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没有满清李自成也绝对不可能坐稳10年江山?
2017-02-23 15:36:25 李自成

  公元1644年,李自成率领20万农民军攻入北京城。崇祯皇帝自缢殉国,明朝在北方的统治结束。但是接下来的事情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吴三桂引导满洲八旗入关,满清开始占据中国北方。经过10多年的反复鏖战,南明最后一位皇帝朱由榔被吴三桂所杀,清朝确立了自己在全国的地位。在这里我们进行一下假设,如果当年满清没有入关,李自成会不会进而统一全国。

李自成

网络配图

  一、李自成仍然采用在流寇式策略,根本不具备统一天下的能力

  李自成虽然在西安称帝,号称什么大顺皇帝,但是他的治国能力是零。他在1641年之前,仅仅还是一小股农民军的首领而已。在三年的时间内,他的实力越来越大,最终威胁到了大明王朝。他称帝以后,虽然看着地盘很大,似乎包括了整个中国北部。但是他的事迹控制力相当低,由于他属于流寇型战术,在他的部队中除了那么几个无耻文人之外,再也没有其他的知识分子。而治理天下不得不依靠读书人,当时李自成绝对没有想到进行科举的脑子,他本身恨透了那些文人。从这方面看,李自成根本不具备任何的行政能力,200多年之后的洪秀全和他是一个德行。在庞大的北方地区,李自成真正控制的地区只有山西和陕西,至于河南、山东、河北,则基本处于无政府状态。

  除了李自成本身的能力之外,从他进入城市之后的表现也能看出一些端倪。李自成在进入洛阳、太原等城市以后,就所有的贵族和富户进行了洗劫。他进入北京以后的那一系列野蛮行为更是令人发指,屠杀、抢劫、强奸,几乎和300多年之后的日本人没有什么区别。从这方面看,李自成又根本没有安抚地方的能力。想想当年朱元璋北伐时的情况,投降的元廷官员和贵族一律给予适当的安置。大将徐达攻入元大都的那一天,市场照常营业。李自成在这方面的差距可不是一点,这就注定了他无法成为像刘邦或者朱元璋那样的帝王。从各个方面分析,李自成建立的政权就像用清油燃烧起来的大火,虽然看着十分浩大,但是持续的时间不会很长。请参照后来的太平天国运动,就能够明白李自成的局面。

李自成

网络配图

  二、北京的沦陷并不意味着明朝的灭亡

  现在在教科书中,总是说“李自成攻入北京,明朝灭亡。”其实这个说法是不正确的,北京城破仅仅意味着明朝在北方统治的终结,但是两淮、江南等地都还在明朝势力的控制之下。更重要的是明朝除了北京之外,还有南京那另一个首都,而且拥有一套十分完善的统治机构。李自成进入北京之后,南京群臣拥立福王朱由崧继位,这就是南明弘光王朝。如果历史没有按照原来的齿轮转动,那朱由崧就很有可能坐稳了半壁江山。东林党那帮愤青一样的废物虽然不服气,但是没有半点办法。明朝在南方的统治基础还是很不错的,朱由崧在南京称帝以后,西南、岭南的士子不远万里赶赴南京,他们都期望着北伐,期望着明朝重新还都北京。

  相比南方的优势,北方的李自成就十分为难了。抛开他自己的能力不说,单从北方的局势来说,他也不可能长期占据北京。北方地区在40年时间中先后经历了大旱和蝗灾,紧接着又是长期的农民战争,北方地区已经是苦不堪言。李自成根本不具备发展北方然后南下的机会,这是当时的现实情况决定的。而李自成集团的内部也并不稳固,他的军队来自于好几股势力,相互之间存在矛盾。他们在站稳脚跟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内斗,这是农民领袖的一个共性,还请参照之后的太平天国运动。即便是中国历史上十分出名的陈胜吴广起义,最终也是陈胜杀了吴广。在真实的历史中,李自成死了以后,他的手下立刻开始相互争斗。

  三、李自成无法长期统治,明朝将再次统治全国

李自成

网络配图

  李自成从各方面来看都不会长期的统治中国北方,李自成最多在北京待上一段时间,然后和黄巢一样灰溜溜的离开。即便是在他的统治区之内,也隐藏着很多反抗势力,他们一直在等着明朝的北伐。当李自成无力控制北方的局面之后,他的内部会先进行内战,然后明朝的机会就来了。虽然南明弘光王朝很水,但是击败李自成不是什么大问题,再然后谁也不能保证明朝内部不出现那么一两个大神。最终李自成的结局要么是黄巢,要么是洪秀全,而明朝的统治得以继续下去。随着历史的发展,明朝也会进行一系列的体质变动。最终明朝的政体会演变成为英国式的君主立宪制或者法国大革命之后的共和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