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谋权上位的雍正面前不可作,作必死!
2017-03-04 10:50:40 华妃 年羹尧 雍正

  在明朝以前,关于皇位继承这个问题上,为了避免皇室子孙刀枪相向大致就那么几种,最常见的就是“立嫡以长不以贤,立子以贵不以长”。到了清朝就一反常态,改变了从汉朝明代一千多年的继承制。“改革”最彻底的要属雍正皇帝,直接就废除太子之制,实施密诏。也就是说,皇帝生前有权不册立储君,只要留有遗诏,待驾崩之日由大臣们大殿宣读就可以了。关于继承人这方面清朝的奇葩事儿多,像慈禧老佛爷一人辅佐了三个皇帝,两个自己内定,一个亲生。当然流传最广,戏文唱的最多的要属九王夺嫡。慈禧和雍正相比,在上位的手段还是嫩了点。

  清史集中可得,康熙后宫嫔妃有案可查的共有32人,所生皇子35人,皇女20人,在历代皇帝中也算多的了。如何从众多子女中脱颖而出,想必雍正皇帝胤禛除了一身的本事,外加筹谋,也自然少不了得力干将的誓死追随了。在胤禛一党中最为凸出的要属隆科多与年羹尧

QQ截图20170304095452.jpg

  雍正 网络配图

  说起隆科多,不得不提的是《甄嬛传》中对胤禛与隆科多关系的描述,实为隆科多多年前设下的棋子。年轻时期的隆科多与胤禛母亲乌雅氏两小无猜,暗许终身。乌雅氏为人单纯貌美,隆科多设计让乌雅氏进宫选秀受皇帝垂爱诞下皇子,顺利成为隆科多后宫的棋子。乌雅氏后知后觉依旧爱恋着自己得老情人,两人得到机会还会在宫中私通,却被年幼的胤禛发现,埋下怨恨的种子,这也是众多影视小说中为什么乌雅氏更疼爱十四爷,确对老四胤禛不选不近的。最后,隆科多助老四胤禛登上皇位,皇帝多疑心狠,记恨隆科多玷污圣恩,终将其赐死。

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当然,这些都是野史更多的为后人杜撰,不可尽信。隆科多的死并没有与乌雅氏有什么牵连。稍微有历史常识的人,就会认为这是多么的可笑。隆科多是谁,康熙钦定的一等公佟国维次子,孝懿仁皇后的亲弟弟。孝懿仁皇后又是康熙的亲表妹,康熙感念其生女幼殇膝下无子,便把乌雅氏的大儿子也就是未来的雍正皇帝赐个她做个养子以宽其心。足见乌雅氏的在后宫的地位不高。也从中牵扯出日后雍正搭上隆科多的潜在关系。那现实中,雍正登基后,将隆科多、年羹尧置于死地,难道是“鸟尽弓藏兔死狗烹”?咱们今儿个就细细分析:

QQ截图20170304095626.jpg

  隆科多 网络配图

  隆科多与年羹尧对于雍正的登基可谓是功不可没,虽说以老八胤禩为首的八爷党,在朝中势力一时风头无二。可是雍正有了这两位外力的里应外合,八爷党一时间也难以撼动。康熙帝驾崩,雍正上位后,为稳定人心,封老八为和硕廉亲王,办理工部事务,兼理藩院尚书。雍正四年待其坐稳根基后,便找各种借口削胤禩王爵,圈禁。当然,这些都很好理解。雍正对待政敌素来不留任何情面,即便是他的亲生儿子也可以做到处以极刑更何况是亲兄弟。可是年羹尧的死却在胤禩党羽覆灭之前,实在让人唏嘘。

  八爷党的重要成员是胤禩、胤禟、胤禵。十四胤禵被诏回朝后,年羹尧临危受命用了短短数月便平了罗布藏丹津的叛乱,给老四挣足了脸面。年羹尧的才干自然也让别的皇子看在眼里。而胤禟却做了一件让雍正尤为忌惮的事情——拉拢年羹尧。年羹尧不为所动,却被多疑的雍正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毕竟年羹尧手握重兵,日后投靠老八举兵造反那不是没有这个可能。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雍正二年,雍正在批示羹尧的奏折上道:“凡人臣图功易,成功难;成功易,守功难;守功易,终功难。为君者,施恩易,当恩难;当恩易,保恩难;保恩易,全恩难。”言外之意就是告诉年羹尧,既然做臣子的守功难,那也就别怪做君主的“保恩难”了。年羹尧是个儒生,兔死狗烹的道理不会不明白,只是他没有想到会如此之快。

QQ截图20170304095826.jpg

  年羹尧 网络配图

  雍正三年正月,终于让胤禛抓到机会,年羹尧的亲信笨到去弹劾陕西道员金南瑛。也怪年羹尧常年居功自傲并没有事先调查清楚,金南瑛的背后的主子是十三爷胤祥。雍正待胤祥十分亲密,加之年羹尧往日对待胤祥态度不逊,在朝堂上结党营私,收受贿赂已经对雍正登基后的新政形成造成了极大的挑战。最让雍正忌惮的是年羹尧对待八爷党的立场暧昧不清,手握重兵。遂后,雍正以年羹尧“僭越”为名将其赐死。

  同年,隆科多被撤除步军统领的职务。年羹尧的死并没有敲醒隆科多,然其依旧我行我素、居功自傲、擅权结党,交结阿灵阿、揆叙。两人均是推举八爷上位的核心人物。雍正五年,隆科多因私藏玉蝶被雍正抄家幽禁,一年后死于禁所。

  历史中不乏全身而退者,放弃功名利禄卸甲归田,从此不问世事。遥想当年,范蠡文种何等意气风发,辅助越王勾践复国。范蠡看天下大局势已定,便请辞归野山林,带着西施泛舟西湖,从此逍遥快活。而同期文仲,因放不权势二字最终落下个“鸟尽弓藏、兔死狗烹”。假使当年隆科多、年羹尧收敛锋芒,“装疯卖傻”,虽不敌张良全身而退,也能落的个萧何光景,不至于惨死收场!历史不可能假设,发生的也注定改变不了。但是,不作死也就不会死!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