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关羽的失败 刘备也无法在10年内成为刘邦
2017-02-24 08:46:03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很多人一直为关羽的失败而惋惜,似乎如果没有关羽的大意失荆州,那统一天下的人就会是刘备。其实这个说法的局限性很大,首先就是低估了曹操的实力,再者就是忽视了东方的孙权。即便是关羽没有丧失荆州,三国鼎立的局面也将继续。刘备最多能够夺取关中,但是想统一天下就会遭到另外两方的夹击。从荆州、益州的地理位置来看,诸葛亮的这套战略本身就具有很大的局限性。

关羽

网络配图

  一、北方的曹操没有那么不堪一击,他一直占据着优势

  首先需要说一下小说和历史的区别,在小说中,出动的军队动不动就好几十万,在真实的历史中是不可能的。官渡之战中,袁绍号称70万,但实际只有10万。赤壁之战中,曹操号称83万,但实际也只有20万。最水的是刘备,夷陵之战中,他号称75万,但实际只有6万人。公元219年,刘备在汉中击败了曹操,刘备的事业达到了顶峰。但是即便此时,刘备仍然是三大集团中最弱的一个。刘备集团鼎盛时的总兵力只有13万左右,而东方的孙权接近20万,北方的曹操更是高达40多万。而且刘备的军队大多数都是步兵,而曹操拥有着数量庞大的骑兵。话句话说,刘备的军队防守有利,但进攻远远不足。在关中平原与骑兵对抗,刘备的实力还差得远。

  诸葛亮为刘备筹划的战略是荆州和益州两路夹击曹操,这个计划看似天衣无缝,但是在实施中存在很多问题。首先是益州地区的山路问题,由于山路崎岖,运送辎重十分困难,这就限制了益州一路出动军队的数量。荆州方面也不强多少,当时的荆州并不是刘备自己独占,而是三家都有份。曹操控制着荆州的北部,孙权控制着东部,而刘备仅仅控制着中部和西部而已。如果从地盘上计算,刘备最多占据着半个荆州。刘备即便是在鼎盛时期,他所能控制的人口也只有100多万(曹操也只有400多万)。这么点人能够提供的粮草等物资是有限的,虽然曹操也不富裕,但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刘备与曹操拼消耗,无论如何也不是曹操的对手。

关羽

网络配图

  二、不要忽视东方的孙权,他经常起到关键作用

  在小说中,刘备和曹操是两个主角,似乎孙权就是一个打酱油的。但是实际的历史中,孙权集团的实力要远在刘备之上。在刘备落魄的时候,孙权之所以要联合刘备,是因为曹操率领20万大军南下直接威胁了他自己的统治。但是在刘备逐步做大之后,孙权开始对这个人十分忌惮。毕竟孙权也不是什么慈善家,他也要争霸天下。刘备进军西川时,最担心的就是孙权趁机偷袭荆州,所以才留下来诸葛亮、关羽等一大帮人驻守。不过由于刘备的水平不怎么样,最终诸葛亮不得不前往增援。关羽镇守荆州时期,在外交上与孙权搞得是一塌糊涂。两大集团只差捅破最后的一层窗户纸,若非曹操的威胁,孙权肯定会对荆州下手。

  汉中之战以后,刘备的实力达到了顶峰。刘备在各方面已经开始可以与孙权比肩,和曹操仍然差得远。刘备的势力明显威胁到了孙权,孙权担心如果刘备不是挥师北上,而是顺流东进,那孙权就危险了。为了把危险性降到最低,孙权要做的就是把刘备的军队全部锁死在三峡之内。但是要实现这一目的,就意味着必须夺取荆州。正好此时关羽犯了致命的错误,关羽在没有刘备和诸葛亮许可的情况下,擅自调动了荆州的主力军队进攻湖北北部地区。这对孙权来说是一个天赐良机,无论关羽是胜是败,他都必须趁机下手。关羽此时私自调动属于东吴军粮的问题,正好给了孙权一个把柄,孙权命令吕蒙偷袭荆州。

关羽

网络配图

  三、即使没有失去荆州,刘备也最多进入关中

  由于益州地区山路难行,所以刘备在两路夹击曹操的军事行动中,更依赖于荆州地区的动作。但是荆州地区只有3万多军队,根本起不到牵制曹操主力的作用。刘备最大的可能就是增强荆州地区的兵力,牵制曹操中原地区的军队;而他自己出汉中向关中进发,在一切顺利的情况下,他有可能进入长安城。不过想统一天下还差得远,他最多做一个初期的刘邦。达到这一步才算是三方势均力敌,在此之后,该怎么发展就只能看三大集团的本事了。随着人才的凋零,蜀汉方面仍然是最困难的,不过它不用再为人口的问题发愁。但如果真的发展到了那一步,国家统一的步伐只会更慢,从长远来说,对中国的损耗也只会更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