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的职场超级秀是怎样把手下人玩死的?
2017-02-24 10:26:57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凭心而论,宋太祖赵匡胤这个皇帝老倌做得还真是不赖,因此有“唐宗宋祖”一说。单就其“勒石三戒”,就已经让后来人望尘莫及。其一,保全柴氏子孙;颇有仁者之风,史上能做到这点的除了草头王苻坚大帝,以及魏武王曹操外,还真是不多见。其二,不杀士大夫;咱拿刀子的和拿笔杆子的较什么劲呀?其三,不加农田之赋;以此收买人心,笼络了不少大宋草根。老赵说到做到,仅此约法三章,就将前朝皇族遗民、天下读书人和底层民众基本上一网打尽,再不合法的篡位也让你无话可说,心甘情愿的跟着赵老大风风火火的建设一个崭新的帝国。
赵匡胤

网络配图

不仅如此,对待那些功臣勋将,老赵也做得仁至义尽,虽然演戏的本事对于这位职业军人来说有些牵强,但是老赵扮起梨园子弟来也毫不逊色,话说这一日老赵用柴禾棍儿支起眼皮,楞是三天三夜不睡,然后招来石守信和王审琦等死党,象个小孩儿一样对着老哥们儿放声大哭,“不好玩了,太不好玩了,当个皇帝太累了,吃不香,睡不着啊,不如做个军区司令和弟兄们好吃好喝痛快”,老赵这一哭一闹,弄得石王心里很不是滋味,赶紧问老大,“咋回事?”,“谁不想做皇帝呢?谁想做,俺让给他,可别到时候卖了俺”,石王一听魂飞魄散,“不敢不敢,谁敢呢?”“你们不敢,可有人敢呀,俗话说,富贵险中求,保不准手下人霸王硬上弓,到时你不做能行吗?”众死党一听,知道老大犯疑心病了,这一犯病,可是死啦死啦滴没商量,赶紧让老大指一条明路。老赵怪眼一翻,“这样吧,人生苦短,抓紧胡侃;人生如梦,抓紧胡弄,你们跟着俺不就是图个富贵吗?俺给你们一家一个现成的‘富世通’(富士通,世界级工厂,打这儿来的),快活一辈子咋样?”老赵就这样连哄带吓,坑蒙拐骗下收回了军权,让这帮一起打天下的老家伙们服服帖帖的从此再也不敢胡拧次宋太祖的职场超级秀是怎样把手下人玩死的?"以不流血的方式解决了兵权问题,老赵又寻思着给幕僚们找点茬儿,搞什么幺蛾子收心运动。

  幕僚里谁谱儿最大?赵普呀,想当初,不是赵普给他出谋划策,谁当皇帝还不一定呢?赵普是谁?名闻天下的大宋帝国专家级刀笔吏,整天就研究帝王权术,学得是法家那一套。老赵这天找来赵普,劈头盖脸就是一番训斥,“赵普呀,你也太不靠谱了,你咋就不看书呢?成天研究狱讼钱粮,难道是想掐俺老赵的脖子吗?”赵普一听,老大这是要找事啊,论读书,俺再不济也是个谋士,而你呢?不过是个职业大头兵,整日里舞枪弄棒的,还教训我不读书,可心里这样想,嘴上哪能这样说。“老大教训的是,人不风流枉少年,人不读书枉为官,俺从今以后专读老大你指定的书,读哪本呢?”“《论语》呀,你要句句解读,深刻领会里面博大精深的思想内涵”,赵普被老大一番修理,专攻《论语》,凡是论语所说,铭记于心;凡是治国方略,言必称论语。普哥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两个凡是”路线的执行人,因为被赵老大给洗了脑,所以才会两度为相,也给后世留下了一句“半部《论语》治天下”的美谈。
赵匡胤

网络配图

搞定了手下一起出生入死的文臣武将,老赵知道,后周的那帮前朝遗老还对自己欺负人家孤儿寡母有意见呢?得想个法子也做回中华料理,让这些人服气。机会还真来了,有一次老赵设宴招待群臣,不醉不归,一干江湖豪杰出身的草莽在那儿八匹马,五魁首呢,这边一个书呆子叫做王著的,坐不住了,此人原本是后周旧臣,喝了点猫尿儿,有点二高二高的了,触景生情,号淘大哭,吃得是人家赵家饭,哭得却是周家人。群臣面面相觑,大惊失色,心想,老王(八)吧,你这犯得是哪门子酸劲呢,这不找死么?老赵这心里也不自在,可又一想,这呆子挺重感情的,酸是酸了点儿,可不失书生本色,于是让人搀扶下去。第二天有人告阴状,让老赵收拾王著,老赵脸一黑,喝道:“放屁,俺早说过不醉不归,他喝高了,思念旧主,也是人之常情,这种重感情的人,值得咱敬重”,老赵的话通过帝国机器宣传了出去,让一帮后周遗老们感激涕零的,铁了心的跟着老赵建设大宋美好明天。

