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鲜为人知十大美女排行:潘金莲只排第十
2017-02-23 14:02:07 潘金莲

  众所周知,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讲的是一段热血男儿的奋起抗争故事。然而就是在这一百单八将中,却也时不时的穿插着几个娇艳绝绝的女子,使得整部激情澎湃的恢宏巨制,也凭添了几点柔情。男人多了,几个稀少的女人自然更加引人注目,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下那些水浒中的美女们。

blob.png

网络配图

  水浒十大娇花TOP10 狂野美女——潘金莲

  相貌描写:眉似初春柳叶,常含着雨恨云愁;脸如三月桃花,暗藏着风情月意。纤腰袅娜,拘束的燕懒莺慵;檀口轻盈,勾引得蜂狂蝶乱。玉貌妖娆花解语,芳容窈窕玉生香。

  潘金莲的香艳之名凭借《水浒传》,特别是《金瓶梅》的深度力捧而红遍天下,以潘美人为主角的影视作品、艳文野史更是层出不穷,成为千秋万代茶余饭后说不完道不尽的首席香艳谈资,是《水浒传》中当仁不让的第一女星。

  潘金莲名气虽大,但姿色却并非水浒之最,可能尚不及史进千里挺进的东平窑姐李睡兰和安神医磨炼宝刀的建康花魁李巧奴;登场时二十三岁的“高龄”,也远不及被李逵擢倒的二八少女宋玉莲来得水嫩,但巨星光环的渲染,床第缠绵的无限诱惑,武松西门庆两大猛男为伊亮剑的豪情都使得潘金莲的魅力巨增,使潘金莲“玉貌妖娆花解语,芳容窈窕玉生香”的容颜也有了几分四大美人级“沉鱼落雁闭月羞花”的娇艳;

  轻舞飞扬的裙角半隐半现地流露出春意无边的旖旎春光,如磁石般深深地吸引住登徒子们的眼光,使潘大腿的美名如同宣威火腿一样名甲天下;略显乡村气息的气质也因葡萄架上的高难动作而变成了天上人间级的华贵与唯美(穿越了点《金瓶梅》);

  与西门大官人“杨柳腰脉脉春浓,樱桃口呀呀气喘”的激情澎湃和“罗袜高挑,肩膊上露一弯新月;酥胸荡漾,涓涓露滴牡丹心”的朦胧梦幻更是将女人泪光点点娇喘微微的原始之美展现的一览无遗;

  而那道在白雪飘飘的早晨独倚寒风中等待心上人归来的单薄身影,更为潘金莲的美凭添了几分令人心碎的伤感和凄美。潘金莲虽非最美于水浒,但却醉美于男人,故而可力压年轻貌美的李睡兰、李巧奴等貌美却气质平庸的美女,跻身水浒十大美女之列。美艳指数:6.0

  水浒十大娇花TOP9 错位小三——白秀英

  相貌描写:罗衣迭雪,宝髻堆云。樱桃口,杏脸桃腮;杨柳腰,兰心蕙性。歌喉宛转,声如枝上莺啼;舞态蹁跹,影似花间凤转。腔依古调,音出天然,高低紧慢按宫商,轻重疾徐依格范。笛吹紫竹篇篇锦,板拍红牙字字新。白秀英在藏龙卧虎的东京城算不上是名角,但在郓城这座偏僻小县城绝对算得上是天籁之音,郓城县里的好声音。一曲《豫章城双渐赶苏卿》唱得清脆婉转,恰似黄莺啼柳,又如玉佩齐鸣,直听得雷都头飘飘然如坐云端,再加上白秀英“樱桃口,杏脸桃腮”的靓丽容颜,“杨柳腰”的妙曼身材,“舞态蹁跹,影似花间凤转”的绰约风姿,观众席上的雷都头大有梦回东京“歌舞神仙女,风流花月魁”的穿越之感。白秀英的美艳是毋庸置疑的,虽未必是倾城倾国的绝色级别,但也必定是倾倒一方的“地花之秀”(套用广告语“帝花之秀”,意即地方花魁之中的佼佼者),否则郓城县令也不可能将其视作珍宝,不顾流言蜚语、仕途前程将白秀英高调从京城带到郓城县,更不可能短时间内在郓城娱乐圈掀起一股炽热如火的白氏浪潮。白秀英最大的问题是角色定位出现偏差,在长期与县太爷如胶似漆的鱼水之欢中,错以为自己便等同于县太爷夫人,所以在与雷横的冲突中才会气势汹汹,咄咄逼人。殊不知再得宠的小三,也不过是人家排泄多余体液的容器,终究是上不了台面,拿不上场子的。搞不清自己身份、有点心理错位的白秀英就这样稀里糊涂地走上了不归之路。白秀英的嚣张跋扈,仗势欺人,使其美艳形象失色不少。姚看江湖窃以为从虚浮的云端回归到舞台上倾心演唱小曲的白秀英才是《水浒传》中最美的那位白娘子。

