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高祖刘邦为什么能赢得天下之争
2017-02-23 08:40:12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刘邦一介草民,早年间还游手好闲不务正业,那么这样一个丝毫不懂兵法的市井无赖为什么能够一举起兵,甚至在楚汉之争中取胜,最终建立强盛的汉王朝称霸天下呢?

  我想刘邦之所以能够打败无论背景或实力都更为强劲的对手取得胜利,想必与其自身的性格因素有关。

  首先,刘邦深明用人之道,他虽然生于贫家为人吊儿郎当,如同他自己所说的那样,他本人的谋略、军事、政务等才能均不如其手下贤臣,但他能使他们为其效忠出力,正是他成功的原因。且刘邦礼贤下士,对部下赏罚分明,懂得感恩,能够公平地加功进爵,因此笼络了很多原本属于项羽手下却没受到重任的人才。

刘邦

网络配图

  其次,刘邦懂得隐忍,好女色也能够听从谋士的劝告适时收手,有欲称霸关中也深知小不忍乱大谋的道理,因实力不够暂且将城池双手奉上。

  刘邦为人傲慢自负,但他却能听取旁人的意见,以此为借鉴,不一意孤行,懂得检讨自己,虚心接纳,并不断改进,广纳良言,才能立国、治国得以繁荣。且刘邦登基后,虽然身处一国之首的高位,但仍旧懂得知错就改,且能为自己的错误赔礼道歉,这样的行为举止才能赢得群臣敬重。

  简而言之,刘邦成功的最最重要的一点是其为人虽然没有什么学识,但目光远大、深谋远虑,慧眼识人、甚有远见,有着明确的政治理想,且具有先见之明,最终才能以弱敌强,称霸天下。

  汉高祖刘邦是属什么生肖

  刘邦的生平带有些许神话色彩,他生于公元前二百五十六年,生肖属蛇,似乎就注定了会与蛇有着难以言明的关联。

  蛇,俗称小龙,在史书上对刘邦的出生有一段这样的记载。一日,刘邦母亲在河边睡觉小憩,突然就在梦中与天上的神仙相会了。正在此时天气大变,只见雷电交加,昏天暗地,刘邦父亲马上跑出去寻找刘母,来到河边,只见一条巨大的蛟龙盘卧在夫人的身上。刘父马上把她叫醒,带其回家,谁知正是从那时起,妻子就怀孕了,正巧将刘邦在蛇年生下,于是刘邦自打出生起便与蛇有着不解之缘。

  后来刘邦成年后,有一次带着一队人在逃亡时,由于酒醉便在路中挥剑斩死了一条巨大的白蛇。随后队伍路过时看见一位老妇人坐在路边痛哭,声称她的儿子是白帝之子,幻化成一条白蛇横在路中,被炎帝的儿子斩杀了。起初众人并不信婆婆所言甚至有欲责怪其胡说八道,谁料此时老妇人竟于一瞬间消失了,众人大惊这才纷纷上前向刘邦禀报。刘邦酒醒听闻此事心中大喜,众人也纷纷觉得刘邦是将王之命,于是更加忠诚地敬畏他,前来跟投靠他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刘邦

网络配图

  据悉刘邦每次躲于深山林中,他人总能看到其头上有云气凝结能凭此找到他,正巧顺应了秦王所说的东南向有祥云王气。后人也普遍认为,当初刘邦斩杀的白帝代表的是秦王朝,炎帝之子将白蛇斩杀即说明了刘邦有朝一日推翻秦王朝,最终建立了大汉王朝。

  汉高祖刘邦有何高明的用人之道

  刘邦不懂兵法,不会打仗,而他却能称霸天下,统一汉王朝,他的天下几乎是他手下的谋士将才为他打下来的,不得不说是他极致的用人之道带他走向一步步的成功。

  纵观刘邦用人,有这么几个特点:

  首先,人尽其才。刘邦广泛吸收各种人才,有的人怀才不遇在项羽手中不能得到重用,而刘备却有一双伯乐般的慧眼,将有用之人尽收囊中,且礼贤下士,各司其职,各扬所长。每个人在自己的职位上发挥特长,互相配合,形成有效的整体。

  其次,不计前嫌。刘邦对于有过的、恶劣的、甚至有过谋反念头的人,均一律从自己身上反思找原因,对有用之才不会怀恨在心,反而加封行赏,使有用之人可安心在自己部下效忠于自己。

  一视同仁也是刘邦用人很重要的一点,无论是一同打天下的生死之交,或是敌方归降于他的叛军,刘邦均能公平礼待,赏罚分明,正因如此才为他赢得了巨大的威信,引得众人纷纷投靠于他。

  此外,面对部下,刘邦坦诚相待,互相尊重,为人处世讲求真心,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张良陈平等人才均视其为知己好友,得到真心对待,便能为其奔波效命。

  刘邦对自己看中的人十分信任,无论出谋划策或是行军制定战术,刘邦都完全相信手下的谋士将领,善于纳谏。且在战争时期,为求胜利便要不拘小节,把一个人的才能看得比品德更加重要。

  最后便是军纪治理上的赏罚分明,公平公正便能严军纪正军风。刘邦论功行赏的管理手段,才能使手下愿意多出力,多得功。

  正是刘邦如此的用人之道,才能使他步步为营,夺得天下。

刘邦

网络配图

  汉高祖刘邦的老家在哪里

  刘邦是秦朝末年打下江山的开国皇帝,也是汉室王朝的开创者。这样一个功成名就的皇帝在起义前竟然只是一个普通人,甚至可以算的上是一个农民,这让很多人都觉得匪夷所思。而刘邦起义前的老家也因为刘邦的出名而得到许多关注。那么刘邦老家在哪里呢?

