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水浒中宋江是如何解决三千铁甲军的?

  水泊梁山是北宋时期非常有名的一个地方,《宋史》中记载了上多匪盗的历史事实,而小说《水浒传》中则以一种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将当时落草在山上的绿林好汉的生活详细的描绘了出来。

  在小说中,梁山就是一个所有“反社会人格”人士的聚居地,这处地方占据天时地利,因此被渴望复辟周朝柴进选中,他手中钱财无数,因而能将一个身无长处的秀才王伦推上位,让他坐上梁山泊主的第一把交易。虽然期间他们一直在暗中往梁山上积蓄力量,但其实始终不敢直接与朝廷撕破脸,想方设法的避开朝廷的眼线。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他们才不敢接受当时正受到朝廷通缉捉拿的晁盖等人上了梁山。

  后来林冲将王伦一枪捅死,然后力推晁盖为新任泊主,后者虽然成功上位,但仍旧不敢胡作非为,梁山在当时不像是一个反贼聚集的指挥部,而更像是匪寇逃难的难民窟,甚至因为害怕受到官府的注意,他们在抢劫完过往的商户后,开始尽量避免伤人性命。

宋江

网络配图

  原本这种微妙的局面维持的很好,对于梁山的所作所为,官府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这种和谐平衡的局面并没有持续多久。随着宋江的上山,梁山开始公然与朝廷抗衡,甚至动手骚扰高唐州,向世人确立了他们反贼的身份。

  后来经过大家的齐心协力,高唐州成功告破,获得了不少的钱粮,而他们也在此时,正式被北宋的皇帝冠以反贼之名,时时刻刻都想杀他们而后快,于是立即派遣大将率领铁甲军前去征讨,当时还势单力薄的梁山好汉们骤然感觉到一股前所未有的压力正在压向他们的肩膀上。

  北宋拥有的兵士数目几多,而且对他们的性命也比较看重,为了尽量在战争中减少己方的伤亡,北宋朝廷大肆发展生产力,制造出了不少的武器发明,而铁甲军就是其中之一,除此之外还有海船和火炮,这些在当时都是非常先进的装备。例如高太尉就曾借助大小海鳅战船在梁山泊中横行无阻,另外就是北宋军队的三种火炮,就连吴用都以为这三种火炮对他们构不成什么威胁,但却没想到对方只开了三炮就有一炮击中了小寨。事实上这种火炮不仅射程远,而且威力奇大,按当时的说法可以称作是“山崩地裂”。

  从这点来看,装备精良的北宋军队,对付这些自由散漫的绿林好汉,应该是手到擒来才对,当时梁山上的好汉还未凑齐,仅有鼎盛期的三分之一而已,面对火炮和铁甲军根本是毫无招架之力。一轮火炮齐射结束后,呼延灼率领铁甲军上阵,只见他一声令下,三千连环甲马便踏着惊天动地的响声冲杀到了好汉们的身前,只一个照面,他们苦心摆下的阵势便被冲的七零八落,接着又是一轮火炮齐射,吓得宋江等人立即将总部搬到了梁山顶上。原本如此乘胜追击下去,等到北宋的后续援军一到,平定梁山指日可待。可偏偏这呼延灼为人及其自负,认为凭其铁甲军便能够吃掉梁山,没有将北宋的精锐水军调遣过来。

宋江

网络配图

  事实上面对这三千铁甲军,众好汉的确是无计可施,就算他们按兵不动,单是困就能将他们活活困死在山上,没有任何粮食来源的他们,只能坐吃山空,不出三个月他们自己内部就要出问题,到时无需北宋军队动手,他们也会不攻自破

  就在这个节骨眼,汤隆突然找到了宋江,他声称早先他的老辈也曾遇到过这种铁甲马,而且还曾设计破解过,破解之法首先需要一柄“钩镰枪”,他本就是匠人出身,做一把枪自然不是问题,问题的关键是遍阅诸位好汉,没有一人会使此枪。

  针对于此,汤隆一样有解决之法,他说这钩镰枪他堂哥就会使,若是能够将此人请来的话,那么想要破除这铁甲军便易如反掌。他口中的堂哥乃是皇上的随身侍从徐宁,同是身为教头,此人的地位比林冲高了不知多少个档次,如今正是他事业蒸蒸日上的时期,如何劝说他放弃坦途的未来,跟着他们落草为寇,是整个计划的核心问题。

宋江

网络配图

  为了能够将此人赚上山来,汤隆穿着他的铠甲拦路抢劫,不过这显然对他起不到什么作用,随后好汉们想了个办法,将其家眷请到了山上,如此徐宁果然死心塌地的留在了梁山,抛弃了皇宫中的荣华富贵,只愿守着老婆孩子简单的过活。

  在徐宁的帮助下,呼延灼的铁甲军被破,而至此一役,北宋不但错失了剿灭梁山的机会,同时也免费的给梁山做了宣传,很多选择观望态度的好汉争相前来投奔,为后来好汉齐聚梁山泊奠定了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