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位忠臣关龙逄被夏桀以炮烙之刑处死?
2017-02-24 20:14:35

  关龙逄(前1713年~前1620年),生于廑19年,卒于32年,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明相,因为进谏忠言而被杀,享年93岁,做了发,桀两代夏王的相。故里在今恼里镇龙相村。据档案馆文献史料记载关龙逢也称豢龙,是古代豢龙部族的后代。

blob.png

网络配图

  夏王朝从公元前21世纪建国,到了公元前16世纪,最后一个君王夏桀。夏桀生活奢侈,荒淫无道。他竭尽民力,修筑王宫,又常常强迫人民打仗。据史书记载,当时有施族部落败,有施氏向桀王献一美女,名叫妹喜(又叫未喜或妹嬉)。夏桀很是宠爱,昼夜与其饮乐,对妹喜言听计从,常常为此不理朝政。

  夏桀的暴虐无道,百姓十分怨眼。夏桀却不以为然,还十分狂妄地把自己比作永远不落的太阳。百姓咒骂他说“时日曷丧,予及汝皆亡!”意为“你这个太阳还不快点完蛋!我们愿意和你同归于尽!”

  对于夏桀的暴行,作为夏朝的大夫,贤臣关龙逢实在看不下去。

  对于夏桀的暴行,作为夏朝的大夫、贤臣,关龙逄实在看不去。他多次向夏桀进谏,要他关心百姓与国家,但夏桀根本听不进去。经过长期思考之后,关龙逄决定以献黄图进谏。所谓黄图就是一种地图,关龙逄想借此说明形势危急,夏桀应多关心朝政。关龙逄献了黄图,故意立而不去。夏桀看到关龙逄的样子,心里很不耐烦,就说“你还有什么惑众的妖言要说?”关龙逄怒目而视。夏桀早就对这人絮絮叨叨、净说难听话的关龙逄厌恶极了,什么也不问便把黄图烧毁,不久就杀了。

blob.png

网络配图

  《史记·殷本纪》写“纣乃重刑辟,有炮烙之法”。另有《玉函山房辑佚书·符子》称桀观炮烙于瑶台,谓龙逢曰“乐乎?”龙逢曰“乐!”桀曰“观刑曰乐,何无恻怛之心焉?”逢曰“天下苦之,而君为乐,臣为君股肱,孰有心悦而股肱不悦乎?”桀曰“听子谏,谏得,我功之不得,我刑之。”龙逢曰“臣观君冕,非冕也,冕危石也;臣观君履,亦非履也,履春冰也。未有冠危石而不压,踏春冰而不陷。”桀叹曰“子知我之亡而不自知亡,子就炮烙之刑,吾观子亡,子不知我亡。”龙逢行歌曰“造化劳我以生,休我以炮烙。”乃赴火而死。

  意思是夏王桀让关龙逄陪他在瑶台观看炮烙之刑。夏桀问“观看这种刑罚快乐吗?”关龙逄答“快乐!”桀反问“观看酷刑为何不悲伤?”关龙逄答“天下人认为最苦的恰恰是君认为最乐的,我是君的臣,为何不高兴呢?”桀说“现在我听你说,说得对我就改正,说得不对我就对你施加酷刑”。关龙逄说“我看君头上悬着危石,脚下踏着春冰,头顶危石无不被石覆压,脚踏春冰无不下陷。”桀笑道“你是说国家灭亡,我要同国家一起灭亡。你只知我要灭亡,却不知你现在就要灭亡吗?”桀对关龙逄施以炮烙之刑,关龙逄赴火而死,葬在今灵宝市孟村村西

blob.png

网络配图

  夏桀杀了关龙逢,更加肆无忌惮。而商民族日益兴盛起来,一举灭了夏朝,夏桀和妹喜一同逃奔到安徽南巢(今安徽巢湖)死于亭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