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大臣张禹:如何成为当权者邓太后的主心骨?

  张禹很有自信,成了邓太后的主心骨

  张禹,字伯达,东汉前期赵国襄国县人。张禹的祖父叫张况,张况的同族姐姐樊娴都嫁给了舂陵宗室刘钦,生了三子三女,其中二儿子就是光武帝刘秀。至于为什么张况姓张,而他的同族姐姐樊娴都却姓樊,还真没查到相关资料,反正光武帝都认了,笔者就啥也不说了。

QQ截图20170307204935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张况曾经多次前往南阳,见过刘秀,后来刘秀作了大司马,出巡河北,路过邯郸,此时张况是邯郸郡吏,又见到了刘秀。刘秀为人真诚,说话比较帅性,就自然而然地产生一种幽默感。刘秀见到张况时非常高兴,说:“乃今得我大舅乎!”

  刘秀任命张况为元氏县令,然后升任涿郡太守,又兼任常山关长。赤眉军进攻关城,张况以高龄出战,结果战死沙场,刘秀非常悲痛。张况的儿子张歆,也就是张禹的父亲,本来替人报仇逃亡在外,后来也投奔到刘秀麾下,被任命为淮阳国相,又调任汲县县令,死在任上。

  张禹自幼为人厚道,生活节俭,父亲张歆过世的时候,汲县县吏赠送了他数百万钱,他一分钱也没有接受,还把田宅推给了伯父,自己只是找了个寄宿的地方。

  汉明帝永平八年,张禹举孝廉,开始了他的仕途。汉章帝建初年间,张禹升任了扬州刺史,开始独当一面。那年,张禹过江巡查,江水汹涌澎湃,人们说江中有伍子胥的神灵,难以渡过。张禹说:“子胥如有灵,知吾志在理察枉讼,岂危我哉?”然后乘舟而过。

  张禹巡查地方,所有的郡县、所有的村镇、所有的防所,只要是有人的地方,他一定会前去,不管路途多么艰险,他都在所不辞,所到之处,他一定会亲自审查案件,一定会亲自考察人才。江南地区山高皇帝远,常常十几年见不到朝廷的使者,大家看到张刺史如此敬业爱民,非常高兴,“怨德美恶,莫不自归焉。”

  汉章帝元和二年,张禹转任兖州刺史,干得也很好。元和三年,他担任了下邳国相。徐县北面有个水利工程,叫蒲阳坡,旁边有很多良田,但由于年久失修,田地遇水则水遇旱则旱,收成没有保障。张禹对治水很有感觉,他没有耗费多少民力,只是开了几个水闸,就灌溉良田数百顷,把农具和种子借给农民,获得了大丰收,尽管安置流民的房屋就盖了一千多间,可张禹仍然在大树下面办公。

搜狗截图16年12月04日0844_1.jpg

  西汉末年社会纷乱图

  张禹执法既严格又顾及人情,他的功曹史戴闰原本在太尉府供职,在地方上很有影响。那年戴闰跟随张禹巡查,利用公车装运了私人物品,张禹听说后派人责问,戴闰不敢隐瞒,立刻说出了实情,张禹认为戴闰已经认识到错误了,让他自己主动去监狱。人们看到戴闰都进了监狱,“自长史以下,莫不震肃。”

  汉和帝永元六年,张禹升任大司农,接着又加官太尉,这已经是三公之位了。汉和帝对张禹非常敬重,也非常信任,后来汉和帝南巡,张禹以太尉的身份兼职卫尉,负责留守洛阳。听说汉和帝的车架要进入江陵,张禹认为皇帝不宜冒险远行,就用快马上谏。汉和帝认为有道理,回复说:“祠谒既讫,当南礼大江,会得君奏,临汉回舆而旋。”然后重赏了张禹。

  张禹这个人最大的优点就是充满自信,我心正而民自从,只要政府能够善待民众,就一定会得到民众的认同,根本用不着为江山社稷担忧,也不会出现以下犯上的乱局。张禹的自信既不是道路自信,也不是理论自信,更不是制度自信,他的自信来自自己的心灵,只要一心为民,只要一心为国,说实话,办实事,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老百姓没有不认同的。

  汉和帝死后,汉殇帝即位,只有一百天大,邓太后考虑到宫中没有一个男人,很不踏实,此时张禹已经晋升为太傅,就让张禹住在宫中,每五天回家一次。邓太后和张禹都是为人正直的人,不会做出有违道德的事情,但邓太后女人当政,心里不安,她确实是把张禹当成心理依靠了。

   每次朝见的时候,都会对张禹行特殊的赞礼,让他特殊专座,不与三公同列。张禹开始并不知道这一层,他建议拿出广成苑和上林苑的空地让人们耕种,邓太后同意了。

u=2172724524,4005716012&fm=23&gp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汉殇帝死后,汉安帝即位,宫中已经有男人了。张禹也意识到问题了,他多次上书辞职,邓太后勉强同意,赏赐牛一头,酒十斛,让他回府居住,但必须继续任职。不久,以策立汉安帝有功为名,加封张禹为安乡侯,与太尉徐防、司空尹勤同日封侯。当年秋天贼寇、暴雨、洪水一起到来,按照天人感应的理论,这应该是朝廷失德的表现,应该有人出来承担责任,徐防、尹勤都被免职了,张禹认为自己也应该免职,他多次上书乞骸骨,最后还是被任命为太尉,降了一级。

  永初四年,邓太后的母亲新野君病重,邓太后车架回娘家,亲自侍奉老人,一住就是一个多月,朝中事务也都在邓太后娘家办理。张禹和司徒夏勤、司空张敏上书,认为侍奉老人是应该的,但宿卫、办公都非常不便,“宜且还宫,上为宗庙社稷,下为万国子民。”经过多次进谏,邓太后回宫,大家一颗心放肚子里了。

  邓太后也比较倒霉,赶上连年灾荒,弄得府库空虚。张禹把自己封邑的三年租赋捐给了政府,好让中央借给地方。永初五年,因为阴阳不和,天气异常,张禹被免职,两年后在家里过世。

  知道张禹过世,邓太后非常悲伤,以后的一切都需要她一个人顶着了。邓太后派使者为张禹治丧,任命他的小儿子张曜为郎中,让他的长子张盛继承他的爵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