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套路!官二代落魄家丁,逆袭娶富二代装穷结识太子助其登基
2017-03-02 10:59:19

        在中国浩瀚的历史长河之中,为了自己的抱负扮猪吃老虎的人物数不胜数。这些人或许成功或许失败,但大多数都能依靠自己不同寻常的人生剧本而记录史册。

        在唐明皇的身边有位重臣便是此类人之一,他巧扮穷人接近还是太子的李隆基,把“守株待兔”的正面意义演绎的淋漓尽致。

1、年轻的老革命

        怀州人王琚,小时候孤僻聪敏好读书,尤其喜欢研究玄象合炼之学。要知道在古代那种氛围里,包括天文地理的经纬之学要比正统儒家学说更有市场。而且他的叔叔是武则天身边的重臣,凭借亲属的关系他攀上了王同皎,并成为其幕僚。

        当时的王琚才20多岁,天文、历法、占卜之类无所不通。王同皎被这个神奇的年轻人惊呆了,日常谋事多倚重于王琚。

        说起这个王同皎,本身就是世家子弟。成年之后娶了李显的女儿,而他岳父的妈妈叫武则天!没错,李显,武则天的儿子,王同皎的岳父,两度出任皇帝唐中宗

QQ截图20170302095035.jpg

    武则天 网络配图 

        当武则天年老势竭的时候,李显在大臣的簇拥下发动了神龙政变,一举逼迫一代女皇退位,恢复了唐朝

        在政变过程中还有个小插曲,因为母亲皇帝的威名实在是太大了,在关键时刻李显吓得不敢出门。正是王同皎又劝说又胁迫,软硬兼施下才把李显哄上战马,出来领导政变。

        登上皇帝位的唐中宗并未感恩,而是翻脸不认人,妄图依靠武三思打压功臣集团。这自然引起了大家的不满,王同皎甚至打算通过暗杀干掉武三思。没想到事情还在谋划中就被人告密,主谋王驸马死于非命,身边幕僚被全国通缉。王琚连夜逃跑,流落江湖。

2、具有慧眼的富商

        话说王琚长安出逃,无处可去,慌乱间一直跑到了扬州。当时的扬州对于中国的地位相当于今日的上海,其繁盛富裕程度在唐代牢牢雄踞东部榜首。

        走投无路的王琚隐姓埋名,给一个富商当佣人。平时在人家写写算算,反正比唐伯虎在华府当佣人要滋润的多。

        正所谓“吹尽黄沙始到金”,人才的光芒如何能够掩盖的住?富翁很快就注意到这个举止风雅的佣人,其日常谈吐完全不似平常人。

        要知道在古代对人口无法进行实时跟踪,家里有个不明身份的人物是十分危险的。富商并没有开除他,也没有刨根问底,而是直接把自己的姑娘嫁给了这个佣人!不仅如此,娘家还陪送了很多嫁妆,足以让王琚衣食无忧。

        后来睿宗即位,新帝登基大赦天下。通缉犯身份的王琚免除了罪身。他觉得自己到了出头之日,于是将曾经的一切与岳父全盘托出。

        这个富翁听后又一次慷慨解囊,资助王琚回到长安以谋求新的前途。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3、守株待兔

        王琚回到长安并没有急着联系旧关系,而是在长安城外一条交通要道旁租了个小屋住了下来。他一心守株待兔,等那个可以让自己出人头地达官贵人。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个人还真出现了,他叫李隆基,时任东宫太子。

QQ截图20170302095413.jpg

唐玄宗李隆基 网络配图

        有一天,李隆基一行人出城打猎,因为贪玩直到了日暮西垂才肯往回走。这一路饥肠辘辘疲惫不堪,只好在一颗大树下休息。恰好他们停留的地方就在王琚小屋附近。

        正可谓天时地利,王琚瞅准机会,穿着一身标准的儒士衣衫邀请太子一行来自己家中小坐。李隆基看他举止有礼,气质不俗,也就接受了。

        到他家一看,我的天!真乃是家徒四壁,除了一个面黄肌瘦的老婆,唯一的活物就剩一头驴了。李隆基看到这些本想转身就走,可王琚苦苦留着吃饭。李隆基为了保住自己“招贤纳士”的名声强忍着不满坐了下来。

        片刻,饭菜端上。没有想象中的野菜一盘,而是大碗酒大盘肉。太子当场就纳闷了,这家穷户从哪里变出来的丰盛晚餐。不过一行人实在太饿,便甩开腮帮子猛塞。

        在吃饭的时候,李隆基和王琚聊天。通过交谈,太子发现这个人言辞锋利知识广博,完全不似凡人。酒足饭饱之后,李隆基告辞,王琚也没有强留,只是把太子送到了门口。

        一出门口,李隆基愣住了。之前进院的时候还有一头驴,现在驴没有了,只剩地上一堆驴肉。太子当时心中翻腾,这是他们唯一的财产,如此盛待自己不禁十分感动。

        回到皇宫,他马上找到父皇推荐王琚做官。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4、独辟蹊径

        当时的政坛绕不过去的就是太平公主。在睿宗眼下,太平公主与太子斗得不亦乐乎,日后的朝中明星姚崇、宋璟、张说等都在斗争中落败被贬斥到地方,一时李隆基身边无有可用之人。

        皇帝甚至偏向太平公主,自然对太子推荐的人才不甚关心,随手给了一个县主簿的职位糊弄。县主簿在唐代最多算个办公室主任,不过太子与王琚本来也就一面之缘,算是报答那顿饭的恩情。

        但守株待兔辛苦等来的机会能被一个县政府办公室主任的职务搪塞过去?那可是经历过神龙政变又谋划刺杀武三思的王琚!

太平公主.jpg

太平公主 网络配图 

        按照程序,因为官职是李隆基推荐,所以王琚需要进东宫谢恩。到了太子东宫,他故意摆出一副傲慢的样子蛮横无理。这就让东宫的小伙计不干了,当场指责他无礼自大。

        王琚把眼睛一瞪,高喊道:“外面只认太平公主,太子算个什么东西。”李隆基一听,王琚话中有话,马上让进屋里请教。

        王琚对太子所面对的当前政治形势进行了精准的分析,并且劝说太子干掉太平公主。这一下戳到了李隆基的心里,当时身边的精英都被贬斥,手中无人的太子把王琚留在身边。

        就这样,一个未来的县主簿成为了太子身边的“弄臣”。经过长时间接触,王琚的能力越露越多,李隆基渐渐离不开他了。

5、最后的最后

        终于在先天二年,太平公主发动政变,被王琚支持的李隆基挫败,之后太子顺利登基成为唐玄宗。

        凭借拥立之功,王琚从四品中书侍郎一路到银青光禄大夫任户部尚书,封赵国公。一时官威显赫,号为内宰相。

        故事讲到这里,也不得不佩服扬州那位富商的好眼光。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