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亡之论:秦朝是因李斯与赵高而灭亡?
2017-03-01 08:40:47 赵高 蒙恬 李斯 秦二世 秦始皇

  秦亡之论

  《淮南子·人间训》秦王赵政兼吞天下而亡。《淮南子·泰族训》赵政昼决狱而夜理书,御史冠盖接于郡县,复稽趋留,戍五岭以备越,筑修城以守胡,然奸邪萌生,盗贼群居,事愈烦而乱愈生。赵政不增其德而累其高,故灭。

blob.png

网络配图

  《阿房宫赋》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

  《过秦论》一夫作难而七庙隳,身死人手,为天下笑者,何也?仁义不施而攻守之势异也。

  《史记·郦生陆贾列传》秦任刑法不变,卒灭赵氏

  《汉书·武五子传》昔秦据南面之位,制一世之命,威服四夷,轻弱骨肉,显重异族,废道任刑,无恩宗室。其后尉佗入南夷,陈涉呼楚泽,近狎作乱,内外俱发,赵氏无炊火矣!

  秦朝灭亡是谁引起的?

  秦之所以灭亡,根源在两个人身上,一个是李斯,一个是赵高.为什么要说李斯?在《过秦论》里说是因为不变法,看过很多书之后我认为不是,如果说是因为秦法太严,那在大乱的时侯秦国人怎么不造反,不一呼百应呢?外面是沸沸扬扬,关中以外非秦所有,关中却安安静静,项羽坑杀了二十万,都是秦人.

blob.png

网络配图

   所以,原因不在法上,而是因为那时的关东人和秦人不是一家人,也就是说,秦人是秦人,是现在的陕西人,而随便拉个省的,比如河北人,你就不能说人家是秦人,但你说他是汉人,他一定不会反对.所以,当时的反秦事业搞的那么轰轰烈烈,最重要是因为当是大家都不认为自己是秦人,也就是说,对秦王朝,心目中没有那种正统管念,还会有楚虽三户亡秦必楚的想法.我们知道,中国人的正统观念是很重的,王莽篡汉,大家还帮他恢复.而造成这个原因,最重要的是因为秦朝没有实行分封制,分封制的坏处大家可能都知道,但他之所以存在过,也是有他的价值的,在马氏的《君主论》里提到过。

  当王国征服一个地区后,有两种方法可以永久的占领他,一是驻大批的军队,这个顶用,但是不经济.二就是君主直接住在新占的地方.但君主只有一个.而分封制实际上就是起君主替身的作用.很多事情都不是光有害没有利或光有利而没有害,重要的是权衡而已.

blob.png

网络配图

   而当秦王朝考率这个问题时,赢政并不象有些人想的说的那么利害,就听李斯的了,所以当陈胜起义时,我不说别的,就光说最终在灭秦过程中起了决定作用的项羽和刘邦,项羽反的时候是和那个地方的太守商量一起反,然后在出奇不意杀掉太守自己反;刘邦是跟县令都商量好合活,只是后来县令见刘邦人多怕不好控制反悔才不得以杀了他,可见秦地方官起的作用了,谁能说秦的灭亡跟没有分封没关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