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三低奠定王业 曹操心高气傲丢掉天府国

  刘备一生有“三低”最著名,它们奠定了他王业的基础。

刘备

网络配图

  一低是桃园结义。与他在桃园结拜的人,一个是酒贩屠户,名叫张飞;另一个是在逃的杀人犯,正在被通缉,流窜江湖,名叫关羽。而他,刘备,皇亲国戚,后被皇上认为皇叔,肯与他们结为异姓兄弟。这一低;使两条浩瀚的大河向他奔涌而来,一条是五虎上将张翼德,另一条是儒将武圣关云长。刘备的事业,从这两条大河开始汇成汪洋。

  二低是三顾茅庐;为一个未出茅庐的后生小子,刘备前后三次登门求见。不说身份名位,只论年龄,刘备差不多可以称得上长辈,这长辈喝了两碗那晚辈精心调制的闭门羹,连关羽和张飞都在咬牙切齿,他却毫无怨言,一点都不觉得丢了脸面。这又一低,一条更宽阔的河流汇入他宽阔的版图,勾画出一张宏伟的蓝图,成就了一个千古名相

1.jpg

网络配图

  三低是礼遇张松。张松本来是想卖主求荣,把西川献给曹操的,但曹操自从破了马超之后,志得意满,骄人慢士,数日不见张松,见面就要问罪,又差点将其处死。刘备派赵云、关云长迎候张松于境外,自己亲迎于境内,宴饮三日;泪别长亭,甚至要为他牵马相送。张松深受感动,终于把本打算送给曹操的西川地图献给了刘备。这再一低,西川百姓汇入了刘备的帝国。

  最能看出刘备与曹操交际差别的,要算他俩对待张松的不同态度了:一高一低,一慢一敬,一狂一恭。结果,高慢狂者失去了统一中国的最后良机,低敬恭者得到了天府之国的川内平原。

刘备

网络配图

   在这个故事中,刘备胸怀大志,却平易近人礼贤下士,慢慢成就了自己的基业。与之相反,曹操心高气傲,目中无人,白白丢掉了富饶的天府之国,因此耽误了统一中国的大计。单从这一点上看,刘备是真英雄,虽然他没有所谓的气势架子;而曹操则一副狂徒之态,傲气冲天,耀武扬威。他因此吃了大亏,其实一点都不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