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难之役的幕后操纵者竟然是一个和尚?
2017-03-05 17:20:13

  历史上的靖难之役留给了后人很多的谜团,例如建文帝出逃之谜,皇宫密室之谜等等,关于靖难之役,后世都认为朱棣对于自己的侄子朱允炆早有反叛之心,但是事实却并非如此,早期的朱棣并不是一开始就想要夺朱允炆的皇位的,而促使他下这个决心的人有两个,一个是朱允炆,一个是历史上名不见经传的道衍和尚

2.jpg

网络配图

  朱允炆即位之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大举削藩,后来事实证明这是个非常愚蠢的选择,因为建文帝刚刚登上皇位,几乎没有任何的根基与可用的大将之才,很多开国元勋在朱元璋时期就已经遭受了一次灭绝式的屠杀,剩下的官二代和将二代基本上是一群名不副实的草包庸才,此时的朱允炆急着削藩,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不仅不利于自己的统治,而且也逼反了很多原本不愿造反的藩王,燕王朱棣就是其中的一个。

  如果说朱允炆的步步紧逼是朱棣起兵造反的外部因素,那么道衍和尚的出现就是朱棣下定决心的内部因素了。

  道衍和尚在靖难之役中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神秘人物,他原本是皇家寺庙里的一个普通的僧人,之所以成为了后来靖难之役的关键人物,原因是由于朱元璋的一次心血来潮,朱元璋为了使自己的儿子能够平平安安,增福添禄,特意为每个儿子配备了一名僧人,还让自己的儿子亲自去挑选。

1.jpg

网络配图

  当然朱棣也不例外,当朱棣走到道衍和尚面前时,这个和尚明确表示朱棣最后肯定得选自己,朱棣很奇怪,就问他能为自己带来什么,就敢如此夸口,结果这个和尚回答送给朱棣一顶白帽子,朱棣一听,王上加白不就是个皇字吗,朱棣认为事关重大,虽然当面呵斥了道衍,但是最终还是带他到了北平。

  后来道衍的一系列表现证明,朱棣确实没有挑错人,而道衍也确实没有夸口,这个年近60岁的老和尚总是带给朱棣意外的惊喜,而道衍也凭借他的厚黑学及阴谋学最终受到了朱棣的器重。

  当朱棣在道衍的怂恿下下决心起兵靖难时,却出现了一段意外的小插曲,就在誓师的当天,突然来了一阵沙尘暴,将王府的屋顶都给刮飞了,在那个迷信的时代,尤其是在如此关键的时刻,这可是不得了的事情,朱棣手下的将官见此情景都吓的要死,就连朱棣本人也吓的不行,毕竟是干亏心事,老天打个雷,刮个风也要和迷信扯上关系。

20160513011144_25a37d846a95cbc3d880fc83dfdbea4d_2.jpg

网络配图

  就在大家对靖难失去信心,准备收拾家伙什回家吃饭的时候,道衍站出来了,忽悠了一通龙飞九天必将有风雨为之助阵的假大空,终于稳住了阵脚,而道衍在后来的靖难之役中俨然成为了朱棣身边的诸葛亮,最终帮助朱棣获得了最终的胜利。

  但是胜利后的道衍依然吃斋念佛,每天上完班就钻进寺庙研读佛经,时人称之为“黑衣宰相”,而道衍这位历史上的一代奇才也从此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成为了一个永远解不开的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