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谜:曹操建铜雀台是否为了揽二乔?
2017-03-07 14:16:53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建安十五年,三国时期魏国的实际统治者曹操建造了铜雀台,里面楼台建筑雕梁画栋,气势恢宏。唐朝诗人杜牧曾携友人到黄州赤壁游玩。

1.jpg

网络配图

  饮酒赏月间有人提议,请杜牧以赤壁为题作诗一首。杜牧当即用推测和讽刺的手法作了《赤壁》绝句一首:“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按照杜牧的说法,铜雀台是曹操为锁二乔而建,那么事实上真是如此吗?

  事实上,铜雀台建成后,曹植曾作《铜雀台赋》,其中有“连二桥于东西兮,若长空之虾蝾。”

  后来被别人窜改为“揽二乔于东南兮,乐朝夕之与共。”曹植的《铜雀台赋》中的“乔”作“桥”,指的是铜雀台中的两座桥,却被诸葛亮巧妙地加以利用,故意将两座桥解释为东吴乔公的两个女儿——大乔小乔,以此激怒周瑜,坚定他抗曹的决心。因此可以说,铜雀台的建立与大小乔并不相关。

2.jpg

网络配图

  那么曹操为什么要建造如此华丽的铜雀台呢?建安四年,曹操消灭袁氏兄弟后,夜里留宿邺城,半夜见到金光由地而起,第二日命人挖掘竟发现了一只铜雀。谋士荀攸巧妙地解道:“昔日舜的母亲梦见玉雀入怀,从而生下了舜。现在主公幸得铜雀,也是吉祥的象征呀。”曹操听了大喜,于是决意在漳水之上建造铜雀台,以彰显他平定四海的丰功伟绩。

  铜雀台前临河洛,北临漳水,虎视中原,颇有霸王的气派。它的楼台建筑飞阁重檐,楼宇连阙,雕梁画栋,气势恢宏。

3.jpg

网络配图

  在铜雀台建成后的第二日,曹操头戴嵌宝金冠,身穿绿锦罗袍,玉带珠履,凭高而坐,文武侍立台下。曹操在台上大宴群臣,慷慨陈述自己继续匡复天下的决心和意志。此后,曹操曾多次在铜雀台上作诗明志,他把铜雀台当成实现自己政治抱负的一种象征和寄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