blob.png

网络配图

  美艳指数:6.5

  水浒十大娇花TOP8 制服美人——扈三娘

  相貌描写:雾鬓云鬟娇女将,凤头鞋宝镫斜踏。黄金坚甲衬红纱,狮蛮带柳腰端跨。巨斧把雄兵乱砍,玉纤手将猛将生拿。天然美貌海棠花,一丈青当先出马。

  玉雪肌肤,芙蓉模样,有天然标格。金铠辉煌鳞甲动,银渗红罗抹额。玉手纤纤,双持宝刃,恁英雄赫。眼溜秋波,万种妖娆堪摘。谩驰宝马当前,霜刃如风,要把官兵折馘。粉面尘飞,征袍汗湿,杀气腾胸腋。战士消魂,敌人丧胆,女将中间奇特。得胜归来,隐隐笑生双颊。

  扈三娘是一位制服型美女,她的风采完全在于身着戎装,跃马驰骋的沙场之上。战场上的三娘英姿飒爽,意气勃发,“黄金坚甲衬红纱,狮蛮带柳腰端跨”的铠甲将三娘“玉雪肌肤,芙蓉模样”的容颜映衬得愈加“天然标格”;

  “眼溜秋波,万种妖娆堪摘”的灵动神情也迥然不同于寻常的呆板木讷;三娘手舞红锦套索划出美丽的弧线,犹如赛场上的艺术体操健儿,充满万种风情,千般娇美;而与马麟双刀对双刀打得好似“风飘玉屑,雪撒琼花”的浪漫场面,更是堪称《水浒传》最美的画面之一。

  然而脱掉军服,居于厅堂的扈三娘完全是一个没有灵魂、任人摆布的土偶木梗,任她的姿色有多么美艳不可方物,却也没有灵肉相融的神韵和真实可触的质感,很难以使人产生发自心底的爱恋和出于灵魂的倾慕。三娘的逆来顺受、委曲求全令其气质全失。虽容颜美不胜收,但却终究是一幅没有生机的绝美画像,一个终无灵魂的精巧蜡人,让她的美貌黯然失色了许多。

  美艳指数:7.0

  水浒十大娇花TOP7 绝色艳星——阎婆

  相貌描写:花容袅娜,玉质娉婷。髻横一片乌云,眉扫半弯新月。金莲窄窄,湘裙微露不胜情;玉笋纤纤,翠袖半笼无限意。星眼浑如点漆,酥胸真似截肪。金屋美人离御苑,蕊珠仙子下尘寰。从小长于东京娱乐圈,自幼浸在欢场大染缸的阎婆惜是极具明星气质的,她的眼神妖娆多情,充满勾魂摄魄的魔力;她的腰枝飘摇善动,尽是吸髓蚀骨的销魂;她的声音清喉娇啭,绕梁三日,余韵徐歇;她的舞姿袅袅娜娜,翩若轻云,娜似弱柳。阎美妞是那种拍得了广告,上得了封面,演得了电影,当得了模特,敢于褪衣献导演,勇于卖笑奉上宾,裸身上镜不怕羞,赤体演绎更风流的天生娱乐圈之女,放眼整部《水浒传》都是数一数二的绝美明星胚子。若不是其父阎公错误判断流落穷乡僻壤郓城县,以阎婆惜“花容袅娜,玉质娉婷”的俏丽容颜,“酥胸真似截肪”的性感妩媚,“又会唱曲儿,省得诸般耍笑”的多才多艺,“湘裙微露不胜情”的风流多情,必将成为大宋新一代花魁的最佳人选。然而红颜多薄命,生就难作良家妇人、不能安分守己终老于一姓人家的阎婆惜,却阴差阳错地成为宋江的外宅,很快就走上了红杏出墙、招蜂引蝶的不归之路。宋江疲软无力不中阎婆惜之意,固然是阎婆惜出轨的重要因素,但根本原因还在于阎婆惜生来就不是一个安于现状、拘泥一室的女人。阎婆惜是属于整个娱乐圈的,是属于整个大宋朝的。阎婆惜只有在声色犬马、纲常紊乱的娱乐圈中才能娇艳长存,只有在纸醉金迷、奸情泛滥的欢笑场里才会如鱼得水。如果说阎婆惜有错的话,她唯一的错就是选错了环境。阎美眉生来就是属于自由奔放的娱乐圈和欢场的,嫁作他人妇的生活对她而言就如在樊笼中一般煎熬和难耐。倘能换一个环境,她将娇艳长存,并成为受万人景仰的红星。当万千粉丝跪倒在她石榴裙下时,谁也不会再因为她裙带过松、两脚过开而心存不满,相反会因其绯闻不断、花边丛生而愈加迷恋。这就是红明星和良人妇的本质区别。

