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闹到极致祸国倾城的貌美妃子冯小怜
2017-03-07 16:52:46

  北齐后主高纬一生姬妾无数,其中最有名的就是“玉体横陈”的冯小怜,晚唐诗人李商隐曾作二首《北齐》讽刺北齐后主高纬和宠妃冯小怜荒淫亡国的故事:其一:“一笑相倾国便亡,何劳荆棘始堪伤?小怜玉体横陈夜,已报周师入晋阳。”;其二:“巧笑知堪敌万机,倾城最在着戎衣;晋阳已陷休回顾,更请君王猎一围。”冯小怜可说是北齐王妃中最着名的女性了,是中国历史上着名的美人,名字紧跟在古代四大美女之后。据《北史》记载:“慧黠,能弹琴,工歌舞”,是一位聪明、漂亮,又有才情的女子。

3.jpg

网络配图

  冯小怜原本是北齐后主高纬第三位皇后穆邪利身边的婢女,小名黄花,而穆邪利则是北齐后主高纬的第一位皇后斛律氏的侍婢。穆邪利十分能魅惑君王,北齐后主高纬为了取悦穆邪利,曾派人用万匹锦彩去北周交换珍珠,用以给穆邪利做珍珠裙衣。穆邪利当了皇后之后,恨不得每时每刻都将北齐后主高纬拴在身边。北齐后主高纬对冯小怜宠爱日厚,渐渐地竟发展到一刻也不能离开的地步,甚至在与大臣议事时也不例外。皇帝在朝堂之外与妃子调笑,为何却无人劝谏?因为大臣们都惧怕这个胆小怕事,却又喜好胡乱杀人的皇帝,此前敢劝他勤政的人都丢了性命,如今哪里还有人敢来规劝?

  于是,北齐朝堂上就出现了这样荒诞的一幕:皇帝高纬与妃子冯小怜在帝座之上卿卿我我,下面的大臣要么以之为耻却不敢言,要么心存非分之想,于是人人说话不着边际,朝政渐渐也就荒废了。据说冯小怜是一个天生尤物,身体曲线极其完美,有“增一分则肥,减一分则瘦”之态。当时感传冯小怜的身体四季不同:冬天软如棉花,夏季润滑如玉,天寒时犹如一团烈火,天热时宛若一块凉冰。北齐后主高纬常常看着冯小怜的身体啧啧称奇,觉得这样完美的身体其他人无法看到简直是一件憾事,于是决定向天下人展示冯小怜的完美身体。

  经过一番设计与安排,北齐后主高纬让冯小怜裸身横卧在隆基堂上,任何人只要肯花千金便能一览秀色。堂堂的一国君王竟然荒诞到这种程度,而冯小怜竟然也答应了。他们的这一举动让天下人讥笑不已,可一帝一妃却乐在其中。“小怜玉体横陈夜,已报周师人晋阳。”这边,北齐宫廷正在上演一出龌龊的闹剧。那边,北周武帝已经举兵来犯了。北齐的政权是高洋从东魏手中夺得的。6世纪初,北魏分裂成东西两个国家——东魏和西魏,后来,东魏被北齐代替,北周则取代了西魏。论实力,北齐的实力远胜于北周,然而由于北齐皇帝一直无所作为,北周则加紧称霸步伐。不久,两国的力量渐渐持平。

6.jpg

网络配图

  到北齐后主高纬当皇帝的时候,北齐所统辖的汉中和四川等地都已经被北周吞并了。由于北齐后主高纬昏聩、荒唐,北齐也渐渐陷入亡国的命运。北齐隆化元年,北周再次伐齐。北周武帝集中了近15万兵力,亲自带兵攻打晋州,不费吹灰之力便得到了晋州的门户——平阳城。北周武帝留下1万精兵镇守平阳,其他人继续进攻晋州。而此时,北齐后主高纬正带着冯小怜在天池(今山西宁武西南管涔山上)打猎。晋州告急,晋州信使一个上午就飞马传送了3次告急文书,可是北齐的右丞相居然以“大家正为乐,边鄙小小交兵,乃是常事”为由拒绝呈报皇帝高纬,直到信使来报平阳失守,他才去找北齐后主高纬。

