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晋亡国之君恭帝司马德文:因谶语而登位

  东晋恭帝司马德文,本来是没机会做皇帝的。杀害其胞兄安帝司马德宗的宋公刘裕代晋自立已是箭在弦上,然外面谶语流传,“昌明之后有两帝”——也就是晋孝武帝司马昌明之后会有两个皇帝,迷信的刘裕为续上为谣言,于是立了司马德文为帝。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话说这德文,这时也是三十几岁了,从小被封各种官职,一路做上来,也是打过一些仗的。然司马氏家无雄主,似乎这都是基因。东晋皇帝不断在权臣手里跳来跳出,与世族共治天下,少有完全掌权的时候。何况,刘裕多次北伐,建功无数,此时的武力与威望,已是无人能比。德文自然知道,自己不过是他手中的木偶而已。

  不过,比起那些短命的皇帝来,人到中年的德文,也还是有些轶事的。还在封地之时,他曾命善射之人射马,当作游戏。有人告诉他,马乃是国姓,与你司马同字,这么玩,恐怕是不吉利吧?于是他颇感后悔,停止了此类游戏——这大概是想说明,他善于接受下属的建议。

2476621450856932.jpg

网络配图

  他哥哥司马德宗有点愚笨,连春夏秋冬都有些分不清楚——好像司马家的傻皇帝还不少,惠帝也是——德文知道刘裕想杀他哥,便每日侍奉左右,其恭敬之态,受到时人的称赞。也让刘裕有忌惮之心,得趁他生病搬出宫去,才得机会谋杀了安帝。

  他与哥哥一样,是刘裕称帝的阻碍。待得谶语已应验,明昌之后已有了两帝,他的历史任务也就完成了。于是在做皇帝的第二年,被废为零陵王。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刘裕可没司马氏对待刘禅孙皓那么好,废是废了,还是杀了干净。于是派琅蚜侍中张伟带毒酒去杀他。可惜这张伟既不愿杀故主又觉得回去肯定也是个死,于是自己喝毒酒自杀了。这当然无法阻止刘裕杀心,又派人去,在他家里用被子把他闷死了。他想不到的是,后来刘裕的儿子娶了他女儿,还封了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