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策之死:刺杀孙策的真实目的是什么?
2017-02-25 15:54:03 孙策 周瑜

  孙策(175年—200年),字伯符,吴郡富春(今浙江富阳)人。孙坚长子,孙权长兄。东汉末年割据江东一带的军阀,汉末群雄之一,三国时期孙吴的奠基者之一。《三国演义》中绰号“小霸王”。为继承父亲孙坚的遗业而屈事袁术,后脱离袁术,统一江东。在一次狩猎中为刺客所伤,不久后身亡,年仅二十六岁。死亡背后推手是谁呢?不是郭嘉,也不是曹操、陈登,揭秘刺杀孙策的幕后黑手

blob.png

网络配图

  前些年的三国热把三国很多人物都捧上了一个新的高度。比如郭嘉的神机妙算,直接提高到了三国谋主的地步。而江东小霸王孙策横扫江东六郡崭露头角,更被奉为新一代的军神。可以说这两人前些年的光环甚至在诸葛亮、曹操之上

  历史上的郭嘉属于曹操的智囊,孙策则独霸江东,原本是没有关联的。直到官渡之战前期,中原曹操担心自己与袁绍交战时受孙策偷袭后方,这时郭嘉说“策新并江东,所诛皆英豪雄杰,能得人死力者也。然策轻而无备,虽有百万之众,无异於独行中原也。若刺客伏起,一人之敌耳。以吾观之,必死於匹夫之手。”

  后来孙策果然被刺客许贡的门客所杀,没能偷袭许昌

  翻遍《三国志》、《后汉书》都找不到这个许贡门客的姓名籍贯,何许人物。所以部分郭嘉黑和阴谋论者都认为这个没有留下名字的刺客应当是郭嘉派去的杀手,否则郭嘉怎能如此准确的料到孙策被人刺杀呢?

  其实在《三国志》的记载中,郭嘉算死孙策还算不得神奇,更离谱的是荀彧

  官渡前孔融跟曹操夸颜良文丑审配田丰,这些河北名将却被荀彧一一算死。你真以为是荀彧神机妙算有占卜之能?细想之下这只是史料赴会罢了,历史中的郭嘉、荀彧也许确实有类似的话语,但战场上瞬息而变,预估岂能和事实丝毫不差?作者如此描绘就未免有点小说色彩了。所以读者也不必过于曲解褒贬。

  杀手真实的身份读者疑惑了,既然这个杀手不是曹操、郭嘉的人,到底是何许人也?先看三国志和裴松之补的注解吴《书·孙策传》建安五年,曹公与袁绍相拒於官渡,策阴欲袭许,迎汉帝,㈠密治兵,部署诸将。未发,会为故吴郡太守许贡客所杀。先是,策杀贡,贡小子与客亡匿江边。策单骑出,卒与客遇,客击伤策。《九州春秋》策闻曹公北征柳城,悉起江南之众,自号大司马,将北袭许,恃其勇,行不设备,故及於难。

blob.png

网络配图

  从这两段也只能说明刺杀孙策的是许贡的小儿子和门客,许贡本人在早前被孙策所杀,小子和门客为他报仇也可以理解。但一般这种情况下,史书在此处只需要记载小儿子是谁就行了,《三国志》的作者陈寿又何必画蛇添足加上“门客”二字呢?

  直到唐人许嵩所著的《建康实录》被翻了出来初,吴郡太守许贡见策英杰,乃表“策勇盖天下,骁雄似项羽,请朝廷征入,不然必为后患。”策微知,使人遮得其表,而召贡责之,令武士绞杀。及此兵屯江上,因出猎,马骏,去从骑远,为贡客许昭伏刺之,伤面。

  这段史料记载了许贡门客的姓名一一许昭。

  幸亏有《健康实录》这部史料,让我们知道了刺杀孙策的凶手是谁?而这个许昭又仅仅是许贡的一个普通门客而已嘛?他刺杀孙策的真实目的究竟是什么?

  许昭在史书中只记载了两件事。

  第一件事发生在江东名儒盛宪身上。盛宪原本是吴郡太守,因病去官,当时的许贡是盛宪的属下。在盛宪去官后一度被新任太守追杀,这时是许贡伸出了援助之手,帮盛宪捡回了一条命。

  第二件事是严白虎被孙策打败后,落魄中逃于了老朋友许昭处,许昭也冒着得罪孙策的风险收留了他。就在程普得知许昭收留严白虎后,特意向孙策请兵攻打许昭。孙策则认为“许劭对老领导有情,对老朋友有义,这都是大丈夫所为”于是放过了许昭。从这两件事可以看出许昭是个有情有义的人物。而且既然敢公然收留严白虎,说明许贡本人在江东也是有些许势力的。既然许昭本人甚有势力,孙策又不治他罪,他为何要刺杀孙策呢?

blob.png

网络配图

  江东六郡之地都是孙策一刀一箭打下来的,可是地盘打下了,不意外着人心就归附了。小霸王以武力镇压把控着江东之地,纵然他也有礼贤下士,一直在用心收服虞翻、盛宪、高岱、太史慈名士的心,幻想把整个江东大族势力都拉拢到自己的幕府里。但是孙策在江东本地大族眼中一直属于一个外来侵略者,侵略了他们的土地,阻碍了他们门第的发展···所以他们对孙策恨之入骨。江东集团本已是一个平衡的利益体,

  就像一个早已成了规模的公司,五脏六腑齐全,忽然空降了一位大佬强行改革一样。老派的权力、利益、政体都不同层度的被压制,怎能不爆发?

  所以孙策死在江东大族许昭手里;而那个最像他的弟弟一一孙翊,也死在江东名儒盛宪的故吏妫览、戴员手中;而“老不死”的二弟孙权,活到七十来虽也没能调和好和江东集团的利益关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