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根本没有参加赤壁之战 何来义释曹操?
2017-03-03 14:52:03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冬十二月,曹操自江陵顺江东下,与逆江而上的孙刘联军大战于赤壁。赤壁之战,无情地击碎了曹操一统山河的梦想,奠定了天下分裂的格局,甚至对日后南北朝并立局面的出现也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对中国历史的进程影响深远。

  然而这一仗,有着太多的谜团。这些谜团,已经无休止地争论了千年,很有可能还会一直争论下去。鉴于留下来的第一手可靠资料实在太少,我也无法给出确切答案,只能择其善者而从之或者说出个人观点。

1.jpg

络配图

  宏观上说,赤壁之战的参战双方自然是刘备孙权联军,对抗曹操一方。但具体到关键性的乌林战役,双方究竟有哪些部队参战,却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争论的焦点是刘备的主力——关羽水军究竟有没有参战,刘备一方在战役中发挥了什么作用,等等。

  史料记载过于简略,是这些疑问出现的根源。但正因为关羽、张飞赵云等刘备大将的传记中没有记载他们在乌林战役中有什么表现,恰恰从侧面说明他们没有参战或者没有值得一提的战绩。与此相反,东吴大将周瑜鲁肃吕蒙黄盖程普等人的传中,无不对乌林之战大书特书

  既然史料记载无法正面说明关羽水军是否参战,我们不妨从字缝里寻找答案:“乌林之役,左将军(刘备)身在行间,寝不脱介,戮力破魏,岂得徒劳,无一块壤,而足下(鲁肃)来欲收地邪?”(《三国志》注引《吴书》)

  这句话的发言人是关羽,用意是争取荆州土地。

  这样的语境,就如我们学生时代评选三好学生或者争取奖学金,候选人都是尽量找出自己的优点和成绩,为自己增加砝码,不弄虚作假、吹牛谎报都算不错了,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成绩绝对不会隐瞒不报。但关羽口中己方的功劳仅仅是刘备身临前线,却没有说具体有什么战绩,更没有说自己率领水军如何如何。

  所以结论是关羽水军没有参加乌林战役,很可能是在封锁汉水,防止曹操从汉水进入长江,以掩护周瑜水军后路。

  刘备在战役中发挥的作用,从上面的引文中也可以看出——亲临前线,却没有直接战果。

2.jpg

网络配图

  这不奇怪,如果关羽水军没有参战,那么刘备率领参战的就只是一部分陆军,在水战主导的乌林战役中发挥的作用必然十分有限。实际上,周瑜火烧赤壁打败曹操后,刘备陆军倒是配合周瑜水军共同追击,一直追击到江陵城下,不过没有什么可喜的战果。

  《三国志》注引乐资《山阳公载记》有刘备追击曹操的记载。曹操乌林战败后,走陆路抄近道过华容道回江陵。华容县南部有著名的云梦泽,曹操的军队就扎扎实实地走了一回云梦泽的泥泞草地,不过他们走得很有创意,不但在草地上填草,而且填人——许多老弱伤残的士兵被踩死在泥中,极其悲惨!(遇泥泞,道不通,天又大风,悉使羸兵负草填之,骑乃得过。羸兵为人马所蹈藉,陷泥中,死者甚众)

  丢下N多将士的尸体后,曹操历尽艰难走出了华容道。

  华容道上没有关羽义释曹操的故事,而是刘备率领的追兵赶到放了一把火,但没有什么收获。

  侥幸逃过一劫后,惊魂初定的曹操对刘备做出了最新评价:“刘备,果真是我的劲敌。只不过做事经常慢半拍,刚才他要是早一点放火,我们就死无葬身之地了。”(刘备,吾俦也。但得计少晚;向使早放火,吾徒无类矣)

timg.jpg

网络配图

  从当年青梅煮酒时,带着几分酒力几分恭维说出“今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到此时给出清醒的判断“刘备,吾俦也”,曹操终于确定一定以及肯定,刘备正是与他争天下的不二人选,是真正的对手。

  正所谓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

  不过,此时刘备的实力,比起曹操差得不是一星半点。要成为与曹操同一重量级的选手,他还需要不断努力。

  另外,刘备在战后初期所处的不利形势,近似于依附东吴,失去平等地位,不得不“借荆州”,也印证了刘备军队没有显著的战功,在乌林打败曹操的主力是周瑜的三万水军。

  事情是谁搞定的,谁自然拥有话语权,说起话来底气更足,神气更牛,分量更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