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将自己儿媳妇搞怀孕的大儒是哪一位?
2017-02-24 09:51:28 朱熹 魏仁浦 王溥 范质 赵高 李斯

  儒家文化在中国传承前年,孔孟之后历朝历代也不乏大儒涌现。如宋朝闽学派著名的代表人物朱熹,官至浙东巡抚,是孔庙祭祀的先贤当中唯一不是孔子亲传弟子的,曾经为宋朝的皇帝讲过学。

6822509703.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朱熹有《四书章句集注》等多部儒学研究著作流传于世,并被后世作为科举中的经典教材。针对孔孟之道,也做了许多自身理解基础上的改变。比如孟子说“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而朱熹则认为熊掌味道过于鲜美,超过了人正常欲望的范畴,凡事这种超过常规的欲望都应该抹杀掉, 这也就是著名的朱熹和他著名的“存天理、灭人欲”。

  可笑的是正是这样一位满嘴标榜仁义道德,宣称应当节制欲望的人,却把自己儿媳妇的肚子搞大了,这一事件便是《宋史》中的“庆元党案”,史书中记载朱熹“诱引尼姑二人以为宠妾,每之官则与之偕行”,“家妇不夫而孕”。

timg.jpg

网络配图

  朱熹的儿媳妇在儿子死后有了身孕,然而朱熹却并未将儿媳及孩子逐出家门(你懂的),且纳了两个尼姑为妾,并毫不掩饰的与尼姑以夫妻身份出入。

  监察御史沈继祖将此事曝光出来,引起了一阵风波。

  后世有人认为这乃是政敌刻意诬陷朱熹,不过仔细阅读史料会发现这很可能是事实。朱熹当时已官居高位,并有着皇帝老师这一特殊身份,任何一个人想动朱熹都是不简单的,若没有确凿证据断不会无端出手。

u=1435832568,1087213658&fm=23&gp=0.jpg

网络配图

  事发后当时的统治者宁宗皇帝对此非常关切,在彻查之后坐实了朱熹的罪名,其言论并定义为伪学,得意门生也被罢黜了官职。碍于情面并未对朱熹太过为难,不过也贬了官。谁能想到以存天理、灭人欲出名的朱熹,却是这样一个人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