blob.png

网络配图

  美艳指数:7.0

  水浒十大娇花TOP6 温淑美人——玉兰

  相貌描写:脸如莲萼,唇似樱桃。两弯眉画远山青,一对眼明秋水润。纤腰袅娜,绿罗裙掩映金莲;素体馨香,绛纱袖轻笼玉笋。凤钗斜插笼云髻,象板高擎立玳筵。

  玉兰是张都监的心爱养娘,不仅人长得端庄秀丽,体态婀娜,而且“聪明伶俐,善知音律,极能针指”,是一个才貌双全,色艺兼备的绝顶美女。中秋月夜,玉兰一曲《明月几时有》,唱得情真意切,如泣似诉,将歌的旋律,词的意境非常唯美地表达出来,令不好女色的水浒第一猛士打虎武松也不禁为之动容。

  玉兰最具神韵之处并不在于其“脸如莲萼,唇似樱桃”的靓丽容颜,亦不在于其“纤腰袅娜,素体馨香”的妙曼身姿,而在于她低吟浅唱《明月几时有》时所散发出的能够穿透人心扉,触及人敏感的独特神韵。

  可以想象当深情演唱中的玉兰将明秋水润的眼睛有意无意地投向武松身上时,四目相交而又迅速避开的场景,是何等得甜美与浪漫!只可惜,造化弄人,玉兰最终竟死于差点要携手终老的情郎之手

  。望着武松刺向自己心窝的利刃,不知玉兰妙目中可曾有过对“执子之手,与子携老”的美好憧憬顷刻覆灭的无限惋惜,可曾有过对这个未及真正爱过就要匆匆而去的世界充满眷恋?玉兰的残缺美,为其描上了一道令人心碎的边晕,使玉兰更具了让人怜爱不已的黯然神伤之美。

  美艳指数:7.5

  水浒十大娇花TOP5 巾帼丽人——琼英

  相貌描写:两军相对,旗鼓相望,两边列成阵势。北阵里门旗开处,当先一骑银鬃马上,坐着个少年美貌的女将。怎生模样?但见:

  金钗插凤,掩映乌云。铠甲披银,光欺瑞雪,踏宝镫鞋翘尖红,提画戟手舒嫩玉。柳腰端跨,迭胜带紫色飘摇;玉体轻盈,挑绣袍红霞笼罩。脸堆三月桃花,眉扫初春柳叶。锦袋暗藏打将石,年方二八女将军。指头嫩似莲塘藕,腰肢弱比章台柳。凌波步处寸金流,桃腮映带翠眉修,今宵灯下一回首,总是玉天仙,涉降巫山岫。

  同样是制服型美女,琼英因气节堪比关公,刚烈不让须眉而更具魅力,故尔比扈三娘更具英姿和风采。琼英在《水浒传》中姗姗出场,直到第九十七回“陈谏官升安抚 琼英处女做先锋”中才刚刚崭露头角,便又在第一百一十回“燕青秋林渡射雁 宋江东京城献俘”中匆匆离去。

  然而,短暂的篇幅,有限的文字,却仍然难以阻挡琼矢镞扑面而来的飒爽英姿。琼英始终如一幅图画,一幅充满青春、激情和热血的澎湃图画,一幅让人看过便能一扫心中阴霾的激昂画卷。她跃马驰骋、彩衣飘飘的形象早已深植人心,她挥戟飞石的凌厉模样早已成为“琼矢镞”的标志性风采,她用“琼矢镞”特有的坚韧和气节铸就了《水浒传》中最特别的一位女性。

  琼英之美,不仅限于“脸堆三月桃花,眉扫初春柳叶”的外貌之美,也不独存于“金钗插凤,掩映乌云。铠甲披银,光欺瑞雪”的制服映衬之美,琼英最美之处在于气节之美,这也是她与扈三娘本质的区别。同样是委身于仇人门下,琼英并没有选择沉默、隐忍,而是忍辱负重、卧薪尝胆,最终手刃仇敌,为父母报复。虽只一介女流,却能以一腔热血谱春秋,此等气节岂是躬身为奴的秦明、麻木不仁的扈三娘可以比拟的?

