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发现万年前人类遗存 出土石器极其罕见
2017-02-28 11:24:49

  上万年以前,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就有人类活动。他们居住在石洞中,用石头打制石核、石片等工具,可能还用石制工具狩猎或采集食物。

新疆首现上万年前人类遗存 出土石器极为罕见

网络配图

  12月17日,记者从2016年新疆文物考古成果汇报会上了解到,今年7月至9月,考古人员在吉木乃县通天洞遗址进行考古发掘时,出土了469件石片、石核和动物碎骨化石等遗存。结合周边考察,考古人员初步认定通天洞遗址的年代上限约在旧石器时代晚期之初,甚至可能更早。据悉,这是新疆首次发现有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存,为研究旧石器时代古人类迁徙、早期东亚现代人起源、古环境演变等课题,提供了重要的研究材料。

  据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吉木乃县通天洞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于建军介绍,通天洞遗址是2014年8月,新疆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北疆文物认定组前往吉木乃县工作时发现的。

  通天洞遗址由数个洞穴组成,洞顶有大面积火烧形成的烟炱痕迹,2014年-2015年,考古人员前期勘察时,曾在洞口及洞前斜坡采集到夹砂灰陶、红陶片及石杵残件,陶片上的刻划纹、戳刺纹等纹饰,与切木尔切克文化、阿凡纳谢沃文化同类器物的陶片纹饰一致,据此初步认定,该遗址最早可能是青铜时代古人类生活居住的遗址,距今4000多年。

新疆首现上万年前人类遗存 出土石器极为罕见

网络配图

  然而,今年7月通天洞遗址考古发掘项目正式动后,考古人员却发现,这里不仅有青铜时代遗存,还有铁器时代和旧石器时代不同史前时期的文化堆积,“这说明这里早在上万年前就有人类活动了”。

  据于建军介绍,此次出土的汇聚刃刮削器、勒瓦娄哇石核与石片等石制品,风格与同类型莫斯特文化石制品风格一致,呈现出较明显的旧石器中期向晚期过渡阶段的文化特征,“这个发现在国内旧石器考古中极为罕见,而出土的动物化石,也为研究古人类生存环境、狩猎方式、食物来源等提供了宝贵的研究材料”。

新疆首现上万年前人类遗存 出土石器极为罕见

网络配图

  莫斯特文化是欧洲、西亚、中亚和东北非的旧石器时代中期文化,约始于15万年前,盛行于8万~3.5万年前。其典型特征是:使用修理石核技术(勒瓦娄哇技术和盘状石核技术),典型器物是用石片精心制作的边刮器和三角形尖状器。此外还有凹缺器、锯齿状器、石球、钝背石刀和小型手斧等。该文化的遗址多是洞穴遗址,遗址中常常出土大量兽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