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非子口吃不善于言语表达却善于著作表述
2017-03-06 17:42:11 韩非子 李斯 秦始皇

  韩非子是我国古代战国晚期的韩国人也就是现今的河南省新郑,他也是我国古代法家的代表人;是当时以至于现在的一位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哲学家,韩非子出生于韩国贵族,他是当时的韩王歇的儿子,从小天资聪慧,手笔也非常的有才学,虽然口吃,不善于言语表达,但是却非常的善于著作表述。  

韩非子图

  韩非子图

  韩非子生于战国时期七雄争霸之纷,不幸的是韩国也是七国之中最弱小的国家,眼看着韩国越来越衰弱,韩非子也曾觐见韩王,希望韩王采取他的意见,可是却被一意孤行的韩王拒绝了,这也使有志有谋的韩非子非常失望,但是韩非子并没有因此放弃,而是思考着“由弱变强”的方法,最后也探出了法家之路。而后来的秦王听说了韩非子的政策于是写书请韩非子并且后来重用了韩非子和其法家之政策,最终,秦国终于统一了六国。韩非子的思想在秦国受到重用后,当然也引来了同门师兄弟李斯的嫉妒与羡慕恨,他认为自己什么都不如韩非子,后来韩非子被李斯偷偷让手下用毒药害死了。韩非子的法家思想是反对“儒家”思想,他一直认为人与人争夺就是为了利益,依法治国才是最好的方法,也导致了秦国时期惨绝人寰的“焚书坑儒”。

  尽管如此,法家思想在历史乃至现代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它整理了国家政权,以及人与人之间的伦理道德治理了风俗习惯管理并控制人口,它也是法律的发源点,但是法家也有不足,它反对礼制,认为人与人之间没有什么道德可言,在经过秦王的重视后,往往轻罪重罚。

  韩非子著作的《韩非子》也是他这一生最大的成就,“法治”思想成为了中国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的思想之路。他的文章也十分的精密,政策推论有理,构思严密,韩非子也善于运用许多寓言故事讲出大道理,幽默却也耐人寻味。 

  韩非子的思想主张

  法家的代表人韩非子主张的思想就是“依法治国”,这也成为了秦始皇统一六国,独霸中原的一个关键点,自秦国开始,就已经实行了唯一的君王制,后来逐渐演变成了现如今的民主社会体系,建立了中央集权制。  

韩非子图

  韩非子图

  他认为推广仁义都是在空谈,他的“法治思想”反对着“儒家思想”,君主应该采用手段统一自己的权利,将所有的权利统一起来,治理国家应该制定法律,无规矩不成方圆,但是也因为他的轻罪重罚思想,导致了后来因为滥用权利的暴政,秦始皇在政时非常的重视并且重用韩非子的思想主张,并且推广实施韩非子的政治政策,不幸的是,韩非子在收到重用后,也遭到了同门师兄弟李斯的嫉妒羡慕,李斯与韩非子出师同门,因此密谋毒死了韩非子。

  但是也不得不说韩非子的“法治”也成就了现在我们的中国,法家思想成为了法律的起源点,它在一定程度上治理了国家政权,人口,环境之间的关系,但同时他也认为在追求利益的社会中是没有道德可言的,两千年的法治社会也和我们现在追求的法治有着很大的区别,在刚建立起的法律下还不是很成熟,很难做到人人平等,虽然说法治的思想跟本是“公平公正”。

  因此,韩非子的思想主张有利也有弊!法律成为了当时统治国家的一种重要工具,不过秦国虽然因统一六国而强大,也因为了他的暴政走向了改朝换代。 

  韩非子的著作

  韩非子最大的成就就是《韩非子》,其中包括了著名的《韩非子·说难》、《韩非子·五蠹》、《韩非子·物权》等等。  

韩非子的著作

  韩非子的著作

  他的著作多以寓言故事为主,其形象生动的表述了社会人生的道理,有些寓言故事非常的诙谐幽默,但却真实客观。

  韩非子出生于战国末时期,他是当时势力最弱的韩国的贵族,从小口吃,但是天资却非常的聪慧,虽然不善于语言表达,但是他的著作可谓是一个大手笔,非常的有才华,再加上他的见解也十分的深刻;他目睹着自己的国家一步步走入灭亡,于是向韩王说了自己关于治国的意见,但是韩王并没有采纳他的意见,韩非子非常的失望,不过却斌没有放弃,经过自己的思考与探索总结之后,终于找到了如何是国家由弱变强的方法,随后著作了《韩非子》,韩非子主张“法治”并且也是法家代表人,后来秦始皇采纳了韩非子的意见,终于统一了中国,由此可见韩非子对中国历史意义的重大。

  韩非子的著作也表明人与人之间是追求利益的,君王应该收复自己的权力,建立君主制,以“法”统一国家。

  不过也因为韩非子的才华他害死了自己,韩非子的同学因为他在秦国受到了重用,最终秘密害死了韩非子,不过虽然韩非子死了,但是他留给秦始皇以及李斯的影响还是颇为重大的。 

  韩非子名言

  “守株待兔”是我们从小时候就听说过的成语故事,也是很出名的教育名言,故事非常的幽默诙谐,同时又带有了一点讽刺的意思,愚蠢的人总是依赖着偶然的好运,直到最后也没有在遇到自己撞死在大树上的兔子,最终被饿死。这个经典的故事出自于韩非子之手。  

韩非子图

  韩非子图

  韩非子是战国时期末韩国的贵族之子,他天生口吃,不善言语,但是却非常的善于著述,他的文笔非常的好,他的文章思维细密,比喻也总是十分恰当。

  韩非子的《韩非子·说难》有一句经典名言众所皆知,“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塞翁虽然失去了马但是不一定这就是一个坏事情,后来塞翁的马回来了还带回了两匹马,但这也不一定就是好事情,后来塞翁的儿子骑马摔断了腿,塞翁又说:“这也不一定是一件坏事情!”最后战争发起,国家需要填充兵力,年轻的人都要去充军,辛亏塞翁的儿子骑马摔断了腿才留了下来。这个故事也是在告知我们后人,凡是都不一定,有利必有弊,一件事情表面上看起来很糟糕说不定也未必多糟糕。

  韩非子的名言都非常的客观道出了真谛,给予了我们后人很多的发,不仅在政治上的“法治思想”还是我们需要在生活以及做人中学到的道理,韩非子大多数的名言也是在讲治国之道,他反对儒家的仁义之说,认为在追求利益上,人与人之间是不可能讲道德的,否则也不可能有战争的说法。

  他的名言总是能够一针见血,但也带着讽刺的味道,非常的形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