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发现:沙漠惊现神秘的喀拉沁古城
2017-02-28 10:28:52

  新疆考古团队18日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发现喀拉沁古城遗址,其年代在汉代前后。考古专家在城内发现多处金属异常,并出土一件精美兵器。

古城

网络配图

  记者在古城遗址外围目测,残留的城墙高约3米,绕走一圈发现该城为圆形。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新疆考古队队长巫新华称,根据初步测量,该城最宽处135米,周长400米。“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发现的多为方形城市,圆形城市很少见,估计受中原文化的强烈影响,年代在汉代前后”,他说。

  18日,记者在遗址现场看到,城内已被黄沙掩埋,一处豁口是城的东门,宽为3米。城墙外有底台连接城墙。底台残高3。5米,前有女墙,上有箭垛,用于对外防御。“很明显这是一处范围很大、历史悠久的古代绿洲区域”,专家说。

古城

网络配图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教授、物探主管钟建在城内长宽25米和50米的区域内进行勘测发现3处金属异常,对其中埋藏较浅的一处发掘出土了一件非常精美的兵器。

  记者看到该兵器细长约2米,铁制,用了羚羊角。整个形状如长长的羚羊角。巫新华表示,兵器的前面部分有些像藏传佛教的金刚杵,在喀拉沁古城发现很出乎意料,在整个西域地区这样的兵器也是第一次发现。

古城

网络配图

  巫新华分析称,这件精美的兵器应该是交换而入,它反映出来的是古代绿洲区域与昆仑山区域文化和物质的交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