  琼英另一处之美在于令人隐隐心痛的凄惨之美。她与张清梦中相识,情定终身,共度于患难,相扶于危境,眼看功成名就,即将携手终老。谁曾想竟然劳燕纷飞,生死异路。当身怀有孕的琼英挥泪道别远征江南的张清,谁都没有想到这会是两人最后的诀别。

  从最初的梦中邂逅,到最后的独松关噩耗传来,这样一对堪称《水浒传》中最完美的情侣如此匆匆别过,令人不禁心痛。在没有了张清的岁月里,琼英逐渐褪去了当初“羞赧无地,忙将袖儿遮脸”的青涩,她噙着眼泪,依旧用“琼矢镞”的坚毅,独自将儿子张节抚养成人,成为抗金名将。或许只有在儿子载誉归来之时,琼英眼中才又依稀见到了那个负约不归的张清……

  美艳指数:8.0

  水浒十大娇花TOP4 风流贵妇——卢妻贾氏

  相貌描写:书中并无直观描写,只能依身份地位推断。豪门之中从不缺乏美女。从现如今许多港姐亚姐、影视体育明星争相嫁入豪门来看,能够嫁入到大名府首富之家、和天下第一英雄玉麒麟举案同眉的女人,若不是缘于政治婚姻的产物,便是因为绝代无双的芳华。从卢俊义毫不留情面地当众斥责贾氏,以及阴谋成功之后贾氏居然不顾身份地要与一个奴仆长相厮守的毫无贵族气质的举动来看,显然贾氏出身于贫苦之家,完全是依靠天生丽质、皎若秋月的容颜,瑰姿艳逸、丰盈窈窕的体态和出水芙蓉、淡雅如仙的气质,方才在竞争激烈的卢府选秀中脱颖而出,成为天下第一英雄兼大名府首富卢俊义的妻子。书中的贾氏既无强有力的外戚支持,也不见出色的才干和睿智的头脑,这样一个既无家庭背景,又无特别才华的女人,能够有幸嫁入豪门,唯一的资本就是倾城倾国的容颜。由此推断,贾氏必是《水浒传》中屈指可数的大美人。

blob.png

网络配图

  美艳指数:8.5

  水浒十大娇花TOP3 素颜美女——刘高妻

  相貌描写:身穿缟素,腰系孝裙。不施脂粉,自然体态妖娆;懒染铅华,生定天姿秀丽。云含春黛,恰如西子颦眉;雨滴秋波,浑似骊姬垂涕。

  女人的美,要在浴后来欣赏。涓涓细流,清清泉水,褪去了凡尘的羁绊,除去了世俗的污秽,没有浓妆艳抹的遮隐,没有华服锦衣的烘托,发乎于自然之美,显现于天然之颜,正所谓:“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水浒传》中的女人大都需要抛头露面,或浓妆重彩,或轻描淡施,妆彩对她们美丽和风采的烘托映衬作用功不可没,即使偶有裸镜出戏的也因血脉贲张的激情缠绵,而只见其肉欲横流不见其纯洁唯美。《水浒传》中有且只有刘高妻是穿着素服缟衣,以天然无饰的真实美貌闪耀现于书中的,为血腥弥漫的水浒世界注入了一股清雅脱俗的气息。

  单那份“不施脂粉,自然体态妖娆;懒染铅华,生定天姿秀丽”的天然无饰之清新,“云含春黛,恰如西子颦眉;雨滴秋波,浑似骊姬垂涕”的浑然天成之美貌,“小窗凝坐独幽情”疑是仙女下凡尘的脱俗出尘之气质,都深深地征服了每一位读者。难怪,矮脚虎王英会为了这个女人不顾江湖道义,公然与结义兄弟刀剑相向。

