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的遗言 慈禧为何留下这样的遗言
2017-02-23 09:01:43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慈禧太后是一个性格强硬的女人,她胸怀天下、自负高傲,在慈禧的心中她不只是一个女人,更是一个政治上的男人,是比男人更强势的人。所以她的一生只代表着她自己,并不代表全天下的女人,在慈禧的内心里看不起那些平凡的女性,所以在生命走到尽头的时候慈禧为了不让后来的女人擅自学她,坏了她的名声,留下了“不许女人干预朝政”的遗言。

慈禧

网络配图

  慈禧太后的遗言

  慈禧死了,1908年,光绪帝刚刚去世的第二天,慈禧就逝世了。当时慈禧突发疾病,慈禧自知自己命不久矣,连忙召集大臣,召开紧急会议,确定下日后的领导阶层,会后,慈禧越发病重,就命令军机大臣写下遗诏。她对别人说:“我这一生垂帘听政,别人还以为我是贪恋权势,其实我是迫不得已啊。”这个时候的慈禧还和平时一样的清醒,之后没多久就病势加重,眼看着已是弥留之际。

  御医们连忙开了一剂药希望能妙手回春,逆天改命,只可惜此时的慈禧已经药石无医,终究还是没能就下慈禧这条老命,没多久慈禧就一命呜呼了。

  临死前,慈禧对着这个风雨飘摇的大清王朝,留下了最后一句话:“从此以后,女人不得干预我大清国事,后人一定要好好的维护大清家法,特别是不能让太监专权,明朝末年的事情一定要引以为戒。”

  慈禧为何留下这样的遗言

  慈禧死了,不谈其一生究竟功过如何,单单只是她临终前留下的这个遗言就令人震惊,给历史难以揣测的疑惑。慈禧她一生垂帘听政无数次,几乎掌控了清朝后期的绝对权力,这样一个控制了清朝大半辈子的女人为何会留下女人不得干预朝政的遗言?这其中是否有着什么隐情呢?

慈禧

网络配图

  仔细分析慈禧的一生,我们可以看出她留下这样的遗言大致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慈禧此人自视甚高,在她的眼中,不是她非要霸着手中的权力不放,而是这些皇帝的能力都远不如她,只有她才能拯救这个大清朝,将大清朝带向繁荣昌盛。而即便是这样拥有超人智慧的慈禧,也无法避免女人天生在政治上的劣势,也无法弥补女人自身的缺陷:见识短,感情用事,心眼小等等。

  在经过这近半个世纪的统治之后,慈禧深切的认识到了权力的世界是男人的世界,女人对于权势掌控的难度远远超过男人,而且女人的统治比起男人来说也脆弱的多。而且慈禧发现这个世界上像她这样优秀的女人太少了,所以她害怕那些愚蠢的同类不知深浅的模仿自己给后人带来麻烦。

  再来慈禧临终前对于自己的一生做了回顾,发现了自己一生的错误,受到自身女性身份的限制,慈禧不能像正常的皇上一样,轻松的了解宫外的情况,别的皇帝关键时刻还能御驾亲征,而她却连正常的上朝都不行,再加上一直没能帮助清王朝重新走向昌盛,所以慈禧在临终时认为女性不适合执政。

慈禧

网络配图

  最后作为封建王朝中的一份子,慈禧还是有着迷信的思想,害怕自己如果死后,到了地下不好面见清朝的列祖列宗,留下这样一个遗言,也算是对他们有了一个交代。

  慈禧死了,紧跟着自己的儿子一同逝世了,在临死前留下了以后不许有女子专政的遗言,这样的遗言一经公布,顿时朝野震惊,给历史留下了一段谜案。纵观慈禧的一生可以看出慈禧在经过接近50年的执政之后,已经看出了女人在执政上的劣势,眼看着自己这样才智超绝的女人都免不了女人的缺陷,不由得留下了“女人不可预闻国政”的遗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