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让孙权为自己守墓 孙权后人却在他的王府上“动土”

  在南京梅花山,孙权墓紧靠在朱元璋明孝陵周围,历史上曾有传闻,是朱元璋让孙权为他守坟。18日,南京市博物馆在王府园一处工地挖掘出了一口清末老井,据考古人员估计,这口老井很有可能是清末民国初期所挖。因为王府园从清末到解放初一直是孙权后人的居住地。南京文史专家趣称:朱元璋让孙权守墓,孙权后人就在朱元璋王府“动土”。

  记者赶到现场后,出现在记者面前的是一口大井,井口直径在1米左右,井壁光滑,长着一层青苔。灰黑色的长条砖把这口老井包裹得严严实实。从井口往下看去,可以看见泛黑的井水。在井栏外,一大堆破碎的民国瓷片散落丢弃在四周,一群农民工正在进行紧张的挖掘。

朱元璋

网络配图

  考古人员表示,这口老井的地层很新,很有可能是清末民国初年修建的。

  考古人员称,就在昨日,博物馆派了一名技术人员爬进老井掏了一下,除了掏出一大堆清末民国年间的老东西:大剪刀、老虎钳、碎瓷片外,里面竟然还有解放后的东西,在井底还漂浮着一层散发着恶臭的机油。

  在现场,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拿起一根铁杆子,经过仔细辨别,竟然是一根民国年间的老锅铲,铲柄上的木头已经腐烂掉,而铲子的头部也已经断掉了,从外观上看,很像现代的刮胡刀。

  记者在这口老井周围转了一圈,经过仔细搜寻,发现一块砖上竟然有着清晰的大字“匠张四”、“造砖人夫熊”等字眼。据考古人员表示,这些砖头都是明城砖,在明代南京,由于朱元璋兴建明城墙,征调了安徽、江西等地的大量州县民工烧制砖头,张四和熊都很有可能是这些砖头的烧制者。

朱元璋

网络配图

  既然是清末老井,那么为什么会有明代的砖头呢?考古人员向记者介绍:“我们所在的考古发掘地叫做王府园,这里当年就是朱元璋吴王府所在地,在朱元璋搬进明故宫后,吴王府又经历过历次修缮,就动用了大量明城砖。在明代灭亡后的清朝,这里荒废破败了,后来在此居住的人用附近的明城砖砌井也顺理成章。

  那么,这口老井是何人所建,这口老井为什么会出现在朱元璋吴王府旧址呢?考古队员表示,目前还没有出土过任何文字资料证实这口老井的身份。但是记者从南京市地方志专家陈济民处了解到,明朝灭亡后,这里曾经是一片菜圃,生产的苋菜闻名南京。那么到了清代晚期,这里依然还是菜圃吗?

朱元璋

网络配图

  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明史专家季士家查阅了众多史料,终于发现了孙家花园的主人——原来竟然是东吴大帝孙权的后裔孙绍筠。孙绍筠从上辈人开始一直住在南京全福巷。他在清朝末年在山西做过县令,可他淡泊名利,无意官场,只做了两年便辞官返乡。在王府园买下了朱元璋吴王府旧址,在菜圃的基础上盖起了一座“廉园”。

  “历史记载朱元璋曾经占据了梅花山孙权墓,让孙权为他守墓。如今孙权的后代把宅子盖在朱元璋吴王府旧址,也算是一报还一报了。”明史专家季士家笑称。他还向记者表示,从资料上看,孙绍筠和他的后人一直从清朝住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从这口古井的年代来看,应该是孙家人修建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