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闻:慈禧因为惧怕火车居然撤掉车头
2017-02-23 14:24:07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几年前,姜文导演拍了一部很精彩的电影,叫《让子弹飞》。在电影的一开始,马拉着火车奔跑在铁轨上的场面,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说,姜文导演果然是个鬼才,连这么脑洞大开的情节都想得出。

  其实,这段情节根本不是姜文凭空想象出来的,而是在历史上真实出现过的。

  大家知道,晚清有个洋务派,希望引进世界先进技术,振兴国家。李鸿章就是这个洋务派的代表人物。

慈禧

网络配图

  当时,世界上的先进国家都在积极修建铁路,以加快物流速度,节约时间成本。李鸿章也觉得铁路是个好东西,既能运货,又能运兵,速度还贼快,且不堵车。

  有了这个想法后,李鸿章就上了一道奏折,细细地陈述了火车的原理和铁路运输的好处,希望慈禧能够恩准自己修建铁路。慈禧把这个事儿拿出来让大家讨论,结果那些土鳖保守派们全都吓尿了,统统表示反对。反对的理由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修铁路要遇水搭桥、遇山开山,容易破坏了大清的风水;第二,火车的汽笛声太恐怖,要是吓着神仙,神仙怪罪下来,就了不得了;第三,火车喷出的黑烟,严重污染空气,不利于庄稼生长;第四,大家都用火车运输货物,原先的那些挑夫走卒、赶大车的都面临失业的危险,不利于社会和谐……

  瞧瞧,有了这么多理由,慈禧大手一挥,对李鸿章说:修铁路这事儿,以后再说吧。

  就这样,李鸿章修铁路的想法夭折了。但这人有个好处,就是不气馁。过了这段风头后,他又上奏,要修一条马路。修马路当然可以啊,慈禧直接就准奏了。

  可是,李鸿章修的其实是一条铁路,只不过用“马路”来掩人耳目。可是,纸究竟包不住火。铁路修好,投入运营后,很快就有大臣把此事捅到了慈禧那里。

慈禧

网络配图

  面对慈禧的问责,李鸿章急中生智,赶紧派人把火车头拿掉,换上了马匹,由马匹拉着车厢在铁轨上奔驰。然后,李鸿章对慈禧说,用马拉着车厢跑,这路可不就是马路吗?

  慈禧派人一查,果然如此。于是,她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有追查李鸿章的责任。

  可是李鸿章还是不甘心,他下定决心,一定要说服慈禧同意修建铁路。瞅了一个机会,他向慈禧进献了一个外国进口的火车玩具。慈禧玩了几天,居然挺喜欢。李鸿章趁热打铁,就提出来在宫里修建一段铁路,供慈禧老佛爷玩耍。慈禧一看,这事儿是在自己的眼皮子底下,完全能够控制,就同意了。

  铁路修好后,李鸿章请慈禧上车体验。可是,火车的响动和汽笛声,吓坏了慈禧。坐了这一回后,慈禧就命人撤去了火车头,由太监们用绳子拉着车厢在铁轨上跑。

  想想那个场面,一定是美到不敢看。

慈禧

网络配图

  尽管慈禧如此愚昧、顽固,但在李鸿章的持续努力下,1889年,她终于同意在全国修建铁路。而这距离李鸿章的首次上书,已经过去快10年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