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金女英雄梁红玉如何从营妓到成为韩世忠妻子
2016-11-28 15:15:59 梁红玉 李娃 韩世忠 岳飞

  梁红玉南宋抗金女英雄。一生颠沛流离,本是安乐之家,自小习武,碰上战乱,因战流离失所后沦为京口营妓,因缘巧合之下结识韩世忠,韩世忠赎她为妾,韩世忠原本正妻去世之后梁红玉便转正为妻。嫁与韩世忠之后,与他四处征战,战功不斐,像是梁红玉的飞马传诏,亲自击鼓击退金人的事迹。夫妻的抗战事迹数不胜数,皆为后人所传唱。

  韩世忠与梁红玉

  韩世忠,南北宋时期的抗金名将,“中兴四将”之一,与岳飞张俊刘光世齐名。出身贫寒,打小就喜练武,忠厚老实,但勇气过人,身材高大魁梧,十七岁参军,从此戎马一生。英勇善战,在打击西夏和金的战争中战功赫赫。不依附于奸相秦桧,为人正派,是宋朝一位杰出的武将。  

韩世忠与梁红玉剧照

  梁红玉,红玉是后代学者写的传奇中冠以她的名字,她的真名在史书中并没有记载,在正史或是笔记中,都称为“梁氏”。出生于武将之家,自小练武,后因家道中落,沦落为京口营妓。方腊之乱平定后,在酒席上与韩世忠相识,两情相悦,有情人终成眷属。

  梁红玉事迹

  最为人津津乐道的便是梁红玉击鼓打退金兵的事。南宋内乱之时,金军入侵,当时担任浙西战区司令的韩世忠带军拦截,敌军看宋队的兵力不足,趁人之危约定了开战日期。等到开战,金军妄图渡过长江,两军在江面上激战,此时,梁红玉临危不惧,亲自打击战鼓,在战场上鼓声便是指令,在梁红玉的指挥下,宋军士气大增,击退了金军的渡江。从中可窥探梁红玉的军事才能可见一斑。  

梁红玉剧照

  梁红玉还有另一巾帼不让须眉之事。南宋建立之初,宋高宗不善治理,引起内忧外患,苗傅,刘正彦趁机作乱,要夺皇位。事发之时,正是梁红玉怀孕之际,她临危受命,奉命出城,找到韩世忠说明详情,后平定了内乱,记一大功,被封为安国夫人。

  梁红玉虽沦落为营妓,但是依旧凭借自己巾帼不让须眉的本领,舞动枪杆,大展抱负。梁红玉与韩世忠的相识更是颇具戏剧性,韩世忠凭借一身孤勇征入兵营,一个军汉,一个是历经风尘的娼妓,他俩的结合也算是顺理成章。英雄不论出身,只要是块璞玉,瑕便不能掩瑜。之后他们平定战乱,打击金人的事迹更是最好的证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