  宋朝重文轻武,那是后世子孙走了调唱黄了腔板,北宋在开国皇帝老赵手里,军事上并不弱,要不老赵也不会将周围的虾米小国一个一个收复,甚至还敢公然与当时强大的契丹叫板,要不是老赵忽然暴卒,契丹和大宋谁收拾谁还一定呢。当然老赵对边关大将轻车熟路的驾驭也让人佩服的五体投地的,他知道将在外军令有所不授的古训,所以对边关大将的心理拿捏得恰到好处,让这些人既忠肝义胆的为大宋效力,又不至于军权旁落,自己指挥不了枪杆子。比如他对边关大将李汉超的一系列超级秀场,就让这位只知拼杀不会玩心眼的傻军爷感动得一塌糊涂,恨不得掏出自己的心肝来表白自己的赤诚,以报君王知遇之恩。
赵匡胤

网络配图

李汉超,北宋初期卓越的军事将领,其先后跟随后唐末帝李从珂后周太祖郭威,宋太祖赵匡胤建立北宋王朝后,李汉超又先后担任锦州刺史、恩州团练使、齐州防御使兼关南兵马都监,是一个颇有实力的旧军阀,但此人颇得宋太祖赵老大信任,关南地区濒临契丹,李汉超坐镇后,契丹不敢犯境。但这位军爷虽能保境却不能安民,经常纵兵抢掠,以资军备,当地民众越级上访,官司打到了老赵的金銮殿上,老赵亲自接待上访人员,嘬着牙花问道:“你们乡里是不是经常被契丹人抢掠?”“皇上明鉴,是的”。“那么老李去后,契丹人还抢吗?”“皇上再明鉴,不抢了”。老赵黑脸一沉,“昔日契丹人抢掠,你们不上访,如今李汉超暂借你们的财物,反来上访,是何道理?”于是下令将上访之人轰出殿外。老赵这段对话,颇堪玩味,有什么样的主子爷,就有什么样的大头兵,这叫啥?以流氓无赖手段对待流氓无产阶级还没完,这样的做派,叫做主子爷护犊儿,不太符合老赵个性,人家掂量着哪头轻哪头重,既维护手下大将脸面,还忠实的把民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坚决的落实中央政策,还上访者一个公道。老赵接着秘密的把李汉超的母亲接到皇宫,和颜悦色的对老太太说:“你儿子长年征战在外,家里有什么欠缺,为什么不来寻老赵俺,反而取之于民呢?”然后赐给老李家白金三千两,自此以后,李汉超再也不纵兵扰民了,而且深为这样的主子爷而感动,抱着必死之心为大宋守护江山社稷宋太祖的职场超级秀是怎样把手下人玩死的?"

  还是这个李汉超,曾经带领五千精锐守卫北宋北大门,以防契丹偷袭。老李心想啊,这点兵也忒少了点吧,还不够契丹铁骑塞牙缝。于是派遣他的儿子带着文书到老赵那儿求增兵,老赵很不高兴的说:“你老爹竟然派你来增兵,也太离谱了吧”。然后好吃好喝的招待李家公子,接着佯装遗憾的叹息道:“这个李汉超呀,既然不能为俺办好事情,那就只有让契丹人取他的脑袋了,俺只有再派能为俺办事的人取代他了,实话说要兵没有,要命一条”,老赵的无赖劲儿一上来,只有气死疯牛了,因为活人早就趴地上了。不过老赵绝不只是这点耍赖的本事,那也太小看这位皇爷了,小李回去后,带给他老爹皇帝亲赐的一条自个儿佩戴的玉带和无数金银赏赐,末了当然还有添言加语的一番话。李汉超以老赵的话为勉励,自我鞭策,终成北宋御边名将,从此边境安宁,契丹自此再也不敢侵扰大宋疆界了。
赵匡胤

网络配图

  有关宋太祖赵匡胤以职场超级秀恩威并施,让李汉超死心塌地卖命这段轶事,被宋仁宗时士人田况记录在《儒林公议》一书中,作者还感叹,太祖天威神略,东征西讨,夷狄畏缩,不敢犯边,是因为慧眼识英雄,用人不疑也。而李汉超以寡敌众,没有败绩,是兵精而权专。而今之治边者,将士离心,师老兵疲,国家用度无数而边患不断,真是没得比啊。宋太祖职业军人一个,老兵油子了,然治理起国家来,还真是有两弯刀。特别是他的用人驭下之术,堪称得心应手,就算是卖命,咱也得心甘情愿,有个好心情不是?而今之领导者,什么职场用人、玩人三十六计等等,都是银样蜡枪头,中看不中用,别的不说,就是跟宋太祖赵老大学学皮毛,一生恐怕也受用不尽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