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子夫:“荷花仙子”为何惨遭无妄之灾?

  汉武帝时期,两员大将举世闻名,一是卫青,一是霍去病,两人多次出兵攻打匈奴,战果辉煌,让匈奴闻风丧胆。这两员大将能有立不世功业的机会,都是因为卫青有个好妹妹——卫子夫

  卫子夫出身卑微,是平阳公主的一个婢女的私生子,长大后,平阳公主加以训练,使她成为一名歌伎。卫子夫清新脱俗,气质静雅,如出水芙蓉,人称“荷花仙子”。

7b61315efa3944b0aa4080e9ed95c03f_th.jpg

网络配图

  平阳公主是汉武帝刘彻的姐姐。有天,汉武帝路过姐姐家,便进去做客。平阳公主挑选几十名歌女,载歌载舞,以助酒兴。卫子夫不俗的气质吸引了汉武帝的注意,于是,他的眼睛便色迷迷地跟着卫子夫走。这一切,平阳公主都看在眼里。她蓄养歌女,正是为了奇货可居,有机会献给皇上,自己则成一大功臣。

  中场休息时,武帝到更衣室休息,平阳公主立即示意卫子夫跟上。汉武帝是有名的色鬼,他自言“能三日不食,不能一日无妇人”。卫子夫这一跟,果然有戏,就在更衣室内,汉武帝将卫子夫办了。自然地,卫子夫就跟汉武帝进宫了。

  当时汉武帝有庞大的后宫太太团,据说有两万名。回到宫中后,汉武帝居然将卫子夫忘了。一年后,为了保持太太团的新鲜血液,要送走一部分宫女。卫子夫主动提出要走。送走的宫女,要经过汉武帝过目,以确保不让绝色美人也被赶走。当卫子夫泪眼娑婆地再见武帝时,一下子触动了色鬼的记忆阀门,她被留下了。不但被留下了,而且恩宠有加,武帝对她非常迷恋,她在生下三个女儿后,又生下了皇子刘据

823f3e627baf4f5d816ebe5d7a007fce_th.jpg

网络配图

  当时的皇后是陈阿娇——汉武帝姑母刘嫖的女儿。当初,刘嫖问4岁的刘彻,你想娶媳妇吗?刘彻说想啊。刘嫖说,那你娶阿娇好不好啊。刘彻说,好啊,我要筑金屋给她住。——这就是金屋藏娇的来历。亲事就这样定下来了。但当了皇后以后,阿娇生不了孩子,这让她非常着急,眼看其他人不停地生孩子,她非常嫉妒、害怕,尤其忌恨受宠的卫子夫。于是,她用当时流行的“巫蛊”术诅咒卫子夫及其子女。

  刘彻同志的一生,最怕最烦“巫蛊”,当他听说阿娇使用这种手段后,勃然大怒,将阿娇打入冷宫。很快,卫子夫被封为皇后,儿子刘据也成为太子。

  卫子夫的成功也给家族带来了无上的荣耀,哥哥卫长君和卫青很快提拔重用,年轻的外甥霍去病成为手握重兵的军官。卫氏家族成为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

  卫子夫本人没有犯什么错误,但灾难仍然不期而至。汉武帝晚年愈加昏聩,重用酷吏江充,江充四处捕拿“巫蛊”之人以表忠心,权势炙手可热。有次,太子刘据的手下人和江充的手下人发生冲突,刘据反而要向江充求情。武帝渐老,太子即位指日可待,江充害怕了,他怕刘据上台后报复。于是,他设计诬陷刘据和卫子夫行“巫蛊”术,并在她们母子的门前地下挖到了木偶人。

dad13f5f74d144b79de77d7a7c8cf928_th.jpg

网络配图

  武帝大怒,派人捉拿刘据,刘据不愿束手就擒,发动反击,但终敌不过老爸的人马。卫子夫一看大势不妙,悬梁自尽。逃跑的刘据不久也自杀。武帝仍余怒未消,下令将卫氏三族全部屠杀。封建帝王之冷酷无情令人毛骨悚然。

  事情过后,汉武帝仔细一想,觉得不对劲,彻查事件,才发现上了小人之当,于是屠杀江充三族,恢复卫子夫的皇后称号,同时建“思子宫”以表示对刘据的思念。

  然而,人都死了,这又有什么卵用?“荷花仙子”无罪无错,仍遭此大难,徒令后人感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