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清朝公主见驸马需管家婆批准
2017-02-23 09:40:20

  清朝虽然是少数民族满足统治的王朝,但是,清朝皇宫十分重视对中原文化的学习,尤其对于皇宫内的皇子和公主的抚育教养等等都有一系列的繁琐而严格的规定,这从一定的程度上促进了清朝的繁荣和昌盛!然而,也正因为如此,也产生了一些弊端!

blob.png

网络配图

  皇子刚一落地,无论是皇后所生,还是嫔妃所出,都由专职保姆抱出去,交给奶妈喂养。每个皇子都配有40个专职抚育、教养人员,其中有保姆8人,奶妈8人,还有针线上人、灯火上人、锅灶上人等。

  皇子断奶后,奶妈就被换成了太监,这些太监被称为“谙达”,意思是精通某一项专职技能的人,负责教小皇子学习宫廷中的各种礼节。

  小皇子满6周岁时,谙达便为他准备小帽子、小袍褂、小靴子等,教他跟着哥哥们站班当差。又教他到宫中专设的学堂“上书房”去上学。每天,天刚蒙蒙亮,谙达们就把小皇子穿戴整齐,带入乾清门,杂列于诸位王兄王弟之间,向父皇请安。这些谙达时刻围绕在皇子身边规范其行止,使他们的一举一动都符合皇家威仪的要求。

  皇子12岁时,由“满文谙达”专门教他学习满文。14岁时,再由精通武艺的谙达教他骑马射箭、耍枪弄棒。到了16岁或18岁,就要举行婚礼了。皇子婚后,仍与王兄王弟们群居于“阿哥所”中。直到老皇帝驾崩,皇子才能带着母亲和妻子居住在自己所封的府第之中。

  如果皇子是皇后所生,那么老皇帝一死,皇后必然被尊称为太后,仍居于皇宫大内。由太后所出的皇子,仍然无法与母亲团聚。这样,该皇子从出世至成婚这十七八年间,只能与母亲见上一百多次面,母子之间自然不会有什么深厚的感情了。

blob.png

网络配图

  相比之下,公主的际遇更没有人情味,从呱呱落地到出阁成婚,她只能与母亲见上几十面。更有一些奇怪的规矩:每个公主出嫁,按例都会赐给她一座府第。但是,公公和婆婆是不能居于其中的。公公婆婆若想见儿媳一面,就必须行谒见皇帝的大礼,即跪拜于地,向儿媳妇请安。驸马爷虽说与公主同居于一府之中,却也是内外有别:公主居于内室,驸马只能住在外舍;若非公主宣召,驸马是不得进入内室的。而公主每宣召驸马一次,公主与驸马就得花费无数钱财。

  这是为何呢?公主即使成了婚,仍然有保姆跟随,这些保姆被称为“管家婆婆”,权力大得很,公主的饮食起居都由管家婆婆照管,连公主宣召驸马,也必须得到管家婆婆的批准。因此,公主如不贿赂管家婆婆,宣召时必然遭到管家婆婆的百般阻挠,甚至指责公主“厚颜无耻”。

  深宫女子大多性格懦弱,又特别爱惜面子,一遭斥责,往往只有暗自吞声饮泣,怎能不受其挟制呢?即使入宫见了生身母亲,也不敢曲诉衷情,何况因繁文缛节,母女很难单独相聚,哪有倾诉的机会?即使有机会倾诉,碍于“祖宗之制”,母亲也无可奈何。因此,清代的公主很少有生儿育女的,即使有子女,往往也是驸马的侧室所出。清人入关两百多年来,其公主、驸马与民间老百姓一样夫妇和谐、子女众多者,只有道光帝的大公主与丈夫符珍一对。

blob.png

网络配图

  大公主刚结婚时,要宣召驸马,遭到了管家婆婆的阻拦,以致一年多也未能见上丈夫一面。大公主又气又怒,但还是耐着性子没有发作。一次入宫时,大公主跪在道光皇帝面前问:“父皇究竟把臣女许配给谁了?”道光奇怪地反问:“不是把你嫁给符珍了吗?你怎么会不知道呢?”大公主道:“符珍是个什么模样?女儿出嫁一年多了,连面也没有见过。”道光帝又问:“为什么见不到他?”大公主恨恨地说:“保姆不让臣女与他相见,臣女又有什么办法?”道光恼怒了:“你们夫妇之间的事,保姆怎么管得了许多?你完全可以自己做主!”

  有了父皇的“金口玉言”,大公主回府后,就把符珍召进内室,长期相伴。保姆借祖宗的规矩阻拦,被她用父皇的口谕狠狠地训斥了一顿,保姆也是欺软怕硬,不敢再多嘴多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