卢绾的老爹是当地有名地主,虽然正史上没有记载卢老地主出钱让刘邦上的学,但从刘邦和卢绾在浪迹江湖时如影相随、不离不弃的铁伙伴关系,不妨大胆推测,两人很有可能曾经同窗过。

  要知道刘邦的家里穷得叮当响,显然又供不起他上学,因此,卢老地主在其中可能对刘邦施过援手,资助过他。当然,考虑到了当时的私塾都是私人办的,作为中阳里的第一富,卢老地主请了教书先生来,花这么一点学费还是没问题的。而教书先生教一个人也是教,教十个人也是教,因此,这里不排除刘邦是被顺便请进去读书的。

  第二阶段:刀口舔血的社会大学时代。

  刘邦丢下书包,踏入社会后,家里人都感到丢脸,因为他很快跟着当地黑老大王陵当起了混混儿。

p00090357.jpg

网络配图

  其实,刘邦这么做也是没有办法。他家里穷,又没有学上了,又谋不到生路,只好过这样刀口舔血的日子。但是,看过史书的人都知道,这个时候,刘邦尽管孤单,但并不孤独,因为还有卢绾一直跟随着他。

  卢绾为什么会跟着他,因为他们是好伙伴。但问题马上来了,卢绾是典型的“富二代”,为什么沦落为“草二代”。

  笔者推断有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卢绾和刘邦的九年义教育圆满完成了,顺利毕业,走向了社会;二是卢绾和刘邦上课时实在是调皮,私塾老师没法教了,选择了辞职不干,所以卢绾和刘邦失学了;三是卢绾和刘邦炒了老师鱿鱼——罢学,卢老地主也拿他们没办法,从此他们开始了流浪的新生活;四是卢家突遭变故,如金融危机、政治风暴等,从中阳里村的第一富翁变成了第一负翁,家里一落千丈,供不起孩子上学,所以卢绾和刘邦失学了。

  当然,不管怎样,刘邦在踏入社会后,是和卢绾穿同一条裤子的人却是不争的事实。总之,刘邦应该是过了一段比较长的混混生活,这段时间应当在八年到十年之间。

  第三阶段:敏而好学的拜师学艺时代。

b3681f7c4bff69aceaa1873c0106fc24.jpg

网络配图

  在社会大学“浪费”了近十年的光阴后,刘邦毅然选择了拜师学艺之举。师从何来?信陵君!

  信陵君是当时学者心中的“神”,可惜这个时候已然仙逝了,刘邦不可能再找到他了,但信陵君的弟子张耳还在,因此,刘邦不远千里,跑去拜张耳为师,向他求教。

  刘邦之所以会在经历社会大学后,来个突然的大转折,原因大致有三个:一是刘邦厌倦了打打杀杀、刀口舔血的生活;二是刘邦在闯社会期间突然明白了知识的重要性;三是刘邦经过高人的指点后茅塞顿开,决定拜师学艺。

  不管哪种原因,刘邦在张耳门下学了三年。这三年,我们无法知道刘邦到底学到了多少知识,但是我们可以肯定的是,这其中刘邦增长的见识却是无以伦比的,政治、眼界、思维能力等等,都有了一个很大的提高。这也是为什么刘邦日后能在楚汉争霸中游刃有余,能把项羽玩弄于股掌之中的重要原因之一。

  此后,张耳因为政治原因被秦政府通缉,只能选择隐姓埋名、小隐隐于野去了,刘邦只能提前结业回归故里。

  但从事后诸葛亮的角度来看,刘邦的这段“适可而止”的经历是颇有成效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国去,丰富了他的人生阅历,历练了他的处世方法,这无疑为他此后厚积薄发、一鸣惊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