  可是,这个时候冯小怜正在兴头上,冯小怜要求北齐后主高纬“更杀一围”。北齐后主高纬竟然也荒唐到置军情不顾,继续陪美人打猎,正是“巧笑知堪敌万机,倾城最在着戎衣。晋阳已陷休回顾,更请君王猎一回。”不久之后,北齐臣子向北齐后主高纬建议,严冬将至,北周攻打平阳的大军都已经退回长安,北齐可以趁这个机会收复平阳。对此,北齐后主高纬犹豫不决,不知道是否值得一战。冯小怜从来没有见过打仗,冯小怜以为战争和狩猎一样好玩,于是怂恿北齐后主高纬御驾亲征,带着她一起收复失地,北齐后主高纬欣然答应了。

  北齐后主高纬带着十万大军围攻平阳,北齐士兵为收回失地,日夜不停攻城,后来还在城下挖掘地道,使城墙坍陷了一处。就在这即将获胜的紧要关头,北齐后主高纬居然下了暂停攻城的命令。原来,冯小怜听说平阳城上有圣人遗迹,想去观看。等到冯小怜打扮好出来时,北周军队已经将缺口堵住了。接着,北齐后主高纬又担心城中的流弩矢会不小心射伤冯小怜,于是命人将攻城用的木头撤出部分用以筑造天桥,便于冯小怜远观战事。经过一番折腾,北齐军队疲惫不堪,哪还有力气攻城。北齐后主高纬愚蠢行为的结果就是一再延误时机,使北周得到了喘息的机会,他们的援军迅速赶到,北齐军队再次陷入被动。

4.jpg

网络配图

  两军交战,北齐军队稍稍后退准备攻击,谁知冯小怜竟然大叫:“齐军败啦!齐军败啦!”这使得北齐军队顿时崩溃,北齐后主高纬带着冯小怜慌忙逃跑。主帅一走,北齐军队更是军心大乱,连战连溃,而北齐后主高纬竟然说:“只要小怜无恙,战败又何妨。”北齐后主高纬逃回晋阳后,又让人建造一座高耸入云的天桥,以便于冯小怜观战。谁知不久后天桥就垮了,冯小怜认为这不吉利,于是要北齐后主高纬放弃重镇晋阳,返回北齐都城邺城,而北齐后主高纬竟然一口同意。失去了晋阳,北周军队长驱直入,很快就攻陷了邺城,北齐后主高纬、太子高恒和冯小怜等人都成了北周掳虏,来到了北周的都城长安,北齐灭亡,黄河流域再度统一。

  来到长安后,北齐后主高纬被封为温公。已是亡国之君的高纬对冯小怜仍然念念不忘,乞求周武帝把冯小怜还给他。周武帝并非好色之徒,笑言:“朕视天下如脱屣,一老妪岂与公惜之”。将冯小怜赐给高纬。建德七年,北齐后主高纬被诬谋反后,反被以辣椒塞入其口,活活闷死。冯小怜被赐予周武帝的弟弟代王宇文达并受奇宠,曾恃宠几乎将代王妃李氏逼死。隋灭北周后,冯小怜又被转赐给李氏之史李询。

  一日,冯小怜弹琴时弦断了,于是有感道:“虽蒙今日宠,犹忆昔时怜。欲知心断绝,应看膝上弦。”最终,这位倾国绝色冯小怜被李母逼迫自杀。晚唐王孙李贺有诗《冯小怜》写道:“湾头见小怜,请上琵琶弦。破得春风恨,今朝值几钱。裙垂竹叶带,鬓湿杏花烟。玉冷红丝重,齐宫妾驾鞭。”历史上,君王和后妃的荒唐事不少,然而像北齐后主高纬和冯小怜这样的实在不多见。一个昏庸的皇帝,再加上一个没脑子胡闹到极致的妃子,国家想要不灭亡,恐怕也很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