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谜:失踪的北京人头盖骨到底在哪里
2017-03-03 17:39:36

  周口店,大家听到这个地名以后首先想到的是什么?作为一个古玩字画、历史故事爱好者来说,我想到的是“北京人头盖骨”,这一个考古史上伟大的发现,却在战乱中消失的无声无息,至今仍是个谜。

  1929年冬天,考古学家在周口店挖掘出距今约60万年前的一些完整的猿人头盖骨,定名北京猿人,也叫北京人头盖骨,属旧石器时代。北京人遗址及化石的发现,是世界古人类学研究史上的大事。迄今为止,还没有哪一个古人类遗址像周口店北京人遗址这样拥有如此众多的古人类、古文化、古动物化石和其它资料。北京人化石就成为世界科学界众所瞩目的稀世瑰宝。

9273b73d232143898a75cda7c7bd17cd_th.jpg

网络配图

  “北京人”虽然不是最早的人类,但作为从猿到人的中间环节的代表,被称为“古人类全部历史中最有意义最动人的发现”,因此,“北京人头盖骨”的珍贵可想而知。

  “北京人头盖骨”化石一直保存在在美资协和医院供德国古人类学家魏敦瑞做学术研究。1940年,日本人攻陷北平,美国人与日本人的战争也一触即发。“头盖骨”再留在北平已经不安全了。国民党当局决定将“头盖骨”运送至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暂存。

  1941年,北京人头盖骨被移交给即将离开北京撤回美国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同年12月5日,该部队所乘火车驶往秦皇岛,但由于随后珍珠港事件爆发,日本军队俘虏了北京、天津等处的美国兵,北京人头盖骨从此下落不明。

  “头盖骨”消失以后,一直被外界很关注,也有很多人为了找寻它的下落不懈的努力,但是它到底现在何处,仍然是个未解之谜。很多种猜测,使得事情更加的错综复杂。

1325231240343.jpg

网络配图

  有一种说法是化石已在战争中毁坏。因为当时化石消失的时候正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东方主战场打的火热的时候。虽然日军在秦皇岛附近缴获了这个化石,但是在运输的过程中遇上战争,以至于化石被毁坏,这也有这种可能。

  再有就是一种说法是化石有可能流落日本民间。因为日军占领北京后,曾对存放过“北京人”化石的协和医院进行严密搜查。而化石被带到日本后也最有可能流失到日本民间。

  还有一种说法就是化石在沉船“阿波丸”号上。“阿波丸”是二战时期一艘日本远洋油轮。1945年,阿波丸在新加坡装载了从东南亚一带撤退的大批日本军官和要人驶向日本。该船行至中国福建省牛山岛以东海域,被正在该海域巡航的美军潜水“皇后鱼号”舰袭击,3分钟后迅速沉没。

20150616131904_Yctmw.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关于这艘轮船被击沉也有很多未解之谜,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一下。为什么科学家有这样的猜测呢?那是因为一份美国交给中国方面的资料,当年失踪的“北京人头盖骨”很可能就在沉没的“阿波丸”上。

  其实化石的下落到底在何处,还有很多的猜测,比如说在当年运输船“哈里逊总统”号上,这些的猜测大部分都还没有被证实。在寻找该化石的道路上,我国的科研学者要走的路还很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