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国之君南齐和帝萧宝融:醉酒而死 好过吞金
2015-04-01 10:55:50

  南朝齐开国两位皇帝的十三年间,算得上励精图治,社会经济文化都有所发展,在文学上还出现了中国历史上影响深远奠定唐诗基础的永明体。然第二个皇帝之后不过九年时间,你还没唱完我已登了场,拿着刀剑杀杀杀,铛铛铛换了五个皇帝。当中就有历史上荒唐又短命的东昏侯萧宝卷

  萧宝卷荒淫无道、噬杀无度,文臣逃武将反,南齐乱成了一锅粥。待到萧衍的兄长萧懿被杀,作为手握重兵者,他终于忍不住要反叛了。于是联合了时为南康王的萧宝融一同起事。说联合,其实也就是借他宗室的名好号召聚兵而已。怎么说,那时他也就十二三岁啊,除了说几句人家教他的狠话,真要拿把刀,都费力吧。

  萧宝卷众叛亲离,被太监砍了脑袋。而萧宝融作为他的弟弟,天然有着皇位的继续权。虽然早在起事之时,便已有动议,终待到成功之后,于501年才登上帝位——此时,他也不过13岁而已。

  又是小皇帝。

  权臣萧衍自有取代之意,然还是有些顾虑,怕操之过急。不过,在文学史上亦有相当地位的沈约和范云力主他应该站出来当仁不让,打消了他的种种疑惑,决定要做皇帝了。

  于是沈、范二人写给和帝的中领军夏侯祥,要他逼迫和帝禅位。还能有什么办法呢?和帝年纪又小,又无实权,本来也就是装个样子而已,与其等着人家来逼宫一刀被刃,还不如乖乖听话,说不定留个全尸。

  禅位诏书一出,萧衍还装模作样,说咱不行啊不能啊不想啊之类,几番推辞几番力捧,“勉为其难”,做了皇帝,建立梁朝。

  几天之后,本想留个活口的萧衍接受沈约建议,不为虚名而受实祸,派人给被封了巴陵王的萧宝融送去金子,让他吞金自尽。萧宝融说,我不必用金子,有酒足够了。喝得烂醉,被杀。

  时年,十五岁。

  齐和帝萧宝融简介

  齐和帝萧宝融(488年—502年5月2日),字智昭,齐明帝萧鸾第八子,东昏侯萧宝卷同母弟,母明敬皇后刘惠端,南朝齐最后一位皇帝皇帝。

  初封隋郡王,后改封南康王,历任冠军将军、西中郎将、荆州刺史等。中兴元年(501年),萧衍发兵攻打萧宝卷,并立萧宝融为帝。萧衍进入建康后,便将萧宝融于中兴二年(502年)接入建康。同年,萧宝融封萧衍为梁王,不久萧衍以萧宝融名义杀害湘东王萧宝晊兄弟,后又杀掉齐明帝其他的儿子。不久萧宝融便被迫禅位与萧衍,南朝齐至此灭亡。 萧衍即位后,封萧宝融为巴陵王,在姑孰建立宫室供其居住。不久,萧衍派人杀害萧宝融,时年十五岁,追尊齐和帝,葬于恭安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