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末起义领袖黄巢没死?而是成了一代高僧

  黄巢,唐末农民起义领袖,年少时曾为一介书生,祖上三代以贩卖私盐为业,家境不错。黄巢善长剑术、马术,箭法也不错,但是仕途不顺,几次去考进士都没考上。后来,黄巢跟着王仙芝走反革命路线,摧毁了腐朽的李唐王朝,打破了唐末军阀割据混战的黑暗僵死局面,为社会由分裂向统一过渡准备了条件,从而推动了历史继续向前发展。

1.jpg

网络配图

  据《唐史》以及《资治通鉴》记载:甲辰,武宁将李师悦和尚让追巢到瑕丘,败之,巢众殆尽,走至狼虎谷,丙午,巢甥林言斩巢兄弟妻子首,将诣时薄,遇沙陀博野军,夺之,并斩言首以献于薄。秋七月,壬午,时薄遣使献黄巢及家人首并姬妾,上御太玄楼受之。

  此句话意思是说,黄巢死于他的外甥林言之手,但仅此一个见证人,而杀黄巢的目的还不明确,且后来该见证人也被杀死了,时薄就拿着这个传说中的黄巢的头去献给了皇上,皇上就坚定地认为黄巢已死。

  这其实跟永乐帝认定建文帝尸体,奥巴马认定本拉登尸体是一个道理,就是希望乱事早些结束。

  令人疑惑的是,如果当时有人杀死黄巢,必定立下大功,即便是作为帮凶,其名字也会名扬四海,并为各种史书所记载,但关于林言杀黄巢的说法,在迄今发现的史料中只有一处记载。

2.jpg

网络配图

  在宋朝邵博的《河南邵氏闻见后录》卷十七中曾经提到,若说杀黄巢于狼虎谷,献首于徐州,两地相距约五六百华里,快马也要三天路程,而徐州至成都马不停蹄,日夜兼程,也需二十天。当时又值盛暑,“函首”恐怕早已腐臭不堪了,更何况黄巢兄弟六七人,难言其中就没有与黄巢状貌类似者。如此看来,很有可能在狼虎谷中被林言杀死的只是黄巢的替身。

  那么后来黄巢藏身何处呢?宋人刘是之在《刘氏杂志》中这样记载,五代时有一个高僧法号翠微禅师,这个人就是黄巢。更为传奇的是张端义在《贵耳集》中记载说,“黄巢后为缁徒,曾主大刹,禅道为丛林推重,临入寂时,指脚下有黄巢两字”。

3.jpg

网络配图

  由此也可推断出,黄巢从狼虎谷侥幸逃脱后,数年之后,从洛阳来到宁波雪窦寺,潜心修习佛法,并成为一代高僧。

  年迈的黄巢在明州的望春桥上独倚栏杆,细细品味着风云岁月,冷眼旁观着纷乱的天下,等待着唐朝叹出最后一口气,然后落日一般融入了东去江水的尽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