  刘邦出生于沛丰邑中阳里,也就是现在的徐州市丰县。也就是说刘邦老家就是在沛丰邑中阳里。但是这就与大家所认为的不一样了。在大部分人眼中,刘邦的老家是在沛县,而这个沛丰邑又是什么地方呢?

  其实沛县和丰县都是沛丰邑领地里的一部分。刘邦其实是出生于丰县,但在沛县长大,这就是为什么大家提起刘邦老家,想到的第一个地方就是沛县的原因。

  刘邦虽然在沛县这样的小乡村长大,但是他的心胸十分宽广。在他担任沛县泗水的亭长时,出于职责,他需要护送徭役去骊山。但是在护送途中,部分徭役因为害怕秦朝严厉的刑罚和艰巨的工作而逃跑。这在秦朝的法律中,这一队的人都是要被连坐处罚的,这其中也包括了刘邦自己。

  但是刘邦不忍这些徭役就这样死去,所以就自作主张将他们放走。这意味着,一旦秦王朝追究起来,刘邦要一人承担这些责任,甚至还会连累家人。正是刘邦这种舍我为人的精神,为他赢得了第一批追随他的人,为后来的逐鹿江山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汉高祖刘邦手下有哪些丞相

  萧何作为汉初三杰之一,在刘邦起义期间,就为其制定律令政法,矗立内务外政,巩固后方后勤,是他的得力助手,为其取得战胜做出了重要的作用,于是在刘邦登基称帝以后,萧何就被任为丞相。

刘邦

网络配图

  萧何成为丞相以后,推翻秦朝苛政,重新制定法政律令,主张无为思想,同时帮助刘邦消除韩信英布等异己,刘邦去世以后继续辅佐刘盈,死后谥号文终。当时,刘邦登基后,因惶恐政权不稳,于是将当年受封的贤臣大将几乎都一一诛杀干净,诸侯尽死,丞相的权利就逐渐凸现出来了,这样一来刘邦又不安心了。于是刘邦将萧何下放入狱,以此削弱相权,萧何建议开放林苑由百姓种植,而刘邦执意指责萧何被商人买通为其牟利,于是将其关入大牢。刘邦在朝廷面前以欲加之罪指责萧何以此为自己辩护,目的就在于打压丞相以加强皇权专制统治。萧何入狱后,对此甚是不解,向门客请教才得知原是刘邦对自己不放心,于是在门客的建议下自己污染名誉,令人责骂才能自保。萧何被刘邦释放时已是花甲老人,伴君伴虎,此后便更加小心敬慎行事,出狱后是四肢僵硬蓬头垢面却也不敢先回家沐浴只好就以此面貌进殿谢恩,刘邦见状心也有愧疚不安。此后萧何行事诚惶诚恐,对国事并不发表意见,刘邦也照旧以礼相待。刘邦去世以后,萧何继为丞相辅佐刘盈,萧何逝后,曹参任相。

  汉王刘邦手下的大将有哪些

  刘邦能从一个小官吏变成汉王朝的建立人,这其中的艰辛不为人道。而这其中,不可能单单靠着刘邦一人,刘邦大将同样十分重要。没有好的大将和谋士,刘邦也成不了大事,那么刘邦大将都有哪些人呢?

  刘邦大将中最出名的就是被称为汉初三杰的张良、韩信和萧何。张良的出名是因为他的计谋,正如刘邦自己所言,论起运筹帷幄,他是比不过张良的。也因此,张良过逝后被称为谋圣。韩信之所以能成为刘邦大将是因为他杰出的军事能力,这从他虏魏、平赵、定齐和破项羽等种种功绩中可以看出。而萧何是最早追随刘邦的人,他熟悉全国的山川险要、人口户籍等,为刘邦行兵打仗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再加上他帮刘邦留住了韩信这样的军事天才等行为,是当之无愧的开国功臣。

刘邦

网络配图

  除了汉初三杰之外,樊哙同样是刘备大将之一。相信这个人物大家也是不陌生的。在鸿门宴中,多亏了樊哙的英勇保护,才使得刘邦能够逃过一劫。而与韩信并成为汉初三大名将的彭越、英布也同样是刘邦最得力的手下。

  其实刘邦手下大将数不胜数,他们都对刘邦忠心耿耿,正是由于这些人的出谋划策和英勇善战,才为刘邦打下了江山。但可惜的是,自古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的道理同样在刘邦身上印证了。刘邦手下的大将们,在刘邦登基后没有几个是有好下场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