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名妓为何比明末少 是因为青楼被禁吗?
2017-02-24 14:58:45

  胡林翼,与曾国藩左宗棠等俱称大清中兴名臣。然天不假年,四十九岁即咳血而逝,未看到清军打败太平军。

1.jpg

网络配图

  一八三六年进士,时年二十四岁。进了翰林院做了翰林。某日,兴起。与长沙人周寿昌逛青楼,还玩得开心呢,外头叫起,查房啦查房啦。周寿昌机智啊,跑到厨房,换了厨子的衣服,躲过一劫,他呢,没躲得开,被巡卒抓起来了。严刑拷打之下,硬是没敢把自己的翰林身份透露出来。待到后来获释,觉得周寿昌不够朋友,认为长沙人圆滑,因此关系就疏远了。这还不算,以后他与太平军作战,虽为湘军,却不喜欢用长沙人。

  不过,以上这故事,来自民国时人的笔记,真实与否,有些可疑。

  但,那时,官员嫖娼,那得受处罚的,打板子啊,撤官职啊,不是闹着玩。因此,拼死也不能把自己的翰林讲出来,倒也蛮符合事实的。

2.jpg

网络配图

  清代初年,吸取明朝教训,对青楼乐户,颇做了些改革。顺治康熙雍正三朝禁娼力度还是蛮大的。如顺治时即规定“有私买良家之女为娼者,枷号三个月,杖一百,徒三年。知情卖者与同罪,媒合人减一等,妇女并发归宗” ——处罚不可谓不重,然效果呢?

  当然,在当时,效果还是有的。但随着清朝承平日久,自然又会奢靡淫逸起来。此乃各朝之通例,岂是清朝所能躲过的呢?

  因此,到了乾隆时期,歪风——当然,是站在朝廷的立场,这是歪风,否则,当年怎么要禁呢——又刮起来了,管不住,就只有默认。

timg.jpg

网络配图

  来中国的日本人在嘉庆十年出了套书《唐土名胜图绘》——说到,古今风土变迁,最可玩味者,莫如戏楼和妓馆——问题是,这两种玩乐之所,差别好像真的不大啊。唱戏成了名人,也是个高身价,结交权贵;名妓们,也一样的嘛……

  说到名妓,明末有柳如是啊,陈圆圆啊;而清末,好像就只个赛金花。或许,这也是清初禁娼的成果所在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