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侯刘贺因何而立又因何而迅速被废?

  经过五年发掘,南昌海昏侯墓发掘已基本完成,墓主的身份也已确认。现在,人们开始思考刘贺因何而立,又因何而迅速被废的问题,我们试从制度上探索其中的原因。

  汉武帝是我国历史上一位雄才大略的政治家,他始事改革政治,创设诸多制度,加强中央集权,尤其在礼制、立储和酎金制度上,对后世影响深远。

  巫蛊之祸

  立储制度是古代社会的一个根本制度。汉代祖制实行嫡长制,长子能继承皇位,无长诸子可依次立为太子。

网络配图

  汉武帝有六个儿子,即卫皇后所生的戾太子刘据,赵婕妤所生的少子刘弗陵王夫人所生的齐怀王刘闳,李姬所生的燕剌王刘旦和广陵王刘胥,及李夫人所生的昌邑哀王刘髆。

  按理,戾太子刘据既是嫡长子,又是太子,是皇位的当然继承人。元狩元年(公元前122年),他七岁时被立为皇太子。这时,汉武帝年富力强,正当时。武帝潜心培养刘据,让他学习《公羊》《谷梁》,提高他的文化修养,以便日后接班。元鼎四年(公元前113年)太子刘据接纳史节为内官,称良娣,史良娣为他生下一子即史皇孙刘询

  天有不测风云,不久,卫皇后、戾太子因与江充发生矛盾,引得很多麻烦,由此,太子命运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这就是巫蛊之祸。

  所谓巫蛊之祸,实与汉武帝追求迷信有关。由于他信神、求仙,导致方士、神巫聚集于京城,女巫往来于宫中,他们或左道惑众,教人超度;或挖地埋木,祭祀故人;或彼此妒忌,相互告讦,以至要诅咒皇帝。汉武帝听此消息甚怒,由此杀死后宫及大臣数百人。

u=2515921460,1250119819&fm=23&gp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征和二年(公元前91年)七月,汉武帝拜江充为特使,督察贵戚、近臣的行为。一次,江充在去甘泉宫路上,发现太子的车马行驶在御道上。这是违反规定的。太子派人请求江充宽容。结果,江充还是上告皇帝,以求得信任。之后,江充怕太子对他报复,便制造了巫蛊祸事。

  他说汉武帝病在巫蛊,诬言宫中有蛊气。于是以专使身份,到太子宫中掘蛊,寻物,“专治巫蛊”。这时,汉武帝有病避暑甘泉宫,只有皇后与太子在京师。戾太子害怕,问计于少傅石庆子,决定抓捕江充等人。他们派使者去收捕江充,有人怀疑其中有诈,不肯受诏。有人逃归甘泉宫,说太子谋反。太子使舍人持节进未央宫,告令百官江充谋反,双方争夺激烈,长安一片混乱。汉武帝听后非常生气。丞相派兵要捕斩太子,太子发兵对抗,最后终因寡不敌众,激战五日,战败,出逃。

  太子逃匿于湖县泉鸠里一带(今河南卢氏北),因主人家贫,难以供给太子生活,太子想另找友人帮忙。这时,汉武帝以前颁布的《沉命法》起了作用。法令规定:敢于藏匿义民者没其命,察捕不力者处死刑。本来,这一法令是对付人民起义的,现在则用于太子身上。是年八月,太子在转移过程中被人发觉、告发。他自度不得脱身,“即入室距户自经”。

blob.png

网络配图

  与太子兵败自杀同时,他的三儿一女及卫皇后、史良娣等大批人员皆遇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