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背上竟根本没有精忠报国四个大字?

  岳母刺字,千古流传,然,岳飞背上,真有精忠报国四个大字吗?

  要说这个问题,先得承认一点,不管有没有这四个字,岳飞都是精忠报国了。光复的重担既落到了他身上,他是死而后已了——有无字,并无损于他的威名与成就以及爱国之情。

2016090213583218_S.jpg

网络配图

  好了,接下来说说,到底有没有刺字呢?

  有人要讲了,你都说了有没有都没所谓,还有什么好说的?鲁迅说,我已出离愤怒了,但我还有话要说;而世上绝大多数事都跟我们没有半毛钱关系,我们为何还要看新闻呢?

  先从岳母那唠起。岳家并非官宦富裕之家,世代务农。可知,其母也是个农家女子。那时的农家女子,有书读吗?应该是没有。既无读书,如何认字?如何刺字?

  几十年后,他的儿子岳霖及孙子岳珂搜集资料编成《金佗稡编》,作为为他辩冤之材料。据研究者称,此书当中,亦未记刺字之说。

  而岳飞背上有字,初次被记录,已在元朝宋史之时,《何铸传》——他是审讯岳案之人——中有写“飞袒而示之背,背有旧涅‘尽忠报国’四大字,深入肤理”——是尽忠而非精忠——且宋史编时,已是西元1343年,距岳飞孙子岳珂死时,正好100年,距岳飞被杀,201年。

48b0d029gbdeb091a0c39&690.jpg

网络配图

  因此,是岳飞孙子记得对还是宋史记得对呢?自不待言。

  至于忠精报国为何流传甚广,甚至深入中国人的血脉之中,就是历代说书人、小说家们的功劳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