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和帝萧宝融禅位诏 把皇位让给了谁?

  南齐中兴二年(公元502年),南齐权臣萧衍被封梁王,同年南齐齐和帝萧宝融与萧衍从江陵同回建康期间,至安徽当涂后,萧衍即逼迫萧宝融颁布禅位诏书,此诏书虽然说是退位诏书,但萧宝融却写得苍劲浑厚,增横千秋,极具史诗风范和帝王气魄。其中所言的“浃海宇以驰风,罄轮裳而禀朔。”

blob.png

网络配图

   和“扶倾颓构之下,拯溺逝川之中。勋茂于百王,道昭乎万代。”等句与其他禅位诏书中相比,颇见独到,其原文如下

  夫五德更始,三正迭兴,驭物资贤,登庸圣,故帝迹所以代昌,王度所以改耀,革晦以明,由来尚矣。齐德沦微,危亡荐袭。隆昌凶虐,实违天地;永元昏暴,取紊人神。三光再沉,七庙如缀。鼎业几移,含识知泯。我高、明之祚,眇焉将坠。永惟屯难,冰谷载怀。

   相国梁王,天诞睿哲,神纵灵武,德格玄祇,功均造物。止宗社之横流,反生民之涂炭。扶倾颓构之下,拯溺逝川之中。九区重缉,四维更纽。绝礼还纪,崩乐复张。文馆盈绅,戎亭息警。浃海宇以驰风,罄轮裳而禀朔。八表呈祥,五灵效祉。岂止鳞羽祯奇,云星瑞色而已哉!勋茂于百王,道昭乎万代,固以明配上天,光华日月者也。河狱表**之符,图谶纪代终之运。乐推之心,幽显共积;歌颂之诚,华裔同着。

blob.png

网络配图

    昔水政既微,木德升绪,天之历数,实有所归,握镜璇枢,允集明哲。朕虽庸蔽,暗于大道,永鉴崇替,为日已久,敢忘列代之高义,人祇之至愿乎!今便敬禅于梁,即安姑孰,依唐虞、晋宋故事。(《梁书》)

  南齐齐和帝萧宝融退位后,萧衍即称帝,代齐建梁,改元天监,是为南梁武帝。不久,杀死萧宝融。

  齐和帝萧宝融

  齐和帝萧宝融(488年—502年5月2日),字智昭,齐明帝萧鸾第八子,东昏侯萧宝卷同母弟,母明敬皇后刘惠端,南朝齐最后一位皇帝

blob.png

网络配图

  萧宝融初封随郡王,后改封南康王,历任冠军将军、西中郎将、荆州刺史等。中兴元年(501年),萧衍发兵攻打萧宝卷,并立萧宝融为帝。萧衍进入建康后,便将萧宝融于中兴二年(502年)接入建康。同年,萧宝融封萧衍为梁王,不久萧衍以萧宝融名义杀害湘东王萧宝晊兄弟,后又杀掉齐明帝其他的儿子。不久萧宝融便被迫禅位与萧衍,南朝齐至此灭亡。 萧衍即位后,封萧宝融为巴陵王,在姑孰建立宫室供其居住。不久,萧衍派人杀害萧宝融,时年十五岁,追尊齐和帝,葬于恭安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