  只可惜,如此绝美的女人却有着蛇蝎般的心肠,不仅处心积虑,恩将仇报于帮助她脱离王英魔爪的大恩人宋江;还屡次三番见风使舵,为了卑微的生命而无底线地放弃尊严,行为实在令人所不齿,也使其风采黯然失色许多。即使如此,姚看江湖也觉得素颜登场犹令水浒世界为之一亮的刘高妻,仍是千古难觅的大美人,力荐其进入水浒十大美人的三甲之列。

  美艳指数:9.0

  水浒十大娇花TOP2 人间至美——林娘子

  相貌描写:《水浒传》中并没有给出直接的描述,只能从高衙内的苦苦相逼来推断。林娘子是《水浒传》中最美的女人。林娘子的美并不单纯在于外表的惊艳,而更在于内心的良善,是一种源于心,发于貌,生于性,现于形,秀外且慧中的真正意义上的人间至美。林娘子的外表《水浒传》中并没有正面的描写,但能让“专一爱淫垢人家妻女”的高衙内苦苦相逼,深度迷恋的欲罢不能的女人,相貌绝对不会输于任何京城名媛,不敢说花魁第一,却也应该在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之列。我们可以不齿高衙内的为人,但绝对不能小觑高衙内品鉴女人的眼光。作为经常出入天上人间级别高档场所,又不放过花街柳巷低端市场,明星贵妇与市井小女通吃的资深色狼,过眼的美女如浮云一般,寻常的庸脂欲粉岂能入得了他的法眼,更怎么会为了一个女人就病入膏肓,“眼见得半年三个月,性命难保”呢?由此可见,林娘子之美绝非等闲之美,在整部《水浒传》中能与林娘子在相貌上媲美的,恐怕也只有那位名冠天下的花魁娘子——李师师了。

blob.png

网络配图

  林娘子不但人长得漂亮,而且性格也很好,与林冲结婚三载,“未曾红面赤,半点相争”,是典型的居家过日子的好媳妇;她知书达礼,温柔贤惠,是典型的相夫教子的贤内助;她外柔内刚,面对强势淫威,不屈不挠,据理抗争,宁可玉碎,不为瓦全,是典型的不为权贵折腰的烈女子。

  在林娘子眼中,真爱才是世间最可贵的,为了爱情,她可以抛却一切。即使是生命,她也在所不惜。事因难能所以愈显可贵,林娘子的美可谓中华民族女性之美的千古典范,是真正意义上的人间至美。只可惜,世人皆爱容颜之色,却甚少驻足欣赏心灵之美,因此,只可将林娘子屈居于水浒十大美人第二之位。

  美艳指数:9.5

  水浒十大娇花TOP1 千古佳丽——李师师

  相貌描写 少年声价冠青楼,玉貌花颜世罕俦。万乘当时垂睿眷,何惭壮士便低头。

  容貌似海棠滋晓露,腰肢如杨柳袅东风。浑如阆苑琼姬,绝胜桂宫仙姊。有诗为证:芳蓉丽质更妖娆,秋水精神瑞雪标。凤眼半弯藏琥珀,朱唇一颗点樱桃。露来玉指纤纤软,行处金莲步步娇。白玉生香花解语,千金良夜实难消。

  李师师无疑是《水浒传》中最为耀眼的一位女子,她倾城倾国,美冠天下,连遍尝天下美女的皇帝赵佶也为她的风姿所倾倒,甘屈九五之尊,天天钻地道来与李师师幽会;她才华横溢,技艺超群,琴棋书画无所不精,一柄凤萧吹得“穿云裂石”,一副阮儿拨得“玉佩齐鸣”。作为京城最负盛名的名妓,李师师早已脱离了站街流莺那种低级别的游击模式和普通行院妓女打情卖笑的中级层次,华丽转身成为大宋朝最顶级的社交名媛。

  李师师之美,浑如阆苑琼姬,又似九天仙姊,已是脱离凡尘,直逼桂宫仙子的绝尘之美;李师师之媚,堪比妲己,惑在骨髓,媚在体里,却偏偏高贵的不露一点痕迹;李师师之智,智在高屋建瓴,慧在看破本源,虽王侯将相也有所不及;

  李师师之才,才在多艺,才在精钻,华才之横溢天下冠绝。大气磅礴处,翩若惊鸿,婉若游龙,激昂兮若奔腾之江河,慷慨兮若撼岳之霸王;小家碧玉时,静如处子,温若,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飘摇兮若流风之回雪。李师师之美是一种集万千女子柔情于一身的人间绝美。

  美艳指数:10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