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仁宗尊师送字不画马 太监索字争宠被斩杀
2017-02-23 16:14:08 宋真宗 宋仁宗 包拯 苏轼

  宋仁宗赵祯宋朝的第四位皇帝,他做了皇帝后,虽勤于政事,却没有放弃自己以前的业余爱好--绘画,处理完政事后,依然喜欢拿起画笔画上几笔。赵祯最喜欢画的是马,闲暇的时候,他总是不断地画马。

20150422H5726_tsfyu.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当时,许多大臣和太监纷纷收藏他画的马,期待以后能增值。赵祯的老师也向赵祯求一张马图,赵祯笑着说:“我怎么能给老师一匹马呢?我给老师写几个字吧。”说完,就写了“寅亮天地弼予一人”八个大字给了老师。别的大臣知道了这件事,纷纷向赵祯的老师道贺。

  赵祯的身边有一个太监,叫周怀政,赵祯做太子时,曾经开玩笑地喊周怀政为“哥哥”。周怀政觉得自己跟赵祯的关系非常铁,那天,他听说赵祯给老师写了几个字作为赏赐,为显示自己在赵祯面前非常吃得开,周怀政也请赵祯给他写几个字。

宋仁宗

网络配图

   赵祯笑了笑,说:“我给你画一匹马,行吗?”周怀政忙说:“我想要您写的几个字!”赵祯皱了皱眉头,拿起笔给周怀政写了“周家哥哥斩斩”几个大字。周怀政看了,大为惊慌,可是,转念一想,觉得这是赵祯在和自己开玩笑。他想,自己跟赵祯的关系这么好,赵祯不会斩杀自己的。于是,周怀政收好了“周家哥哥斩斩”这几个字。

  不料,赵祯写的“周家哥哥斩斩”后来真的把周怀政推上了断头台。周怀政为了个人私欲,竟然要谋杀宰相,阴谋败露后,周怀政被捉,被定为死罪。

宋仁宗

网络配图

   在监斩台上,监斩官宣读了当初赵祯写的“周家哥哥斩斩”,然后对周怀政说:“你身为太监,自恃侍候太子有功,竟然敢和国家大臣争着炫耀自己,其实,这几个字早就说明了你必被斩杀,你却执迷不悟,真是死有余辜!”周怀政惨笑着说:“我当初若是要一匹画的马就好了,我好糊涂呀!”

  周怀政死后,赵祯有很长一段时间不再画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