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世忠的妻子梁红玉只是妾室 韩世忠的儿子后人

  韩世忠的妻子

  梁红玉,韩世忠妾,原配白氏死后成为韩的正妻。建炎三年,在平定苗傅叛乱中立下殊勋,被封为安国夫人和杨国夫人。后多次随夫出征,和韩世忠共同指挥作战,名震天下。据宋李心传撰《建炎以来系年要录》记载公元1135年与金军,伪齐镇淮军战与山阳等地。农历八月二十六韩世忠妻子白氏遇伏遭到金军围攻,力尽伤重落马而死。终年三十三岁。

blob.png

网络配图

  韩世忠妾梁红玉

  梁红玉宋代抗金女英雄。淮安人。因家贫与战乱流离润州为军妓,后嫁韩世忠。建炎三年(1129)三月,韩世忠守秀州,叛臣苗傅取梁红玉及其子韩亮至军中为人质。梁诡称同意劝韩与之同谋,取诏去秀州召韩入都,平定了叛乱。因此,朝廷封梁为安国夫人,给以内俸,功臣妻给俸自此始。次年,助韩世忠守镇江,与金人大战黄天荡,梁红玉亲执桴鼓指挥作战48天,以8000宋兵打败10万金兵,创造了一个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例。由于疏忽,致金人逃走,梁上书弹劾丈夫失机纵敌,乞加罪责,举朝为之动色。韩世忠守楚州,梁得归故里,亲自织薄为屋,帮助韩练兵作战。后被封为杨国夫人。死后,与韩同葬苏州灵岩山。淮安现有梁红玉祠。

  韩世忠的儿子

  韩彦直,字子温。绥德(今陕西绥德)人。生卒年不详,生活于12世纪。他出生于将门,是民族英雄、抗金名将韩世忠与梁红玉之子,也是韩世忠的长子。受家庭的影响,少年时的韩彦直就具有强烈的忠君报国思想。于绍兴十八年考中进士,随后在京城和地方上担任过各种官职。乾道二年出任户部郎官,总领淮东军马钱粮,政绩斐然;乾道七年,担任鄂州驻扎御前诸军都统制,严格训练军队。在淳熙年间初期,他受命就任遣金使。淳熙五年,在知温州任上编撰《永嘉橘录》,为世界上第一部柑橘学专著。晚年,韩彦直潜心学问,搜集宋以来的史事撰成《水心镜》一书,全书167卷。去世后,皇帝赠其爵位为蕲春郡公。

blob.png

网络配图

  韩世忠有四子韩彦直、韩彦朴、韩彦质、韩彦古。韩彦质有后代,情况不明。韩彦朴好像早夭。韩彦古还不明确其有否后代。韩彦直后代情况了解较多有三子韩梃、韩覆六、韩忠一。一、韩梃后代在江苏武进。这支韩氏祠堂号为“玉树堂”,至今已九续宗谱。

   从韩世忠起至今已历40多世。二、韩覆六浙江长兴韩氏祖。祠堂号为“大本堂。从韩世忠起已历35世左右。长兴留存有韩彦直墓。三、韩忠一居江夏韩家桥。其子韩兴按家谱记载遵韩世忠遗愿移居湖北黄陂峰子山。韩兴两子,韩荣华和韩荣卿。元代末,韩荣卿避战乱移居大别山,韩荣华留居黄陂,韩荣华后代有一部分移居汉阳乌金山。韩荣卿后代有一部分移居麻城龟峰山。因此韩忠一后代分立,各立家谱。这四支从韩世忠起,已发展到35世。

blob.png

网络配图

   1、黄陂韩氏约于清乾隆朝创家谱,家谱内容不详。2、汉阳乌金山韩氏:堂号“荆州堂”。韩世忠十九世孙十九世延仲(原名仲玉),於清康熙间复由黄陂东乡移家汉南乌金山,为该支始迁祖。3、大别山韩氏堂号“昼锦堂”。始迁祖为韩世忠六世孙。与康熙年间创家谱,至今已七续宗谱,分布附近四个县。4、麻城龟峰山韩氏韩荣卿第四孙韩志奇为始迁祖,有家谱,情况不详。另有几支韩世忠后人,不知是韩世忠哪个儿子后代的,分列于下镇江韩氏堂号“广德堂”。始迁祖正荣,谱称世忠十六世孙,明正德间因经商自润州城南流水浦迁润州城北大沙永兴圩。其他情况不详。江苏锡山韩氏堂号“敦伦堂”。始迁祖仲,世忠十三世孙,元明之际迁无锡之锡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