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朝一个巡抚贪腐案 竟然持续了二十年!

  清朝卢焯是个能吏,也是个贪官。他有过大功,但是也有过错。乾隆初年,他也是个有抱负的人,因此,他出任浙江巡抚后,着实地做了几件好事,尤其是修建海塘,惠民甚多,因此,当地百姓对他特别感恩。在清国百姓眼里,能做好事的就是好官,至于贪几个钱,很正常,谁都不是傻子。

  但到了乾隆六年,忽然间天色就变了。

1.jpg

网络配图

  乾隆六年,御使刘吴龙弹劾卢焯私受一富户巨额银两!刘吴龙在其奏折中列举了其所闻卢焯的三条罪状:

  一、嘉兴府桐乡县汪姓分家一案,该府知县杨景震收受银三万两,汪姓即托杨景震转送巡抚卢焯银五万两。事情传开,议论纷纷,闽浙总督德沛即飞札委令嘉湖道吕守曾查访杨景震劣迹,卢焯一听到消息,害怕查出杨景震受贿供出自己受贿,于是就先下手为强,连夜写出题本,将杨景震在该道所作所为的坏事,一一揭发参奏。

  二、漕运判官员缺,嘉兴县知县阎沛年亲送卢焯银两千两,卢焯将阎沛年提升。

  三、浙江凡委任州县官职,都向卢焯馈送,以官的大小,决定银两的多少。

2.jpg

网络配图

  事实上这事情闹大了,卢焯的上司闽浙总督德沛也上书皇帝,揭发卢焯,认为他贪污不少。两个大佬一起弹劾,那肯定就不是空穴来风了。不要说皇帝听了意外,就连百姓都觉得意外,卢大人是个好官,怎么可能会贪这么多?于是乾隆派汪扎尔为钦差查核此事。汪扎尔本身是个"酷吏",在满清朝廷那是有着响亮的名声的。只是卢大人也是个硬汉子,.虽受酷刑,就是不肯承认自己受贿了。

  杭州百姓闻说巡抚被抓,自发组织,一夜聚集数千人,围住衙门,要政府给个交待,为什么把好官给抓起来。汪扎尔怕事大了,最后自己收拾不了,就请求闽浙总督德沛派兵驱逐百姓。德沛虽然上过书弹劾过卢焯,但是他对汪扎尔酷刑逼供也很不满。政见不同,矛盾和对立就再所难免。当然虽然他不想帮汪扎尔,但面对即将造成事变的乱民,那还是得统一战线,最终,将百姓们赶走了事。

  乾隆六年,涉事官员嘉湖道吕守曾、嘉兴知府杨景震。吕守曾已升任山西布政使,但也被抓捕往至浙江,最后吕大人受不了酷刑,自杀。而杭州的几百百姓为卢焯喊冤,把副都统前的鼓亭都给砸烂了。百姓力挺,官员力挤,乾隆得知也很吃惊,杀吧?他是个能吏,重要的是万一错杀,后果严重。不杀吧,他的确是贪污,不足以成为典型,事情闹得一发不可收拾,七年乾隆亲自出面,判卢焯拟绞罪。绞就绞吧,来个拟(准备)绞,可见乾隆的用意。当然最后,出于多种考虑,让他的亲人把所得赃款赔上,卢焯未被处死判,乾隆八年,还是充军。乾隆十六年,乾隆南巡至海塘时发现卢大人当年修的海塘保住一方生灵,感念卢焯的功劳,就把他给整回来。

timg.jpg

网络配图

  乾隆二十年,卢焯担任鸿胪寺少卿,陕西西安巡抚。二十二年,卢焯又被西安布政使弹劾,等到调任湖北,想借国库的钱,结果没借成。钱用来干什么,肯定不是用来私用的,但是乾隆得到的信息里却是卢焯有负皇恩,于是卢大人官职没了,再次流放。乾隆二十六年终于得以回京。至于什么原因,六年后,卢焯就死了。乾隆时代,象卢焯这样的巡抚贪腐,那是多如牛毛,也未见得乾隆个个关心,从乾隆六年到乾隆二十六年,在这二十年当中,卢焯的许多事情还是得到了乾隆的注目,为什么呢,因为卢大人有能啊。乾隆初年,已经露出全官贪腐的苗头,但是却没有狠打击,最后,全员皆贪,到晚期竟然出了天下第一巨富,不能不说是想贪个好名声的原因啊,他是有雍正那样的决心,不敢有雍正那样的手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